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我以為這本書的內容是很讚的。從這本書在網路上曝光之後,我想到的是終於有人作出這類的書籍!

對於這本書我有很大的感觸,並不是說她一開始所作的行銷規劃讓我覺得很感動,而是這樣的題材早在3年多前我就已經洽談好作者在寫,合約都簽了,就在進行中被保守的行銷部門給腰斬。

後來我離開的時候,就兩件事讓我掛懷,一個是還未來得及看到正在印刷廠印出的我也會設計3D紙模型(雖然冷門,這本書也有二刷之上),一個是電腦手繪書我還是沒做出來。這是去年年底(12/10)出版的書。那時在博客來裡,它的展示頁面還很特別,有別於一般博客來產品頁面的顯示,可見他們的行銷下了點功夫跟博客來溝通過。那時剛出版的時候,我也去了那個作者的部落格裡恭喜,顯然她是位有人氣的部落客。作者本身的網路人氣所可以累積的粉絲數量、這個題材在這個市場的新穎度、以及出版社對這本書的行銷用心程度,當下我就覺得這本書應該會成為暢銷書。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開心見到這樣的書籍推出,可以造福許多只想用電腦塗塗鴉、畫畫像是彎彎、SANA那樣簡單畫風的圖案就好的一般使用者。市面上有太多只專為美術人員、專業人員養成的CG繪圖書,大家只造福了頂端的人,卻忘了底層的人...。

憂的是,來新公司後,終於再次說服上層的人,也找到非常適合的作者 (比以前的作者品質更好)開始進行手繪書了,卻出現了最大競爭書,身為編輯當然會想到的是我可以分的市場一下子就變少了(不過後來我又比較不擔心...)。

我對這本書在還沒看到內容以前,給他的評價如果滿分是5顆星的話,我會給4顆星,讓我覺得設計不良的構想是用Photoshop當作繪圖的主要軟體工具。

Photoshop毫無疑問的是台灣市面上佔有率最高的繪圖軟體,但是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一來它太肥了(需要的硬體配備跟記憶體空間)、一來它太貴了(除非你是很有"門路"的人)、怎麼看它都會跟這本書預定的族群有點衝突,最尷尬的是,讀者怎麼取得軟體?

但是他有個好處是,Photoshop是最有名的軟體,它在行銷上可以取得原廠的協助,它的聲名度也比較高,書店也比較容易接納,所以在通路優勢上會有一些幫助。但老實說,這是不顧目標讀者最底層想法的作法,但在商業市場上,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其實我3年前規劃的也是用Photoshop說,但是我現在想法改變了...)。

好吧,本來我根本部會想寫這本書的心得,只因為昨天我們公司的Wacom PM拿了他的書過來給我們參考,說他的內容寫的多好,要我們多參考學習一下。於是我就趕緊拿來看看,一來先前都沒空去書店拿來看、一來真的很好奇他裡面寫怎樣,畢竟聽說他賣的還不錯,也是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我的Photoshop編修相片別瞎忙排第二名),所以翻了一下....

老天!大家都知道哈利波特這本書吧?老實說,我覺得它的內容普通,雖沒有很難看,但也沒有好看到非常精采,怎麼看就不覺得他為何可以成為全球最暢銷的書,但是他就是賣的這麼好。為何?因為人家會做行銷,書的內容只要不離譜,還不錯,又願意多做行銷推廣,你就有可能做出哈利波特的書,但是前提是也要有相當大的運氣!

為何提到哈利波特呢?因為這本書不看內容則矣,一看就覺得...原本的4顆星掉到1顆星。

這是我ㄧ開始速翻的感覺,感覺就像是本狗血書,大概我對她寄予厚望,所以實際看到與我想像中不符的內容時,我脫口就說:這是啥狗血書啊!太扯了!

好吧,我太情緒化了,後來,我今天再仔細看看他的內容,以比較平靜的心情去看,它還是有不錯的優點啦。

  1. 它的版面還蠻舒服的。不過就是太空了,感覺內容很少,但是對目標讀者來說,這樣未嘗不好,鬆與緊的拿捏,其實在編輯內心裡也很掙扎...
  2. 內容量真的不好。真的很像本心情塗鴉書,可教授的內容真的不多,範例太少。
  3. 價格不太好。雖然就16K(19x26 cm)的大小來說,這樣的價格不錯了,但是以他的內容量來看,399接近400的價位不是很好吧...
重新審核後,我讓它恢復3顆星的程度。如果只是以很輕鬆的態度想來看看、而且取得Photoshop沒問題的話(雖然有附30天免費試用版),還是可以看啦~

以上是我中肯實際的想法,如有得罪作者的粉絲,還請見諒啊~畢竟忠言逆耳~

但是如果想看更棒的內容的話,就請期待我規劃編輯的書吧,預計5月出版(如果沒意外的話),到時大家再來比較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