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的編輯工作真的是糟到透了,糟到整個上班沒心情,要寫個牢騷文來吐吐苦水。

從進入這家公司後,好像就沒正常運作過,一切都在克難、克難、與克難的環境下勉力執行,總以為黑夜總會過去,黎明總會上升,只不過這個自然原理,總是在黎 明前最漆黑的那一刻,完全逆轉物理原則,又往回倒轉,然後到了黑夜時分,又恢復自然原理,逐步邁向光明,然後又好像撞到障礙,到轉了回來...。這個循 環,到底會在何時結束,還是永無止境?人就像個寵物欄裏爬轉轉圈的老鼠那樣,怎麼跑都是白費力氣,除非跳下來不玩了。一直以為編輯是件神經病才會幹的工作,事實也如此,那是一堆有著特殊想法與堅持的怪人才會選擇的工作,如果不是這兩樣支柱,還真沒有道理讓一個人繼續做這樣的工作。

最早以前,我只是很單純的做編輯工作,不用算成本、不用管再刷分析、不用與國外窗口聯繫版權、不用碰觸印務工作、不用計算版稅結清、不用洽談特殊交易的降稅方案、不用申請ISBN、不用管理網站裡的書籍資料、不用到處寫連絡書簽呈、不用...

你可能覺得,那還是編輯工作嗎?是啊,那真的是編輯工作,不過就算是第一份編輯工作,我還是覺得很多編輯該了解的權限與知識都被限制住了,所以我不知道製作一本書的成本、不知道一本書的利潤、不知道一本書的實際銷售狀況、不知道一本書的組成狀況,不知道很多很多身為編輯應該知道的專業知識。

就是那樣,雖然那時的待遇是最好的(事情做最少,待遇卻是最好的),但我還是有求知上的不滿足,以及其他的因素,我離開那家出版社到處流浪,後來又再回來這個行業,才發現,我以前是在籠中工作的小鳥,有太多東西要學習,然後那個時候又是最艱苦的時候,雖然辛苦,可總覺得學習到很多,每一次、每一次都抱著會變好的想法,做下去,堅持下去-那時聽高凌風演講學到的。

開始學了很多編輯要會的工作內容,雖然很煩,尤其在上市公司裡有太多相衝突的限制,但是在適合的主管下面工作,仍然有著很多的希望,即使待遇相當之差,養不起自己,也仍有配合的意願。

那,都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了。

最近,編務工作突然間一下子混亂許多,我們解除了原本委外的印務統包,但是沒有補印務人員的狀況下,編輯要接手甚少接觸的印務工作。原本的編輯工作量就很大了,又再加上印務的工作內容,大家根本就是忙的亂七八糟,火氣都很大,尤其現在又是第二學期開學期間,有很多學校的訂單會產生再刷書籍的需求,很多再刷書會在這個時候印製,雪上加霜的情況下,廠商一頭霧水、我們也是電話、傳真溝通不停,原本的編輯工作幾乎都算是癱瘓在處理印務的工作。

很煩很煩又能怎樣呢?最近就幾本書讓我氣到不行,並不是氣說廠商弄錯,而是氣自己在忙碌狀態下的疏忽,這幾本書的問題都在於自己工單上填錯紙張規格,結果原本要叫雪銅紙的變成輕微塗,原本應該叫100P的紙變成80P,紙張弄錯相對的頁數厚度也會有差異,感覺也有差異,雖然內容知識是一樣的,但是對於一本書的設計初衷卻是完全不同的,我氣的便是對不住一本書,心裡很氣,氣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