close


幾篇有提到鶯歌醃梅子的活動,這幾天找人一起去,就只有芳大美女要去,所以只有她有紫米山藥糕吃。說實在的,真的蠻有趣的,沒去過的人明年可以去看看 (今天是最後一天囉,所以要等明年囉~ ^_^)。


一開始每個人桌上都會有1公斤的青梅 (五分熟的) 跟100克的粗鹽

今天醃梅子的會場是在室外,雖然有棚子架著,但是今天的溫度蠻高的,剛開始一進去就有點小熱,但是倒不會影響我濃濃的興趣,哈。一進去每個人都有一個竹盤,竹盤上已經放了一公斤的青梅,然後等到10點的時候老師進來開始講解,工作人員又灑了將近100克的粗鹽在上面。

老師是從水里來的,好像從事農產品方面的工作很久,很了解這方面的內容,講的頭頭是道,今天真是做乖學生的一天,抄了好多筆記。^^


當學生的怪癖就是喜歡在自己的課本上搞怪,所以我把梅子堆起來...^^

醃脆梅啊,它的基本材料公式是這樣的:1公斤的青梅 (5分熟)+ 100克的粗鹽 (或食鹽) + 1公斤的砂糖。所謂的5分熟就是指摸起來很硬,聞起來梅味道,顏色為青色的梅子,做脆梅時就要用5分熟的青梅。而如果要釀酒,就要用10分熟的梅子:黃色、遠遠地就可以聞到梅子的香味、摸起來很軟。另外,醃脆梅時盡量要挑選小顆一點的,太大顆醃好後會太軟不好吃。

但是呢,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砂糖1公斤的部分,以前沒冰箱的時候,糖可以取代冰箱的效用,所以越純越濃的糖可以防止梅子發霉過期,但是現在有冰箱,大家又很重視健康養生,所以糖就不需要放那麼多,依照他們的研究,只要放600克的糖就可以了。

醃脆梅大抵上有6個步驟:1.殺青 (不是殺小清清我喔)、2.拍製 (不是拍掉臉上的痣喔)、3.泡鹽水 (做累了可以去泡個溫泉)、4.漂水 (不是漂白喔)、5.脫水 (不是脫衣服喔)、6.醃糖 (不是淹水喔)。

殺青是為了讓青梅表面可以殺菌與去除苦澀味,也是所有動作裡最累的一個步驟。老師說他可以三分鐘就完成,只要抓到要領,就會很快,所以老師講完後就先示範殺青的動作,就像搓洗衣服那樣,把梅子用粗鹽搓來搓去的...


老師的示範,眾人專注地看著...

感謝美女芳的示範,她搓的比我還快勒,真是有天份 ^^

大家七手八腳地搓來搓去的

呼呼,我搓第二名

要把粗鹽搓到快沒有、青梅的水分滲了出來的樣子,這樣就可以停了,繼續搓的話會傷到表皮不好的

大家大概搓了20多分鐘才殺青結束,是誰說三分鐘就可以搞定的啊?(不過我們是算快的,大概十幾分鐘就搓完了) 然後老師發了木槌給我們,開始要拍制的步驟。拍製很簡單,就是把梅子左右向地平放在你面前,然後拿著木槌依照適當的力道敲下去,敲出個小裂縫就可以了。至 於為什麼要拍製?那是因為殺青只能去除青梅表皮的苦澀味,但是梅子最苦最澀的地方在離籽邊1公厘的肉那邊,所以要用拍製讓那邊的肉露出來給鹽醃製。


同樣地,老師會示範怎麼敲...

美女芳的示範相信比較傳神...

拍製完之後就要把梅子跟粗鹽和滲出來的梅子水一起裝到甕裡。一個半小時的課裡只能做到這個步驟,接著老師就會教我們怎裝封起來,並且回家後的後續製作過程


敲好後就可以丟到主辦單位給我們的陶甕裡,記得要把竹盤裡的鹽跟滲出的梅子水一起裝到甕裡

封裝其實很簡單,先把草繩穿過陶甕邊的三個洞,並打一個簡單的结,將這條草繩平均拉出三等份就可以方便提領陶甕。接著先用透明塑膠袋套在甕口上,再把紅紗布套在塑膠帶上用橡皮筋套著,這樣就裝封完成了。


封裝過程

到這樣還沒結束,所以接下來就是抄筆記時間,抄越詳細回家做才不會出現問題:

  • 回家後把今天做好的梅子裝水到滿,這樣就完成第三步驟:泡鹽水。然後泡兩個小時後就可以把鹽水倒掉。一般的說明都說要泡6小時以上,但是那是指製作量很大的時候。我們這次只做1公斤,所以就只要泡兩個小時就可以了。
  • 鹽 水倒掉後,先用清水清洗一下,然後把梅子另外放在一個盆子上注水到滿,然後水龍頭保持著會滴水幾滴的狀況,持續讓泡著梅子的盆子裡的水一直在流動著,這樣 叫做漂水。這個步驟大概做三小時的時候就可以測試一下味道,看會不會太苦澀,如果個人覺得可以就可以停止了。然後不要超過8小時,不然就完全沒有梅子味 了。
  • 漂水後的青梅接下來就是要脫水,可以用一般的洗衣袋包住,用洗衣機來脫水 (記得洗衣機的槽壁先洗乾淨,以免有怪味或...= =),1公斤青梅的量大約脫40秒即可,脫太久會太乾,即使後來用糖醃也沒辦法恢復飽滿的程度。如果沒洗衣機或者擔心不乾淨,可以用絲襪將梅子包住擰乾, 然後吊著晾乾兩小時也可以代替脫水。
  • 最後是醃糖的步驟,稍微麻煩了點,說明如下:1. 將脫水好的梅子與白砂糖150克混合攪動均勻,用保鮮盒裝著放冰箱兩小時。這期間每半小時攪動一次。而且注意,在開始醃糖的步驟時,切忌不要讓梅子碰觸到 水,所以要保持手與各種器具的乾燥,不然梅子會產生發酵的現象 (有酒味的現象) 。如果發酵的話請看後面的解決方法。
  • 兩小時後將保鮮盒裡的糖水倒掉,然後重複剛剛的步驟把150克的糖均勻地灑到梅子裡,放冰箱冷藏兩小時,每半小時攪動一次。
  • 過 了兩小時後,再把糖水倒到鍋子 (梅子繼續冷藏著) 裡,然後追加200~250c.c (大約兩碗) 的開水 (一定要開水,不可自來水) 與 300克的白砂糖煮成糖膏。一開始先用大火煮,煮開後轉成小火煮5分鐘,用以蒸發掉水分,使糖分濃度越濃越純。之後再把火關掉冷卻3分鐘 (這期間注意要攪拌,不然會變成焦糖),然後就可以放冰箱冷藏,三天後就可以吃了。
  • 之前提到如果梅子有發酵的現象時,請把原來的糖汁倒掉,再重複上一個步驟講的糖膏做法,將新作好的糖膏與梅子混合在一起即可。

呼~講完了,明年再看這個筆記應該就會做了~ ^O^

下面是後來製作的步驟圖:


這是第3步驟「泡鹽水」之後,用水洗淨後的的模樣

進入第4步驟「漂水」,讓水龍頭的水有水滴出來即可,慢慢將梅子的苦澀味帶走

第5步驟是用洗衣機來「脫水」,這是脫水後,開始第6步驟「醃糖」的樣子

第6步驟有三個階段,這是最後的階段,煮糖膏

把糖膏蹈入脆梅中,放涼就可以放冰箱去冰,三天後的今天就可以吃了

看完了嗎?以上的詳細說明內容請看上一篇的文章,今天終於拿出來吃了,1公斤的脆梅感覺真少,好像吃沒幾口就沒了,而且,這麼好吃,一下子就會吃完啊~吃完就要等明年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