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個調整文字間距的例子,很多時候,我們會看到很多排版文件,裡面有一些奇怪的文字間距,尤其是在有中文跟英文並存的內容上最為常見。這是因為 中文字跟英文字的結構本來就不一樣,再加上許多文件為了美觀好看,都會預設為齊行的編排方法,所以就會看到有時候英文字間距超大、或者標點符號擠在一起的 怪異現象,尤其在InDesign裡面,如果沒有去調整文字間距,一定會發生以下這種:、「」。),( 黏在一起的標點符號,其間距離譜的大 (不信從今天開始,特別去留意坊間的書籍就知道了)。

 


上面是修改後的編排內容、下面是編排前的內容

 

之前我雖然知道可以在文字間距裡設定,但是那時候還沒空去搞懂 (說實在的,不認真一點的話真難搞懂),所以遇到這種討厭的間距過大情況,我就用手動調整字距-200~-300左右,不過那真的是太慢、又不科學。這一次,我終於搞懂啦~這裡就敎大家看看:

首先,文字間距設定在哪邊呢?請執行「文字>文字間距設定」,這裡有「簡易」跟「詳細」兩種模式,詳細模式太難了,我還搞不懂,簡易模式就知道怎麼回事,而且也能把我遇到的問題解決,所以請選擇「簡易」模式吧。


選擇簡易模式吧~

對了,在這之前,我們先看看原來的文件有那些問題,請看下圖有標紅線的,就是有問題的地方,依序說明一下:中文字與英文字間距太近、句點與左括號間距過大、段首左括號沒有齊左、逗號與左括號間距過大、中文與數字間距太近、行中左括弧離中文字太近。 大概就這些問題,其實我不說,大家可能也會覺得還OK,但是我就是吹毛求疵,看了就是會覺得很矮油,如果不是手邊工作太忙沒空改的話,通常我一定會把這樣 的排版畫上一堆紅線請美編修改。偏偏美編如果不懂文字間距的設定的話 (應該有一脫拉庫的美編不知道這是啥),那他就要手動調來調去,然後暗罵這個編輯真是沒血沒人性...XD


其實這一段內容看起來真的很矮油,不覺得嗎?@@

好吧,接下來要敎大家怎麼把這麼矮油的東西改好,當我們打開了「文字間距設定」對話框後 (注意,我們是用簡易模式喔),我們先用「新增」按鈕做一個屬於我們要的內容,「根據組合」就選無,「名稱」自己設定,我這邊就隨便叫個「微調」好了,確 定好之後,在我們的「文字間距設定」對話框中,就可以開始做我們想要的設定了。


不要管InDesign預設的組合內容,老實說,那些組合內容除非是做純中文字的小說、文學內容,不然遇上中英混雜的內容,根本就是狗屁一堆


自訂的新內容,會排在「文字間距」欄的最上方

接下來,下圖是我們根據上面很矮油的內容,所做的文字間距調整設定,弄完之後,整篇文章看起來就很漂亮了。那...這些設定是怎麼回事呢?


我覺得這可以當作中英文混雜的內容的範本設定了,懶得理解的人就把他抄下來吧~ ^O^

首先,當你點選裡面的小三角形,會看到幾種看不懂的選項:「50% 固定」、「50%(0%-50%)」、「50%(25%-50%)」、「0% 固定」、「0%(0%-50%)」。這是啥呢?其實在InDesign的說明檔裡有去解釋文字間距的設定,如下:

您可以在已建立的文字間距組合集內,編輯經常使用的間距設定,例如句號與其後左括號之間的間距。

例如,當您要壓縮文字中括號的字元間距時,請在「全形標點符號」的 「起始標點符號」中,變更「左括號」的「行中」設定,或是在「結束標點符號」中變更「右括號」的「行中」設定。可用的設定如下:「50% 固定」、「50%(0%-50%)」、「50%(25%-50%)」、「0% 固定」、「0%(0%-50%)」。 用於左括號時,「50% 固定」會在括號前面保留半形 50% 空格。換句話說,並不會壓縮空格。「50%(0%-50%)」會在括號前面放置半形空格,不過根據「文字間距」設定而定,可能根本不會產生空格。「50% (25%-50%)」會在括號前面產生半形空格,不過根據「文字間距」設定而定,可能會產生大小為半形字元一半 (25%) 的空格。 「0% 固定」永遠會壓縮空格。「0%(0-50%)」會壓縮空格,不過根據「文字間距」設定而定,可能會允許半形空格。如果一律要壓縮括號前後的間距,請選擇 「0% 固定」。

可能有點繞舌,不過應該看的懂,所以我就不解釋這些設定是幹啥的,最重要的是這些設定要怎麼用才是重點,這點在InDesign上面就只有說明,沒有範例,所以很多時候看它的說明,真是會看到吐血。Orz

下面我們就用超級放血的說明,讓大家看邊看這邊的說明,邊對照下面的圖。就從這段文字的開頭開始解說好了,首先,第一個空格裡,我弄了「段首縮排」 的設定,這個設定裡面可以最多設定兩個字,兩個字是一般中文小說的基本設定,你看InDesign預設的那些狗屁範本,全都行首縮排一全行空格,跟實際需 要完全不搭,不說他狗屁還真有點對不起他勒。那我為什麼設定一個呢?因為我要讓下一行的左括號的設定效果看出來,我才用縮排一個字的設定。所以囉~以後大 家要排中文縮排兩個字元的,請到這邊設定,不要再用定位點或是自己全形空格打兩次 (這是再講過去的我 >"<) 了ㄟ~

第二行跟第三行的句點+左括號逗點+左括號,要讓他們的間距看起來變正常,就要設定「連續標點符號」,在這邊我們設定彼此兩個符號的間距是固定的50%,就比較不會因為文長文短而產生奇怪的間距了。很重要,試很久說~ ^^"a

接下來說明第三行的左括號,在沒有設定前,這種全形符號,常常不會跟整行文字的左邊對齊,而多了一點點的空白,在小說裡面很常見左括號、左括弧的, 如果文字沒對齊,看起來就是矮油再送一瓶。所以囉,這個設定要調整「起始標點符號」的「左括號」的行首位置為「0% 固定」,這樣他就會很乖地對齊左邊囉~乖~ ^_^

第5行的地方,是說明中文字跟英文字的間距設定,沒設定前似乎有點緊,所以我們要調整「中文和羅馬字元之間」,把設定改成「25% 固定」,這樣可以讓中文字跟英文字間有一個固定25%全行空格的間距,會比較好看。而說到這個中英文間距的設定,我在很久以前的公司裡,裡面的工程師有寫 一個巨集,可以把Word稿件中的英文跟中文自動增加一個半形間距,這樣把文字檔送到當時的PageMaker裡面編排,就可以省掉現在說的這個步驟。不 過勒,人家是公司有錢養一個可以寫套件的人,我們沒錢的就好好善用InDesign的功能吧~ ^_^"a

比較重點的說明就這樣囉,剩下有標框沒說明的,只要有看過前面的InDesign說明,就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了。


文修改對照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Design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