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離婁下三十三
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 其妻問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施良人之所之也。"

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施,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蕃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爲饜足之道也。

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

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這是一篇以前讀書時,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裡的一篇文章,孟子離婁篇。

早上因為前天的熬夜,即便休息了一天仍還有點小痛,睡晚了,起來開個電視看看最近有什麼新聞。結果就看到了超級紅人莊XX又在那邊發神經,在公眾場合裡,公開怒罵人家的先人,他罵的爽快,台上工作人員與台下群眾也笑的燦爛,天啊!這是什麼鏡頭啊?當下又覺得頭有點痛...

晚上,新聞說他的親戚跟學校都要跟他劃清界線,網路上到處是他的公怨,然而,究竟是他自動請辭還是自動被踢下台,那也沒差了。就像那個女藝人在新聞上一直講的,要怎麼教育下一代?

我突然想起了這一篇很久很久以前讀的文章,我好奇的是,他的妻子或是子女,會否對他這種饜足之道而相泣於中庭呢?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新聞沒爆,我們也不好窺探他人隱私,甚或,在這樣的對立環境下,人人已瘋狂,所謂教育,也都只能自行深耕,人心不古,或爾竊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