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以久的書籍終於出來囉~下週一開始全省鋪貨,全省各大中小書局,有擺電腦圖書的書店幾乎都會看到,真的看不到的話請找博客來書店,或者上誠品、金石堂、何嘉仁、建宏、儒林...等,比較大的連鎖書店找,一定會看到喔~

為什麼上面這張圖不放書籍封面呢?因為在上一次的預告就已經洩底啦~而且,我蠻喜歡 MAY 最後畫的這篇短篇肥皂劇。以我的風格,通常我很喜歡作者將自己寫書的甘苦談寫出來,一來抒發他們積鬱許久的悶氣 (別懷疑,寫書真的很悶的,尤其被逼稿的時候應該很痛苦吧...),一來也可以讓讀者更貼近作者。所以在開發的初期,我就設定了一個甘苦談的部分讓 MAY 可以發發脾氣,例如如果被我虐待啦,可以寫一寫~,不過他們大部分都沒說我虐待他們,你們真的是太客氣了...

迷之音:其實,肥皂劇裡的狗狗小姐應該是設定是編輯我,因為我一直幻想可以拿鞭子抽作者..啊~剎~趕快寫~趕快畫~喔呵呵呵呵(聲音拉高八度...)  ^O^


完整的幕後花絮讓大家看看,想看更仔細的話請去購買一本喔~

好啦,來正經的介紹本書。作者是MAY(ㄇㄟ),他的個人網址是:http://www.liu-may.com/。您可以在她的個人網站上更了解她喔~^_^

《作者與故事緣由》
很多年以前,我就曾經在構想這樣的電腦彩繪書。在前一家出版社曾經提案成功,但是因為某某行銷經理說沒市場不可行,就被腰斬了。雖然那時候構想的大綱與作者,都跟現在這本書不太一樣,但是中心思想是一樣的,我希望電腦書不應該都是硬梆梆的內容,它其實也可以設計成讓人覺得溫馨、樂趣。而能夠達成這樣的媒介,在電腦書裡,我想的到的就是圖畫的內容。

圖畫,是種無國界的文化內容。它沒有不同文字形成的閱讀障礙,它的影響就是那樣的直接、無須言語。前不久在台出版的《抵岸(Arrival)》,就是一本無字圖畫書,囊括了英國4-11歲最佳兒童圖畫書獎、澳洲NSW童書銷售金鼠獎、義大利波隆納書展評審特別獎等,族繁不及備載,是本適合「親子共讀」的奇幻書...(詳細介紹請看Dora大大的文章內容)。

所以,我那時曾經尋找一些適合的人選,既可以介紹電腦工具的應用、又可以擁有讓人感動的圖畫能力、還要了解認同我的構想的人,那時我曾經想找MAY,不過那時沒有聯絡到,沒想到事隔幾年,我還是和MAY合作推出了這本書。這真是奇妙的機運,人家說,該屬於你的就該屬於你,所以該是最適合這本書的推手-MAY,就該是MAY。

有關本書的官方介紹 (其實也是我寫的...= =),可以點選這裡,簡單的說明內容如下:
我的電腦塗鴉彩繪本--Wacon&Painter Essentials的生活小品篇
作者:MAY (ㄇㄟ)
印刷:彩色
頁數:240
書號:EA569
ISBN:9789866884924
尺寸:17x23(cm)
價格:320元

《關於封面用紙的秘密...》
我來跟大家講講官方不會講到的內容。本書的封面採用德國細紋紙 (恩..好貴啊...XD),為了用這種紙,我寫了一個多小時的簽呈報告,老闆才讓我採用...囧,不過還真的是蠻值得的。如果大家注意看這本書的封面,應該會知道,封面的彩圖是粉彩筆/色鉛筆類型的插畫圖,她是屬於柔和性質的圖畫,所以採用外表很亮的銅西卡紙,雖然可以讓圖畫看起來很鮮豔亮麗,但卻失去原本粉彩筆/色鉛筆的原始趣味。這種圖畫,基本上最好就是要搭配有紋路效果的紙,例如粉彩紙、水彩紙之類,才會有圖畫本身的韻味,所以我千挑萬挑,挑了一個看起來會讓效果很好的德國細紋紙。

但是,就像品酒是有訣竅的,這種紙配在書上的所呈現效果,沒去注意就會很容易忽視。你需要把書側著看,可以看出他的質感、然後當你仔細注意小熊躺著的綠色抱枕,在你的注視下,她的抱枕紋路就這麼地冒出來,挖勒~乖乖~用這種紙果然值得啊~

然後,為了保護封面不容易髒汙,上了一層霧P,原本擔心這層霧P會讓顏色變暗、紋路變平,但是出來的感覺還好,效果還算是不錯,附加的效果是當你側面看這本書的時候,更會浮現細細的紋路,蠻特別的,這樣下次再刷時就不用把霧P拿掉了。


這是上週六特地去印刷廠看封面印刷的效果,師傅調色很認真~

封面印的很快,一下子就印好一批了~

封面很快就印完了,接著是印內文。好在這次有去看印,因為內文中出現了一些晒版時的髒污,導致後來我請印刷廠都停印,叫版廠重曬版重印。後來樣書看到的就沒有這些明顯的髒污了~

《本書的構想秘辛...》
接下來說說本書內容吧~
本書有5個章節,我們希望讓每個想用電腦來塗鴉的人,都不要有太多負擔與太多麻煩。所以,如果您想畫畫,說真的,你一定要買塊 Wacom 板子,因為你總不能用滑鼠吧?因為滑鼠的設計真的很不適合畫畫,但如果你真的用滑鼠畫畫,請連繫我,我考慮看能不能幫你出一本書...Orz

好,當你想買一塊數位板來塗鴉,你一定會想說要買便宜的?還是功能好的?老實說,除非你很挑,不然 Wacom 的每一塊板子都很好用,只是想塗鴉玩玩,就買便宜的 Bamboo Fun來玩玩,這款的設計的很可愛,又免費附贈實用的繪圖軟體:Painter Essentials 3 中文版。為什麼提這套軟體呢?除了因為我們這本書的教學軟體就是用這一套外,在國外人家也是獨立的一個零售軟體,相當受一般使用者喜歡。只是台灣國內的人總是想說要用就用功能最完整的 Painter,所以 Painter Essentials 一直成了 Wacom  附贈的、充場面的軟體。

其實,這都只是一種觀念的錯誤,就像我們以前一直覺的地瓜是窮人家在吃的食物,可是誰也沒想到,地瓜現在可是超ㄏㄤ的養生食物。所以你以為 Painter Essentials 3 小家子氣,不夠好用。但是,對我們的讀者來說,他們只想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學學怎麼塗鴉、不想知道太多軟體功能介紹,那我們為何要給她那麼多篇幅的功能列表與工具箱說明呢?

尤其,你已經花了幾千塊買了一塊數位板,為何還要花更多錢買Photoshop、或Painter、或者尋找管道取得軟體?這都太麻煩了,人家明明就送你一套很好用的軟體,你幹嘛還要捨近求遠呢?除非你是想當設計師、有商業用途、或是有更濃厚的興趣,不然只是想拿起筆來塗鴉個幾筆,也想試試成為第二個彎彎、SANA、四小哲、...等等Blog知名的個性插畫家,你真的不需要再從琳瑯滿目的電腦插畫書裡找了,就只有這本可以讓你覺得的是最輕鬆、最貼心的繪本教學書了。

以上好像有點廣告的嫌疑,抱歉,一時激動控制不住,不過如果你們有 "團購" (親友團不限^^) 的需求,不管是書或數位板,我可以幫點小忙幫你轉給專人,應該還是會有點折扣吧...(不保證有~哈哈)^^"a

講了這麼多,應該知道本書主要是使用Wacom的數位板搭配她內附的 Painter Essentials 3 軟體來教讀者電腦塗鴉插畫的方式。教學的內容由插畫經驗非常豐富、並且曾在大學推廣部教導一般社會大眾學習插畫樂趣的MAY擔綱,所以不要擔心學不會,重點是你有沒有想塗鴉畫畫的慾望在。

而且本書的編排是由MAY處理,充滿許多逗趣的場景對白,由她跟他們家可愛的狗狗小姐擔綱演出,你可以發現這本書除了是插畫教學書、也是MAY的一種日記塗鴉書。當然為了讓內文有完整的書的型態,我插手請MAY微調了一些文字間距與大小,讓讀者閱讀起來也格外賞心悅目。

另外,MAY還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單元,就是你可以把自己畫好的作品,再利用DIY的方式,製作許多有趣的手工勞作,例如桌曆、賀卡、筆記本、手工書...等等。我想,我們的出發點是充滿樂趣的,所以當你喜歡我們這樣的溫馨、樂趣的想法,應該也會喜歡嘗試做做手工的勞作。

《內容說明》
第一章在讓讀者了解塗鴉的樂趣,給你進入電腦彩繪的入門知識,其中也提到我們的工具-Wacom 數位板的使用方式。


第二章則是帶大家了解好用的繪圖軟體 Painter Essentials 的使用方式。這其中也包括了前幾天才剛上市的 Painter Essentials 4 中文版的使用說明。附帶一提,現在 Wacom 數位板全系列都是附贈 Painter Essentials 3 的軟體,但之後的新版子應該會換成 Painter Essentials 4 軟體吧?不過老實說,如果只是想塗鴉享受畫畫的樂趣,Essentials 3 的版本好像比較好用...XD



第三章開始要建立讀者繪圖的一些基本要領,並且提供了一些簡單的練習供讀者練習,例如線條、形狀、透視、構圖...等等,不用太擔心,練習內容真的很簡單,只要練習就會覺得原來繪圖的基本要領很簡單,請放鬆心情來跟著練習吧~




第四章要把前面所學的觀念、技巧,開始透過生活中的常見小物品,例如小杯子、蜂蜜罐、書本、小盆栽、...等等簡單的小物件作品,來增加塗鴉畫畫的信心,並提供一些小發想,讓讀者動腦筋製作手工DIY的作品。



第五章的篇幅最大,因為透過前面的練習,讀者們都已經知道如何繪製小物品。接下來我們要利用『聯想接龍』的方式,將各式小物品串聯成一整幅的完整作品,當然還有一些比較困難一點點的完整插畫等著認真的讀者來挑戰。並且,本章還有更多的創意發想,教您製作電腦桌布、筆記本、書籍封面、桌曆...等等實用的生活小應用喔~







以上內容搶先爆給大家知道喔~(5/26才能買到書啦~)
歡迎大家口耳相傳,幫忙推薦
這是個人編輯生涯第二本代表作,絕對是讚的啦~ ^\\\^

後記. 媽啊~寫完這篇竟然花了快4個小時,該排的稿子又拖到了,嗚嗚...又要潛水不能發文一陣子了...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