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來說,分為直排文件與橫排文件,直排文件是只有我們亞洲語系的國家才會用到,橫排文件則是全球共通的排法,所以呢,這個問題老外基本上是不會發生的。
是什麼問題呢?就是我們的直排文件中,免不了出現了數字、或是英文字的時候,通常如果長度2個字元以下的話,我們會把這個數字或是英文轉過來變成直的,數字還好,但是英文字就奇怪了,因為它不像中日韓文那樣是等寬的方塊字型,英文字有肥有瘦的,瘦的還好,肥的如C、Q、G、H、...兩個肥肥的英文字合在一起轉過來,例如GQ、HP、RS、...試了就會發現他們再直排文字裡凸了一塊出來,醜死了!

 

怎麼解決呢?幾個傻方式就是:把文字弄小、把字距弄緊、造字、(還有嗎?我想不到了ˇ ˇ)

目前發現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文字>字元樣式>進階字元樣式>替代字符>等寬半形格式」。怎麼說呢?且看看下面的圖說解析吧~

01.png

假設這是我們遇到直排文字中的某一行文字,預設排出來的英文或是數字,都會走橫的

02.png

通常我們按下快速鍵Ctrl+Alt+H,就可以把選取的文字轉直,目前看到的這兩個英文字詞轉起來還可以,應該不用再去煩惱,但是...

03.png

如之前所說,如果遇到兩個胖胖英文字,像GQ這兩個字,那就ㄔㄨㄚˋ賽了

04.png


所以在InDesign裡面有個好方法,就是去打開「字元樣式選項」面板,在這裡面先選擇「進階字元格式」,然後再去找「替代字符」,裡面有個「等寬半形格式」的選項,他就是肥胖救星了!


05.png


在替代字符中,還有其他選項,我們先不管,以後有空再研究,先選擇「等寬半形格式」吧~

06.png


設定好之後,回來看看,咦?怎麼都沒瘦下來勒?那個GQ死胖子還是那麼肥。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替代字符是用作全形字元間的替代,就如剛剛若有注意我設定的字元樣式名稱的話,會發現「全形→等寬半形格式」這個名字。聰明的你是不是發現了?是的,被取代的文字必須是全形文字,他才能把全形改半形的減肥下來。

07.png
不信的話,我們先把那個半形的英文字都改成全形英文字(並且取消直排內橫排設定(一樣按Ctrl+Alt+H可以取消)),這樣整行文字很有公家機構行文的感覺....

08.png

然後啊,再按下Ctrl+Alt+H讓文字轉直,呦~不管瘦的胖的,他們都穩當地在直排文字框裡面了,看起來就整齊畫一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