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次字形設計課的第一堂作業,請利用老師給的目錄文字,排一個目錄,並進行下列練習:

  1. 字體變化大小
  2. 字體/字型變化
  3. 粗細(字體重量)
  4. 大小寫
  5. 調整各別、整體字距
  6. 齊行、齊左、對中、左右齊行..等格式
  7. 行距調整
  8. 底線調整
  9. 結構(欄位/格線)對齊
  10. 縮排與定位點
  11. 反白、反黑
  12. 線條、色塊
  13. 字體變形
  14. 留白

所以第一張圖可能不清楚哪邊做了什麼手腳,不過有再搞的人應該看的出來,我把標號標式如下,其實...好像用了更多沒講到的樣式。


這是在InDesign裡面顯示的所有邊框,可以看到我拉了幾條參考線...


上面飆的號碼就是作業裡面的需求,其實如果每個都標的話,會很恐怖,所以只標幾個.../_\b

有什麼要特別講的嗎?哎啊...只知道學學的課果然作業很重,搞這個就搞了4個多小時,抓圖又抓了一個小時,然後抓完要寫說明文...今天龍體微恙,喝了清新福泉的茉莉綠茶稿的我整天胃不舒服,接著樓龍又發癢,好像又準備感冒了...現在是頭暈眼花勉強寫ㄧ寫...

這個作業我整個用InDesign弄得,本來老師是說用Illustrator,不過他說看個人喜歡用的啦,你爽用小畫家也可以...應該沒有這種神人在我們班上吧.../_\b

所以我當然用我常用、善用的InDesign囉,而且本來編排文字就是InDesign的長項,畫插畫、搞設計才是用Illustrator才對。

這個作業我用最多的是定位點,快速鍵是Ctrl + Shift + T,以前常用PageMaker的ㄧ定很熟悉這個功能,好像InDesign是在CS2的時候聽從大眾的建議加上這個復古功能,說真的,真的很好用啦~ ^^"a

那我就來講講這個定位點工具的用法,當初我用這個ㄧ直搞不太懂,可是每次用目錄又很需要這個功能,每次就不小心弄出來了,又沒用就忘記了,不知道別人是不是這樣勒 ˇ ˇ?

我們先看看下面的文字例子。裡面的紅色框線是重點,左邊那4個定位方式,游標在上面停留就會說明註解文字,由左至右分別是定位點在左邊、定位點在中間、定位點在右邊、定位點在指定的字元。

那...什麼是定位點,就是你對一段文字,突然按下Tap鍵,文字就會時常時短的跳一個間距,被 "Tap" 後的文字字串(這ㄧ串字串的定義是:第一個Tap點直到下一個Tap點位置,或是該行結束斷行間的文字,都是這個字串內容),這樣解釋夠清楚吧,這是每ㄧ 本InDesign都不會講到的基本到不行的基本原理 (這些書真該檢討一下)。

那麼,曉雲老師繼續講第二個紅框的東西,「前置位元」是啥?就是你的Tap點之間的字元,例如下圖的第二個Tap點在位置101的地方,那麼他指定 了前置位元為「→」,所以第一個Tap點(位置42的地方)跟第二個Tap點間的空白就會填上「→」(那為什麼位置42到53之間的內容不是「→」?因 為,這裡被填上了文字,當然不能被鳩佔鵲巢,要等到字串結束後才可以放「→」,那為什麼在他的Tap點從54開始呢?因為它的定位點模式是「定位點在左 邊」,所以000這個文字他是齊左對齊位置42的地方,而他結束的文字字串是在53的位置。所以從位置53的地方開始放「→」)。

厚~真繞舌~~@@,不過這樣說明後應該懂了吧?

看起來很簡單的定位點工具,其實好玩的學問很多~

接下來分別把4個定位點模式例出來,比較看看就知道啦~不過還是請自己實際摸摸才比較有感覺...@@


先看看「定位點在左邊」的模式,這個就很清楚了,第2個定位點(位置54)跟第三個定位點(位置101)之間指定的字元是「.」,第2、3、4個定位點都是同一模式,都是對齊左邊。


這個是「定位點在中間」的模式,指定的字串文字是「推薦序 王文華」,所以可以看出這段文字有對著定位點置中,這樣瞭了吧~


這個是「定位點在右邊」的模式,由圖例可以看出字串文字「推薦序 王文華」有對著定位點向右對齊。這個通常在設定頁碼時很常用!重要喔~


接下來是「定位點在指定的字元」,這個看起來很不常用,我也是第一次發現 @@"a,不過這東西因為會對齊特定的字元,所以其實應該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我腦袋榨乾了,就先不想了...頭好暈...開始發燒了...@@

接下來,在作業裡面有個字體變形的項目,看到這個有點傻掉,要搞設計真不是我在行的,而且這些目錄文字通常不會太大,要變形有限,只好把念頭轉到最大的目錄那兩個字,所以,很快地就把目錄想成書冊的樣子,所以我把「目」給抓起來分解了...

在Illustrator裡面有個文字轉外框的功能,那是每次設計稿要輸出時,設計師都會用的功能,避免對方沒有對應的字體而是設計作品無法完整呈現。那麼強調可以編輯向量內容的InDesign當然也有文字轉外框的功能,功能不豐富卻很足夠了。

請把文字框選起來後,按右鍵選擇「建立外框」,他就會被你分解成物件內容,接下來用修飾節點的工具,就可以搞東搞西了。


就是這個指令

文字變成外框啦~


因為我不想弄太大變化,所以只是弄了簡單的方式,把「目」字調成立體的樣子



然後...畫上幾根線,當作書頁,然後加一個圖層畫一條參考線,InDesign好像沒有剪刀的功能,不能本來是要直接剪的,結果就當作參考,把線一條一條調整好


調整整齊就像這樣~

接下來劃一個矩型框,我打算做點陰影

利用截點工具把矩形框配合書的樣子拉好,然後準備填上漸層

填好後就像這樣,字體有點變化了,對吧?只不過不知道好不好看,畢竟我不是弄設計的...XD

歐耶~終於打完啦~打了一個小時的說明文,類屬我,頭越來越痛...@@

PS.同步連載在http://blog.xuite.net/kusocloud/Design/254277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