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封面設計總是難相處?
最近合作的這個封面設計,一直以來都是公司器重、認為品質絕佳的設計者。然而,在我跟他這兩次的合作過程裡,我倒覺得這不過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當大王的戲碼。

我當過編輯、排版、也幫人設計過封面,所以封面設計的想法,我或多可以體諒了解,然而這次我遇到的這位設計者,卻是讓我十分的不悅。該說這是美術設計者都有的自傲、還是孤僻難以溝通?很多藝術設計者往往不被人所喜歡的便是那種不合於人群的前衛個性。相較於此,我寧願喜歡設計功力沒那麼好,但是處世圓滑、細心配合的設計者。我想,這也是大多的業主所想的。原諒我,原來在某種場合裡,我其實也是屬於某種豬頭類型,人在豬海裡,不為豬也難

是這樣的,因為跟這位設計者是第一次合作,又聽說他的評價不錯,也得過什麼網路上的獎項,所以在跟他做封面上的設計、校對合作上,就顯的比較客氣、謹慎,凡是錯誤須修改的地方都用框線在電腦稿裡標示出來,然後標示須修改什麼,在e-mail的回覆上也再一次說明。幾次下來,我覺得他的設計功力是有的,但不會特別讓我激賞 (再次強調,藝術是種主觀想法,我不喜歡不代表別人不喜歡),倒是他的修改配合方式,卻讓我足足很火大。

同樣的錯誤講了三四次還是錯,每次要把圖重新標示好,再寫一份E-mail給他,甚至後來在需要修改的地方特別用特粗大的字顯示,結果回來看到還是一樣的問題。一份平常只要兩三天就確認ok的流程,光是他這樣的折騰就足足可以浪費我一個禮拜的來回時間。同事說他很忙,所以可能看花好。是的,我知道他還有接別的公司的設計案子,設計費用可能都比我們的高很多,但是這是種做事態度。後來我又打了電話跟他說我要修改的地方一直不對,正準備想說用對話的方式來修改較快、正確,結果他叫我寫e-mail寫給他,還有需要改錯字的地方也另外打字給他,這樣他貼上文字比自己打字還不容易錯。

我聽了真的很火大,先前就不知寄了幾封e-mail說明,還怕牠沒注意到做了一些特別標示,結果牠的眼睛像給豬屎堵住,每次改好還是那些問題。叫他有什麼問題請馬上可以問我,結果也沒見他打電話來溝通過,交東西也是沒通知的,總要我去問才知道給了沒。還有,我知道美術設計都不喜歡打字,但是如果只是短短幾個字都覺得自己會打錯、甚至連看一下文字的內容對不對都懶的話,很抱歉,我想要設計的封面不是只有圖形而已,還包括文字,我真的很難跟文盲相處。

難道,做個美術設計者都一定要這麼難溝通嗎?我不想做豬頭,也不想遇到豬頭。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