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手工書,上禮拜六開始認真去上製本家的課。一來自己很懶,總是看人家示範是最快也最有效地可以強迫自己學會如何製作手工書;二來覺得自己總該找事出去一下,不然真的會變宅男了...囧rz。

原本在網路上看製本家的文章時,以為老師應該是很正經又認真的學究樣,結果當天去上課才發現...老師還蠻搞笑的,而且很屁,一直說這手工書多有價值...總之,我知道她是以自己喜歡的手藝品為豪,而非那種毫無來由的亂臭屁,所以這裡講的很屁不是批評她喔,而是覺得,這人真的很有料。只不過很好笑的是,越聽老師 "膨風",就越覺得不是來上手工書的課,而是來聽如何用手工書賺錢的課...當然這是題外話啦....^_^"a

這個課程從10月開始,會上到12月,在基督教女青年會上課。老實說,剛開始我要去報名時,我還想說...女青年會...那男生可以報名嗎?後來服務人員說跟那個沒關係,然後,她說我是唯一一個男生...。這下我擔心了,我說,是不是男的就不能報名啊...囧?她說沒啦,只是很好奇我怎麼會去報名...好吧,乾脆上課那天我男扮女裝好了...囧。

上課那天,真的很後悔幹嘛不男扮女裝...因為全˙都˙是˙女˙生,其中大多是媽媽桑,而且是老師的超忠實粉絲,還沒上課就開始三姑六婆起來...不過好在最後有看到兩個年輕小姐,心理平衡一些...美女還做我旁邊(大悅)~ ^O^

好啦,這篇不是來三姑六婆的,是來分享製作過程。說真的,要做一本手工書道具也不少勒~基本上就是尺啦、美工刀、剪刀這些基本器具。然後因為這次做的書皮是皮革,所以需要用到橡皮膠、刮板,然後就是打洞會用到的圓斬跟扣環。關於這些器具需求,其實大家有空去翻老師的部落格應該都可以找到(雖然我覺得她整理的很亂...),老師的部落格如右:http://blog.sina.com.tw/bookarts/

那,我大概畫了一下精裝手工書封面的構造圖如下:

上圖的下方是平面圖,從一開始我們的書皮鋪好,你可以在上面先用筆劃出要裁切的線、封面封底書背擺放的位置、要挖空的地方,然後在書皮上過一層橡皮膠,將刨過邊的厚卡依位置黏上去,裁減掉不要的地方後將書皮往裡面包起,大概就是這樣的流程,講清楚一點的話,可以對照上圖上面的立體圖:

  1. 參靠上方內容,將書皮劃好需要的線(後期可以依照需要,製作多種尺寸的紙卡,這樣會粉方便使用)。
  2. 將封面與封底用的厚卡(厚紙卡或有厚度的材質都可),將四個邊裡,除靠近書背那邊以外,用美工刀刨邊作導角,這樣的用意是讓書本邊緣可以產生圓角的效果。
  3. 將刨過邊有導角的那面朝下,用橡皮膠在皮革跟厚卡上塗上均勻的一層膠,然後依照先前標好的位置粘好。
  4. 取一塊亞麻布,這是要用來加強書背的韌度。一樣在要黏貼的位置上膠,再黏上去(使用橡皮膠時要注意一點,一定要將要黏貼的兩個面都上膠,這樣才會黏住,否則你會感覺怎麼黏不起來的樣子...@@)。
  5. 都黏好後就可以把書皮四周的截角跟書背下方要挖掉的地方剪掉。請注意上圖的圖示,不要剪的太接近厚卡的地方,之所以要保留一些空隙,是因為要考慮到皮革的厚度。如果剪的太近而沒有空隙的話,到時候黏起來就會密合不住。
  6. 整個都黏好之後,最後再用一張內頁的裁紙繼續補強書背。只不過,我覺得這個步驟好像不一定需要,因為內頁紙不像亞麻布那樣有彈性,當書背折來折去的時候,內頁紙就沒辦法很服貼在書背內側上,看起來就變醜了...Orz
  7. 最後就是將作好的內頁黏上去,手工書就大公告成。

以上是整個封面的大致做法。當然這次做的是手工吊飾書,所以就會弄一個吊飾環、以及可以將整本書包起來的束環。本來有帶相機要去拍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可是勒,猜猜我幹了什麼蠢事....記得帶相機,裡面卻沒記憶卡...囧

所以後面的步驟就靠我簡單的說明與完成照片來想像吧...

因為要穿吊飾,所以就在書背上方用圓斬打一個洞,再用圈環釘在洞口,然後穿飾環。束環的部分則是用一般女孩子用的髮圈,一樣在封底的地方打洞、釘圈環,然後把法圈穿過去,就是簡單實用的束環了。不了解的,請看下面的圖想像吧...囧


吊飾書的大小才4x5.5cm,很小巧可愛,不過應該不能當手機吊飾吧...當包包用的吊飾倒是不錯~^_^


整個外觀圖是這樣的,書背有穿吊飾,然後前方有束環把書包起來


這是書底。要打洞穿圈環的地方請選擇書底,這樣才不會影響封面的美觀。


內頁的部分其實就是根據封面封底的大小,去重複摺疊出來,再將內頁的兩側黏到封面封底的內面去就好了

看到右邊那個銅條了嗎?其實她只是髮圈上面連結兩條線的扣環,簡單的東西在這邊卻變的很好用

這是書背的特寫,根據喜好,你也可以放些不一樣的裝飾品

好啦,以上是上週六上課後整理的心得,我真是一個乖學生,寫這麼多的心得報告,ㄎㄎ~^_^

不過,你可能會問我幹嘛要學這個?因為啊,我想做出一種可以結合內頁跟封面的電腦手工品。看上面的圖會覺得這個吊飾書很可愛,可是勒....實用嗎?內頁的紙是空白的,雖然可以留給收到禮物的人去自由應用,但我覺得,如果加上適度的資訊內容,會比現在這樣的純空白手工書更有價值。至於如何實現...等我學成看看囉~ㄎㄎㄎ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