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_0607_211936-1AA.JPG一篇也是很久很久以前(也沒多久啦,我又不是老頭子XD),在離開某一家出版社的時候寫的心情。其實在我出社會後,每次要離開當時的工作場合,我就會寫一些心情散文、有點像是離騷、又像是祭文,這一篇文章我記得我還做了五本還是六本的手工書,不過當時還沒去學過真正的手工書作法,所以整本書是用很粗糙的勞作方式製作,如果現在重做的話,不管室內文排版還是封面手工製作,應該都會跟當時的技術差很多。

 

話說,我剛剛重看了一下這篇內文,天啊~我竟然可以寫出古文的辭呈,真是太屌了!而且文筆真是好,哪像我現在只會出兩張嘴,嘰嘰咂咂打一些錯字文、講些543的火星話,果然歲月不饒人,太久沒看正常的書就會越來越沒氣質,唉......Orz

 

不過,這種東西就是一種回憶啦 (唉...好像老人家啊~ XD),因為也是臨時看到這篇文章,所以當時拍下來的紀念照片也不知道放哪邊了 (那時候的封面還是用書法字寫的),說到那幾本書,好像我有留一本的樣子,其他都送朋友了。

 

ps. 上圖還是不小心找到的社大素描作品之ㄧ,這是用粉彩畫的,我那時候很喜歡畫粉彩,甚至有次去七彩湖登山,我還帶著粉彩畫具跟粉彩紙去那邊寫生說,不過....粉彩很不適合寫生啦 (就我的能力還說啦~ XD)~

對了,同樣的構圖,最下面放一張用不同畫筆的方式畫出來的樣子。 ^_^

 


 

 

--------------------------三之日------------------------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
  無衣無褐,何以卒歲?
  三之日于耜,四之日舉趾。
  同我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春日載陽,有鳴倉庚。
  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春日遲遲,采蘩祁祁。
  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

  七月流火,八月萑葦。
  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猗彼女桑。
  七月鳴鵙,八月載績,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

  四月秀葽,五月鳴蜩。
  八月其穫,十月隕蘀。
  一之日于貉,取彼狐狸,為公子裘。
  二之日其同,載纘武功,言私其豵,獻豜于公。

  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振羽。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穹窒熏鼠,塞向墐戶。
  嗟我婦子,曰為改歲,入此室處。

  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菽。
  八月剝棗,十月穫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七月食瓜,八月斷壺,九月叔苴,采荼薪樗,食我農夫。

  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
  黍稷重穋,禾麻菽麥。
  嗟我農夫,我稼既同,上入執宮功。
  晝爾于茅,宵爾索綯。
  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

  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于凌陰。
  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
  九月肅霜,十月滌場。
  朋酒斯饗,曰殺羔羊。
  躋彼公堂,稱彼兕觥,萬壽無疆!

「你好久沒來啦!怎麼這麼久?」
『有啊,過年前還是偶爾有來啊。』
「少來,我就沒看到你。」
『哈...』

「對了,明後兩天不要來。」
『?』
「要下南部辦事情,所以這兩天不會開,不要來喔~」
『阿勒?不是才過完年,又要回南部啊?過年沒回去嗎?』
「過年才去過一次,但是事情還沒辦完,還要再去一次。」
『喔...(可能是喪事吧...)』

燦爛的陽光,從前天開始這一直這樣,真是過分,為什麼過年的天氣沒有這三天的好呢?好久沒來素煎包攤子跟老闆、老闆娘固定買兩顆水煎包,才想說過完年了、也說好不繼續在公司呆著,一切的記憶都想重新回溫一下,第一站便是多年來不變的10圓早餐,即便只是一個小年假的時光,人事還是有著很大的變化,過年前我仍被花言巧語困惑著去留,過年後已準備等著失業,老闆他們家也發生了一些事。世事無常,老天爺的脾氣都會驟降驟昇的,小圓顱的我們又何需這般地驚訝人事變化?

************************************

「聽說你要走啦?(小聲)」
『你怎麼知道了啊?(小聲)』
「厚!我可是管理部啊,這種事我當然會最先知道的~(小聲)」

滴------ (開門聲)

『哈..哈...』
「看你笑的這麼開心,已經都想好後面的事了吧?」
『(其實是跟妳講話才很開心的....)....事實上,我都沒想好後面要幹嘛....(小聲)』
「少來,你這麼聰明的人哪會這樣,一定都規劃好了。」
『......(真尷尬,不知怎麼接下去....)』

「對了,你下午給我看的畫好利害勒,真的是你畫的嗎?」
『對啊,那是用我送給你的炭金筆畫的。』
:

「你拿你第一次畫的樣子來給我看好了,我想看你學畫的過程,一開始是怎樣的程度,後來可以變成怎樣的程度。」
『其實畫畫就是多畫畫,畫久了,自然就會越來越成熟、好看了,我有個社大的阿姐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再說,我跟一般人不同,我是直接跳級去上進階班的素描,所以你想看到最原始不會畫的人的樣子,可能比較難,不過說真的,我第一次去上課畫的還真差...^^"a』
「反正你拿來看看嘛!這樣我比較好考慮要不要去你推薦的老師那邊學學。」
『好吧!』
:
:

失去了焰火的編輯,就似找不到方向的孤兒。
充斥著二流的人才,怎也達不到 A+ 的幻想。

前幾年,有本巨作「從 A 到 A+」,聽說我們的部級主管都在老闆的要求下,全部都要看,並且還要開會發表讀書感言,對於一個出版社而言,全體指定一本好書來看,並且互相討論,真是一件雅事。不過事實上,內眼人卻明瞭,這是件無稽之事,一個很大的小公司,姑且 C 都不到了,還妄想著 A,甚至是 A+,只能說這是每個老闆無法跳脫的愿念。

看著這些主管們有時互相調侃著:「我們有 A 嗎?」 - 這還是後來成為副總級的人物,我就覺得身為這些二流人的手下,只是種無奈。幾番輪轉,二流的主管垮了,接上來的也是個二三流的人物,我看不到他眼裡的焰火,只有著虛無的黑闇,吞噬著每個編輯、甚至美編,即將熄滅的焰火,也將淪落無盡的輪迴,走也走不到正確、或是該有的方向?


************************************

『中午有空嗎?』
「我要值班耶~」
「有什麼事?」
『啊我帶了我的素描簿過來,想說待會中午去會議室看。』
「這樣喔,沒關係啦,我在櫃檯這邊看就好了啊。」
『是喔,只是很大本,怕你這邊看不好看。』
「不會啦,你看~你看,你的素描不會那麼大吧? ^_^」
『好吧,那我中午拿給你看。』

『若~在這裡,你慢慢看喔~』
「恩。」

『咦?她請假啦?』
「對啊。」
『剛剛早上不是還好好的嗎.....』
『(不會是看完我的畫打擊太嚴重,身體不舒服要請假回家吧? (哀|||| ))』


如果沒有遠光,就只能原地打轉,脫不出囹圇。

當看著 iPod 如同旭日之光,發散著不可抵擋的熱力,iPod mini、iPod photo、iPod shuffle 連抉而來,一股流行之勢已打著傳統 mp3 播放器傻了眼,那些的使用族群,絕非小小的電腦書族群可比,我們卻只因為不入流的行銷,放棄了這一個大好機會,我為著我的企劃可惜、為著我的心流淚,當眾人無法想像到未來,一個未來之人只好離開。


************************************

『你昨天還好嗎?』
「恩,我昨天看完有放在你前面的桌子上,有看到喔?」
『恩,我知道,我昨天還擔心你是不是因為看了大受打擊,讓身體不舒服,所以才請假回去的...=_=|||』
「不是啦,你真的很有水準喔,畫的很好,尤其有幾張純鉛筆素描真的很讚!」
『哈,那個沒畫完啦,我有很多都沒畫完的作品...』
「我知道啊,不過也可以看出你真的很有潛力喔!將來可以當大畫家喔~」
『沒啦,我沒那麼利害啦... (羞)』


「XXXX 跟 XXXX 有什麼不同?它們在學習順序上有什麼不同?」

我的順風耳又不小心地聽到那個沒 sense 的主管在問新編輯這個問題,如果我沒記錯,這個問題我已經聽過三次,連同這一次是四次,前三次有兩次是他問,一次是副總開會問的,我都記得我解釋的很清楚了,當時會場上還包括了其他部門的主管,為啥他還是不清楚呢?大概是耳屎太多、或是他的耳朵有精密過濾功能,比他高層的人講的話才記得的住嗎?或許真是如此,否則為何美編主任會變成他的「秘書」呢?

「學長!請問 XXXX 跟 XXXX 有什麼不同?它們在學習順序上有什麼不同?」


************************************

『給你看個好東西!』
「哇!真是不錯的玩具~」
『不錯吧!敗家必備,我知道你一定會喜歡的,這個一定要去敗~』
「唉...這時候我才會懷念起還沒有結婚,還沒有女朋友的年代」
「不會有女人在花錢買什麼膠原蛋白的同時還埋怨你沒事修理機車煞車是浪費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說這是男人的膠原蛋白!』
「^_^b」


『哇!你也有在上這個網站啊?』
「對啊,來來來,給妳看個好東西,這東西很不賴吧!」
『恩,不錯耶,去買啊~ ^_^』
「是啊,很想買,還在考慮中... ^^"a」

似乎,我們都在為著別人而活,結婚後,克勤克儉,即使已有的小小欲望,也終將平淡,嘴理唸著都是家家經,年輕時的瀟灑只有在足餘之後,才勉強偶爾。該走了,奮了多年,平淡的薪資月份裡,每每只想到該儉該省,年後的豐渥、臨行的崩裂,加速催斷了閔持的理智。

************************************

『中午有沒有空?我把玩具帶過來了,我們來玩吧~』
「好啊!」
『那就到我們那邊的會議室囉~』


「中午有沒有空?我請你吃飯。」
『你啥時良心發現啦?』
「ㄘㄟˊ」
『我不能吃太晚,要早點回來』
「why」
『我中午要跟小妮玩玩具』
『不然妳等等,我去問問看』

『我把玩具跟說明書拿過來了,待會我有事沒辦法跟妳玩了,妳好好玩吧~』
「什麼事啊?」
『有人約我吃飯。』
「厚!誰啊?」
『同事請吃飯 ^^"a』
「ㄘㄟˊ」


「為什麼你要走呢?」
『................ (笑臉)』
「對啊,怎麼這麼突然」
『妳不會是到今天才知道的吧?』
「對啊,小優早上跟我講,我才知道的。」
『厚!妳真是遲鈍到家了....=_=|||』
「那你為什麼要走啊?」
『沒什麼,我只是受不了跟沒 Sense 的人在一起了。』
「你是指誰啊?不會是那個人吧?還是說他呢?」
『................ (笑臉)』
『其實...都有,不是只有一個人的關係。』
「其實小雲說的也沒錯,根據我在公司裡換了這麼多部門,沒Sense 的人還真多。」
「可是他很厲害耶~」
「利害歸利害,或許他在商業手晼上很強,但是在不同領域上,那就不一定了。」
「小雲在他那領域上很強,當然,我也是很了解的,他對小雲的領域來說,是完全無法溝通的」
「強不代表就有Sense,這點我真的可以證明」
「是喔,那小文有Sense嗎?」
「唉啊,妳別這樣講,怎麼問這個....」
『................ (笑臉)』


第一次週會,

「今後大家對考績的定義,並不是說達成年度目標訂下的書本數即好,而是能否達成我的指令才是重要依據!」

【週會紀錄 - 主管佈達:".....能否達成我的指令才是重要依據!"】

「你怎麼這樣寫啊?萬一被老闆看到不就認為產品二部的人不需要擔心開發本數,而是只要聽我講的話就可以?把這一條拿掉!」

奇了,自己在週會上的佈達如此,竟然還要求下屬不得作實填寫,這樣還寫週會紀錄幹嘛呢?反正作假就是了!

之後,

「你不要在週會上給我難堪,有什麼問題或困難,私底下再找我討論,週會上不要講這種事!」

奇了?週會不就是要提出目前工作上的困難點,請主管或是同事來討論如何解決嗎?既然不能提,那還開週會幹嘛?

現在,週會上就是他一個人到處亂講的時間,反正我們只能講目前進度,然後給他諮詢進度、威脅,然後,這樣還可以開的一小時以上,真是神奇。


************************************

「你知道嗎?XXXX 沒有預期的好耶?」
『是嗎?』

『剛剛主管說你的書沒賣的很好,真討厭!』
「哼!我上一本書也是第一個月很慘,之後開始大賣的。」
「別擔心,一定可以給他顏色瞧瞧!」
『對啊,一定會的,我對你的書有信心!』


「XXXX 的定價多少?」
『之前的企劃有寫。』
「我現在手邊沒有這個資料,你找給我!」

我想他手邊有的永遠只有突然交辦的指令,企劃書的呈送都一定會給主管一份電子檔、列印稿,不是沒有,只是懶得找,因為沒有妥善作好檔案、資料管理,所以我猶記得一次要請主管為一本新書定書號,結果當天美編主任請假不在,他就說:「唉呀!她不在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怎麼定書號,資料都在她那邊,等她明天來了在問她吧!」

你到底會什麼?知道什麼?清楚什麼?找份文件不難、也不累,但每次這樣就煩人。

************************************

『我發現你好利害喔!每天看五個小時的書,要我的話在家裡看個半小時就躺在床上或是跑去看電視了... >"<』
「是四小時啦,7 點到 11 點,不過我都會中途睡個半小時,因為太靜了,很容易想睡啊... >"<」
『對喔,還有吃飯的時間要扣掉,那你假日也這個時段去 K 書中心讀書啊?』
「沒有耶,但是我會請假。」
『請假?』
「對啊,因為我是包月的,所以如果不請假的話,就沒辦法把週末兩天的錢扣掉。」
『原來如此,這樣就不會浪費掉這兩天的錢了。』
「對啊。」


九月初,

「我知道在產二裡面,你是最Qualify,也是最有資格稱為「編輯」的人才,其他人都也只能是「助理編輯」。所以接下來在我上任後,我也會特別的提拔你,就像我以前那一小組裡的小發,你知道他今年多發啊?所以你也要好好幫幫我,畢竟我剛上任,有許多事不清楚、甚至有太多的制度要改革,這都需要你的協助。當然我也知道你在薪資上的問題,我保證在年底的時後會幫你極力爭取....」

第四季考核,

「你說加薪嗎?你覺得像我這麼菜、目前都還沒有什麼建樹的主管,可以幫下屬爭取加薪這件事嗎?你也讓我多點時間、多點成績,這樣我才夠資格可以在老闆面前提出來,不是嗎?我保證一定會幫你爭取的,只是現在還不是那個最佳時機。」
「你想要的加薪底限是多少?4 萬?在我認為,你的條件不只 4 萬,你為何要急著現在就要呢?你知道公司這樣加薪後要再等兩年後才能調薪,而且也會影響到你年底調新的幅度,還不如先等年度調薪後,再去提出這樣的需求,我相信可以調更多的薪水。」

二月底遞辭呈當天,

【辭書 -
在事三秋,譬若結草,亦若足矣!
竊以敗屢之身,容安身之地,得觀新天地,滿心愉躍,不知緩乎者乙載。承以前事,諸多變異,累以復加,猶若有餘。乎乎焉一載,本職之分,懵然於心。多事之秋,多人之變、多舌之辯、多異之屈、多付累加,於焉一載,四倦矣!
阿瞞短歌,猶若耳近,周公吐哺,一沐三握髮,吾其不倚,其倦者一。
若編者三也,上者窺玉而自曝;中者窺玉而琢磨;下者求玉而不器。竊無上等之才,僅行中等之功,卻勞以下等之事,其倦者二。
君子正名,吾待有之。晉等兩分,春初冬晚,是遇無道,匪我年餘?無名之實,實名之事;無名之祿,實名之事。人心將走,其倦者三。
平陽之虎,眾犬之牙。群雞之鶴,井外之窺,孤獨落落,其倦者四。


「我想先問一下,裡面的犬...有我嗎?」
.....
....
「這樣吧,你乾脆去放個長假,你想放多久?不要三個月,去放個一個月吧!公司很多制度我會努力去改善,但你不要輕言放棄.....」

第二天,

「你把你的一些代表事蹟寫給我一份,我過完年後馬上提給老闆,請老闆馬上通過,這樣可以嗎?而且也不要放那麼久了,就放個四天、或一個禮拜就好,不要那麼久。而且,我承諾以後會盡量與老闆直接溝通,省去跟公司那些廢人打交道的流程,這樣你做事也比較有成就、有效率。另外我也跟你保證,今年需要企劃的本數應該不需要那麼多,我猜老闆應該之後會宣布更新年度目標,所以以後你也不用那麼累,可以每天有正常的下班時間、可以去設大學素描、或是假日去爬山等,這樣不錯吧!我幾乎是拿自己的烏紗帽去跟老闆抵押你的加薪勒,你就點頭說不要離職吧?」

為什麼總是人善被人欺?一定要人發狠才會怕嗎?一定要有所威脅才會處理嗎?如果只是因為這樣就妥協了,那只是在作賤自己。最應該改變的不一定是上層、或是其他部門,而是自己的管理方式,將自己的過錯全部推給別人,卻還在問:"犬" 是誰啊?

************************************

『這本書給你。』
「咦?」
『你能看簡體字嗎?這是本色彩設計的書,我覺得會很適合你,這樣以後妳在看日文書的時候,會對他們的書更有感受。』
「真的嗎?可是會不會很難啊?」
『不會啦,這本書寫著七天學會色彩,內容不會太複雜、很簡單的,我也在看這本書喔!覺得很不錯才去買來送給你的。而且,簡體書也蠻便宜的,如果是日文原書的話, 一則不容易看懂,一則很貴勒。』
「恩,謝謝喔~」
『不會啦。』


尾牙餐會上演著小太監穿黃袍的戲子,一個只來了三個月的小太監,靠著總管太監的支持,把先前老太監的功勞全攬去,一人獨得全部的利益,披上了黃袍升官了,留下了滿桌愕然的表情,以及氣憤的氤火。

「叮....(電話聲)」
『喂?』
「你不覺得很不爽嗎?」
.....
...

原來這叫「這麼菜、目前都還沒有什麼建樹的主管」,太利害了。三個月就取得別人奮鬥多年都拿不到的升官機會,真是「一人得道,雞犬昇天」,靠著雞犬的我們不眠不休的昇天勞碌,才成就他一人的獨得利益,不氣?那美編主任就不會晚上 Call 我了。

************************************

「你不知道價格啊?」
『不知道,價格已經訂好了?』
「對啊,480 元,會不會太貴啊?」
『太貴了吧?怎麼會訂這樣的價格...』
「真奇怪,你怎麼會不知道」
『.......』


負責執行的編輯竟然都不知道自己的書多少錢,要訂多少錢也沒問我,會不會太離譜了?尤其是這樣的價格等級,不是消費者會考慮的價格、更只會讓本書給人有太大的落差與失望,完全與設計的方向相反了。他們究竟是用什麼樣的依據來標價的?平常訂個價錢還要編輯提供合約、企劃書、競品書等的來參考才敢定價,今天是怎樣了?逕自越過我就定好價了?

讓人無法相信,平常就已經夠漠視編輯、作者的意見了,現在要離開了,更是完全不管編輯的意見了嗎?只要在約定時間中趕出來、價格標的漂亮,書的品質、內容、作者、編輯的感受都不用去顧慮嗎?難道你只顧慮你的業績?書不再是書,只是一個產品、一個鈔票的代名詞。

************************************

『有沒有發現我今天的樣子怪怪的?』
「對喔,你今天怎麼看起來很正式的樣子?」
『對啊,因為要去看芭蕾舞,朋友說不準隨便穿,最好有正式一點的衣服,所以只好穿上這件好多年沒穿過的西裝褲加白襯衫。』
「這樣不錯啊,蠻好看的。」
『是啊,突然從習慣多日的猴子形象變成正常人的樣子,有點不太習慣。』
「是啊,突然這樣看你還真是蠻不習慣的,你應該不是這種正經八百的人。」
『是啊,來公司三年多也從沒穿的這麼正式,我還穿了會喀喀叫的亮皮皮鞋勒~』
「哈哈,真是正式啊~」


曾經一度放棄的學習,要再重頭,卻是痛苦

九月以後,工作變的複雜也變的繁重,原本計畫中的日語自修計畫,也在主管的焦土作戰中,成無法遂行的可憐計畫,一度認真到電玩都不碰的我,又再度墮落,只可憐了這三個月的苦讀,終將成為泡影。

即使中途試著溫習進度,但那不見天日的壓力,只壓的自己沒有心情去看。曾經記得,有兩個月的時間是沒有週末假日的、一週不曾於11點前到家的。就是我以前的工作、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也不過爾爾,但薪資結構比例,卻是能夠相比嗎?

上有所好,下有所隨;上面是人,下面不是人。我猶記得上半年的月會上,一度被戲謔說進度太快,下半年可以渡假不用開發製作書籍。似乎,下半年、第四季,輕輕鬆鬆就可以準備好過年了,即便是 9 月換了主管,也不致影響什麼,但為何卻是比前三季還難過?因為漏斗的方向變了,原本只要聽從挑選過的資訊做事,現在雜七雜八的垃圾事都要做,以前的功績不是功績,今年的考績就只是第四季的考績,新官急於表現的做法,把一切的資源盡注於這場戰役,烽火過後,將是寸草不生。當這些不知人間疾苦的高層們開功慶宴今年的大豐收時,新苗不再重生。

可憐我的日文新苗也一度難以重生,每每以為只是忘了一點點,再只要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回覆當初苦讀的程度,也就因為這樣的想法,就越顯的怠惰,越是把時間娜給它用,不知不覺,二月、三月又過了,翻開書來,卻是難以入識,又難以集中精神。其實,一點點、就只要一點點,每天的一點點都是以後豐厚的累積,明白此點,卻還是難以做到,這是人的怠性,也是我對工作太瘋狂的影響。


************************************

「嗶.....(電話聲)」
「最近怎樣啊?」
『還好,就那樣啊。』
「啊你到底什麼時候走啊?」
『3月底吧!?』
「厚,還 "吧" 勒?都剩兩個禮拜了,還不清楚啊?」
「對了,走後也什麼打算?要不要來做轉蛋啊?」
『轉蛋?我很有興趣勒,那超好玩的,現在很流行,我也去敗了好幾個說。』
「是啊,我們找到大盤了說,現在就差地點,不知道要選哪個地點。」
『是啊,地點真的是很重要的地方,不錯的點都已經被人先佔走了,我想,這可能就要好好的想想了』
『另外,我覺得宣傳也是很重要的,還有很多的小地方、或是活動都要去加強....』


太宗有三鏡,銅鏡、古鏡、人鏡,爾獨缺人鏡,為何?

不得志的人或許就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哀怨、或是懷疑,但與其愁眉,還不如笑顏予佳人,那種失落不一定是你,也可能是他,你看不到的東西,就像黑暗中的虛無,徒增猜疑。

「你為何要揣測我的想法?」不曾想起的回憶,就似六之陽般地清晰,想了,就似庸人自惱,你永遠猜不透人的心,你從來不是他,你也不想是他,你卻在他之下思想,分極的道路,有點重複、是平行,卻有初始的焦點。

************************************

「為什麼 XXXX 書賣的不好?」
『那妳覺得為什麼賣的不好?』
「我覺得書的內容很好啊!所以才覺得很奇怪?」
『那為什麼賣的不好,有什麼證據、資料,或是對比的依據嗎?』
「沒耶,就主管跟我講賣不好,要我寫賣不好的原因分析報告。」
『什麼都沒有,你就能寫什麼嗎?妳應該跟他要各種資料數據啊,不然怎麼寫?但是,他也應該要主動提供給妳他有的各種資料才對,而且,很多因素不是編輯所能了解的,也應該是其他部門提供不同的資料....』

.....
....

算了,反正只是編輯面的報告,而且這報告我從不認為有什麼的好大幫助,只是浪費時間在文件的撰寫、修改,最後老闆要聽的也可能只是一句話,而且就算聽到了那句話,能不能因此作改變也是個未定數,重要的是那種專業的 Sense、對這領域的專業敏感度,從些微的資料中了解潮流的變化,這樣的東西,只要口頭說說就可,能不能順理理解並傳達給上面知道,就是主管的能力,如果有,就不需要一堆文件報告的,編輯也可以省掉許多的時間成本,每每訴說要幫編輯節省許多不必要的工作,從這點小事來看,如果主管能夠幫到忙,那就是節省太多編輯不必要的工作了。

************************************

『你都要走了,還看這麼仔細幹嘛?』
「也是啦,不過總是不太好...」
『會嗎?一分金錢一分貨,給多少時間就多少品質,我不認為要走的你,需要這樣的浪費太多精力。』
「對啊,本來進度也不是這個月要發書的,可是主管卻突然說上面要求這個月要發書,結果就只好又連累你進來幫忙了...」
『我是無所謂,反正看他要怎樣就怎樣,反正我不保證品質,而且我不加班的。』
「我知道,最後走之前又要請你幫忙,真是對不起...」


我看不到書,只看的到產品;
我看不到尊重,只看的到惡劣。

漸行漸遠...那項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懲罰條款出來了,「超過交稿期限10天就要罰三萬元整」。我粗略的以現在的市場行情去估算,三萬元可能是作者寫了三個月後的第一筆稿費,也許他只是因為剛好生病、或是電腦壞掉、或是家裡出事、或是可能有太多無法想像的事情耽擱了...10 天,然後他辛苦了三個月的收入就沒了,還提前倒貼,那作者的平均月薪竟然是負一萬元/月,如果書籍順利在第 11 天交完,再順利地在20天內完成輸出,那麼最快收到錢又要再加 1 個的時間,所以是在第 61 天收到三萬元的稿費,平均他花了 5 個月才賺了3萬元,但是在第 3 個月的時候賠了 3 萬元,那等於是浪費了 5 個月的時間和其他的成本,一點都沒收入,原來作者是仙?吸風飲露就可生活?

出版社最樂了,還沒給稿費,作者就要先墊 3 萬塊給出版社,出版社大可利用這兩個月的時間去轉投資、錢滾錢,而且最後書出來了,還只是把這個本金再還給作者,除了賺到這兩個月的投資利潤,還賺到這個作者 5 個月的免費心血,免水電、軟硬體,太利害了!若是書還大賺,那更是名利雙收,又成了業界出了好書的楷模;如果嫌稿件品質太爛,又可解約不還錢,作者來越多,賺越多,這是不是銀行的獲利模式啊?公司竟然出現這樣的高人訂立了這樣的一個條款,難怪我們新主管沒什麼能力,但就是能夠過來當主管、又升官,原來我們需要他一流的騙術 - 作者來越多,我們賺越多!

************************************

「有空可以閒聊一下嗎 (用 MSN)」
『你說啊,我回比較慢一點』
「哦, 好的... 就... 我想問你.... 為什麼想走? (真正的原因哦), 然後, 跟你講一個.... 被要求要保密的事 ^_^||... 就.... 你們家老大有問我意願要不要去產二.... 我不曉得, 狀況是怎樣?」
「想問你, 你們實際的工作情況, 和你們老大的狀況.... :$」
「 因為我也不曉得要不要過去... 就想知道狀況, 再來評估看看」
『別.來!』
『不過根本不用保密,我大概猜的到他想挖妳』
「但你現在若方便, 就講幾個狀況來聽聽吧....」
 :
 :
「不過....他找我談的時候, 講了一句 "亂不舒服的話"」
「他說, 他不想用 "強迫" 的方式去調人, 總要徵詢有意願的人」


公園、人、狗、台北縣

我家附近的公園都掛著一個 "禁止狗進入" 的牌子,去年的時候,我因為傻傻的奉公守法,所以自從立了那個牌子之後,我就不再帶我家的肉圓去附近的一些公園散步了,而且,我還記得有一次凌晨,一位在公園裡慢跑的先生跑來跟我講不要帶狗來,狗狗的便便很臭,會破壞環境。

問題是,公園裡留著的便便大都是流浪狗的便便,這些人就是喜歡這樣不明事理,看到一個好像很好欺負的人 (抱歉,誰叫我長的瘦瘦斯文又年紀小的樣子,不然如果我長的魁武凶狠一般的樣子,他敢跟我這樣講嗎?),就上演難看連續劇的壞人欺負善良好人一樣的劇碼。我不敢說我每次都有撿便便,但至少也是10次中有 9 次會撿  (唯一的一次就是有時候忘了帶包包沒報紙可以清大便),而且肉圓都會便在草地上,從來不會便在水泥地或公園中的 PU 地板,不清理都可以當自然肥料了,對公園環境幾乎沒什麼破壞的。

幾個月後的某一天,當我經過小公園的時候,發現有人帶狗在蹓,完全無視於那個牌子,那時我才知道我忘了自己住在什麼地方了,台北縣、台北縣耶!

之後,我樂於當個暴民,經常帶著我家的肉圓去蹂躪那個小公園,但說歸說,我還是很善良地會把便便撿其來,並且挑沒人會到的時間去,例如晚上 11、12 點的。有時有小孩或是很多人在,我就帶去堤防,以免到時被人閒言閒語時,我會受不了大開殺戒,這樣國家又少了一位年輕有為的人才,我真是忍辱負重啊~

(又一堆垃圾了....)

不知是因為我常常都在一天的最後時刻出現在小公園還是怎樣,常常看得到滿地的垃圾,有最常見的煙蒂、塑膠袋、衛生紙、傳單...,還有神奇的便當、雞排、乖乖、啤酒瓶、撲克牌、鞭炮、玩具、嘔吐物、衣服、棉被...等等。我本來懷疑是不是路邊的野狗來這邊翻倒垃圾,讓這個小小的公園佈滿了垃圾?不過我發現這個小公園 (不是很大,它的名字叫做 "彩虹幼兒公園",聽名字就知道是一般普通的小公園大) 小歸小,卻有很大的四個垃圾桶放在四個角落,而且每次看裡面的垃圾袋都很乾淨,沒被野狗翻過的樣子,但你就是會在四週圍看到一堆的垃圾,奇怪了?為什麼?

有時是為了怕肉圓去撿來吃、怕牠踩到玻璃碎片,有時是自己的公德心作祟,我從撿便便男的稱號變成拾荒老人,看到讓我心裡有疙瘩的垃圾就撿,但好像天天有東西撿,從來不會減少什麼的... 這時,我又發現了!這是台北縣、台北縣耶!我又失去自知,竟然不知道是誰丟垃圾,還在那邊想東想西。

我不清楚到底狗便便跟人的垃圾,誰比較會破壞環境?我知道狗便便可以分解、當肥料;我知道人的垃圾很多不能分解、也不能腐爛、甚至散布的比狗便便還多。到底誰才是破懷環境的主兇,誰才不應該去那個小公園呢?


************************************

「這本書一定會賣的很好!」
『哪哩,您不失望就太好了。』
「我本來看你用 e-mail 斷斷續續寄來的文字修改內容,一直以為到時會鳥鳥的...」
「不過看完整個全部的列印稿後,我超有信心的,這本書一定會賣!」
『恩,我唯一能跟你保證的就是我監督的後置製作品質,這是我最能自豪的一點。』
「是啊,真是辛苦你了。」


熱誠、未來,是我唯一的子彈

我不知道自己寫過多少封書信,在與作者的往來中,書信往往是我給他們的第一印象:熱誠、嚴謹、專業,之後我才可能化身為有趣、隨和、瘋狂、甚或低級的無障礙分身。

在這個戰場中,小編輯只能拎著兩顆鳥蛋,晃啊晃啊地赤裸奔波,哪邊一個指令下來,就開始衝去作者那邊廝殺。或許作者可憐你,給你件褲子穿穿,但也有作者直稱呼你為變態,連喊帶殺地把你趕回老家。回去跟上司抱怨就算沒有武器,也總得給個得體的衣服,然後他們就會從堆積如山的乾淨衣服堆旁,放了酸臭了幾個禮拜的衣服中,隨便拿了件給你,還笑滋滋地自以為很讚,其實,那還不如不要。

聰明的編輯會像原始人般地讓自己生存下來,用樹葉編褲子、用藤草當筆、用鹿皮當紙、用石頭當刀子,用...,然後就跑去跟作者談判、打戰。贏了上司還覺得理所當然,因為衝著他的名氣,所以你才能有此功勞;輸了就認為給你這麼多資源,你簡直沒腦袋,趕快滾吧!

其實,我從不用公司的名氣,想依賴這個名氣的傢伙自己就會來了,何必我去找,何必浪費我精力?更何況這些人品質良莠不齊,想出的東西又不一定是你覺得適合的,這樣的交涉,有時更加的辛苦。與其辛苦,我倒不如企劃自己有信心、又有興趣的內容,這樣我再跟作者談判、交戰時,勝算更大。

『別以為我們給的稿費多麼優渥、別以為他們可以靠著寫作維生、別以為我們是老大、別以為人家要來求我們。』我一直灌輸給新編輯這樣一句與主管意念相違的話,到底那一方是對的,時間會證明吧?所以我不穿著那酸臭噁極的衣服去見作者,我寧願穿著自己手編的葉褲,雖然簡陋,卻是最乾淨、真誠的表現;我用藤筆在鹿皮上清楚勾勒我想要的未來,即使筆跡那麼地潦草,卻是最實在的內容;我用最熱誠的懇答,化作戰場上最銳利的子彈,我想對準的目標,就是那可觀的未來,也是這場戰爭中勝敗的關鍵。

************************************

「先前 xxx 跟作者說給他們的贈書可以換等值的書...」
「誰說可以的,xxx 講的我不知道,不可以的!」
「xxx 跟作者有什麼協議我們不知道,而他走了,他講的也不用去管他,誰知道他跟作者也什麼協議?」
「喔...」


飛鳥盡,良弓藏。或許也能說成翻臉不認人的意思吧?

當人跳脫一個混亂的戰場時,就會發現自己原來置身一個荒誕不經的環境,處於過著白色與藍色生活、含著鳳梨住在冰箱的我而言,就會看到許多有趣的事發生在我週遭的新同事身上,當然如果我還置身於戰場之中,我就不會覺得好笑的劇碼天天上演,反而是哭笑不得、怨恨連連吧!

我猶記得這個問題在這個新主管來的時候,xxx 有跟主管問過吧,因為 xxx 雖然執行能力不怎麼好,但是在 "奉公守法" 上面,卻是高級一流的,也許跟他當過高階主管的因素有關,凡遇到什麼雞毛蒜皮的事都會不厭其煩地去請教主管,以獲得指示。所以這樣的事情是不可能沒知會主管就直接給作者允諾,唯一的可能只有兩個:一個是主管忘記這回事、一個是翻臉不認人。這兩種情形都很有可能,更有可能是兩種合在一起的情況,所以,可憐交接的同事就只好再聽著主管面授的 "危機處理法",去硬著頭皮跟作者關說這件事了。

另一個令我覺得好笑的是,一朝君王一朝法,這種可以等價交換贈書的方式在前兩代主管的時候都有遇過,一個是慷慨以贈、一個是合理評估,現在這個是完全不予,也由此可見得不同的主管對外來作者的不同態度,或許該說,這家出版社對作者的態度也越趨不同了?

************************************

『這是我過年做的肥皂喔~』
「真的啊,好好喔,謝謝!」
「有沒有香味啊?」
『ㄟ...我沒有加香精啦,所以沒有特別的香味...』
『對了,這個是說明書,有詳細的說明怎麼使用,你們可以好好的看看,我再拿其他的肥皂去給別人囉~』


原是非凡亦庸然,既無起風何雲揚?
斗室陋飲一簞瓢,何不鴟鷃笑飛鵬。

網路上看到一句話:"以健康為中心,瀟灑一點,糊塗一點,功勞是老闆的,錢財是子女的,官爵是一時的,只有身體是自己的。"

去年九月的時候接了一本不想接的稿子,原來負責的編輯事務太多、也沒有能力可以做好這本書的品質,結果就變成只有我有這個能耐來接這個案子。

這是本數位相機的MOOK書,如上所說,上有所好,下有所隨;上面都是人,下面不是人。這股數位相機流行瘋,都鄉愿於老闆的興緻,只要跟數位相機、數位相片有關的,全都是吃力不討好的內容,都必須經過種種檢討、質疑、蒐證、要求,才有辦法完成,對我這種不拘小節,全靠著獨特的感覺與熱情做事的人,最討厭這種無聊的舉證工作,所以當時我根本不想做有關數位相機的書,做了又如何,只要對不上老闆的要求,一定是修改連連,最後失了自己的原創,自己氣、作者氣、連公司也氣你,幹嘛作呢?

但最爛的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主管叫我跟一個美術用一個禮拜來完成這件不可能的任務:要排出不輸給競爭對手、有如雜誌般豐富的版面與內容。這時候的進度是:還沒全部交稿完,大約1/3稿件、也還沒開始設計版型、預估的全部交稿期剛好是期限最後一天。夠神奇吧!這怎麼可能?以我的經驗來估算,至少要兩個禮拜以上才能完成,而且要做出很豐富的版面設計,對不起,公司以前都是死氣沉沉的樣子,臨時要做成那樣可是要很大的挑戰,我相當不認為這樣的挑戰成本是划的來的,就像當年老闆瘋了做了一本 "XX島色情攝影本" (這是作者戲謔的名稱,當然不可能是真名),那時耗用的成本,換算實際賣出的慘狀,竟然從沒人去質疑這本書為何賣不好的原因?反觀其他我們這些小編輯的小成本製作,一賣不好就被大書特書地要求檢討報告,為何?

後來總算是耗了兩個多禮拜的加班再加班,才完成這神奇的不可思議過程,我估算那個加班時間約略等於一個多禮拜的正常工時,也就是我們硬擠出 1.5 倍的時間精力在這本書的製作上,美編、作者跟我都忙翻了,最後編排成果也沒讓人太失望,算是公司有史以來最好看的編排,不過最後得到什麼呢?不太好的銷量、沒被稱讚的聲響、但滿足了老闆又一次的鄉愿。

其實本來是可以有所獎勵的,只是因為老闆看到最後一頁廣告頁的地方有個小瑕疵,當面告知主管這項缺點,結果主管就以這項缺點來跟我講,因為出了這個紕漏,沒辦法爭取適當的獎勵給我們,還未我們感到惋惜...。如果說,"瑕不掩瑜",那就是我想跟他講的,也是一個不畏事的主管應該講的。

那麼,既然功勞沒有你、錢財也沒多一點、官爵也輪不到你,那就剩健康是自己的,為何還那麼拼命?


************************************

「ㄟ,你要不要過來我這邊啊?」
『你的部門?』
「對啊,因為確定你要走了,想問你要不要乾脆換跑道,到我這個部門來」
『可是我對學校書、老師最沒興趣了...』
「其實還好,但如果你現在走了,實在很可惜,例如你的年資到今年的七月,算一算提撥的退休金也有相當可觀的金額。而且現在走,我算一算,你大概也是都要重頭開始,還不如在這邊試試新的環境、做法,說不定認識一些很不錯的資源,到時跳到更好的地方不是更好?」
「畢竟你也是我當初面試進來的,我對你的能力比較放心,最近我對人事部提來的新人資料都暫時擱著,也是想說先跟你確認一下。畢竟,你也應該知道我的為人,我不是那種會騙人的人吧?」
『....』


越是最後,越是了解公司內的爾虞我詐。

以前可能是自己笨,或者天真?或者故意裝無知,我不會知道太多秘辛,對我來說,那種八卦不實際的東西還不如我絞盡腦汁作出一本書來的實在,那不過是管理階層的激烈鬥爭,我只想好好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不過,聽到當時那位已離職很久的同事之所以會跟著前主管到新的部門,原因竟然是後來接任我們部門的主管不要他,才趕他去那個部門,這個內幕讓我聽來直覺的恐怖。

兩三年前的當時,那位同事還常常跟著我們午餐餐敘,並且一直抱怨連連地說部門如何不好,我還記得當時我們的主管還跟他說,只要他提出申請想回到舊部門,他就會幫忙處理等等...講的當時讓人覺得在為這位同事打抱不平,結果多年後的今天,才知道原來他是作賊的喊抓賊,在我對他印象不是很好的印象上,又再打了更差的分數,比起現在的新主管,看來也是不惶多讓的角色。

************************************

『這個打樣的顏色不太對,太離譜了,怎麼顏色差這麼多?』
「對呀,這張跟這張的紅色跟藍色都不一樣,會不會是檔案本身的
CMYK 顏色不對?」
『沒問題啊,這檔案確實是全部轉成 CMYK 了。』
『你試著開檔案看看它的顏色設定值,並看看能不能改。』
「......」
「不行耶,果然又像之前那樣死當...」
『厚!公司什麼爛電腦軟體啊!也不去升級一下,還在用這種五六年前老古板的版本,要開相關的檔案都開不了~~』
「沒辦法,可能要請作者調了,雖然說這本是收縮模包裝的...」
『收縮膜?等等!你說什麼?』
「就是這本書打不開啊,要用收縮膜包起來~」
『什麼?為什麼連這件事我也都不知道,為什麼我都是到最後才知道的?』
「你不知道啊?這奇怪了...」


「我的想法很簡單...」

確實很簡單,說的比作的容易,誰不知道呢?尤其又不是你做、責任也不會是你扛、有功你拿,真是再簡單不過的一句口頭禪了。

三月飛雪,已經是非常不正常的天候了,辦公室裡也持續地進行著不正常的儀式,主管像隻惱人的青頭蒼蠅,喋喋不休地對著兩位新編輯進行洗腦,「我的想法很簡單...」,很簡單、很簡單,「不適任的人就不該待在這個團隊裡...」,看著眼前凋零的兩位同事早我而去,
其實最想走的是我,但卻讓他們捷足先登,我也套句『我的想法很簡單...』-『就只是要離開這裡...』。

************************************

「那個 XXXX 的紙卡怎麼了?」
『XXXX?(不對吧?是XXXX吧?這傢伙又記錯了!)』
「是 XXXX 啦,都已經試打樣了!」
(美編還真聰明,知道主管講錯書號了,不過這樣直接給他難堪,或許不太好吧?不過我想這兩個當事人似乎都沒想到這點,是我想太多了...)
『恩,打樣已經出來了,不過顏色上似乎出了點麻煩,還需要再修改...』
「喔,原來紙卡已經打完樣了,我都不知道原來進度這麼快,好,我知道了。」
(突然插斷別人的話語,看來他只要知道目前狀況就好,不想知道有什麼問題...,算了,反正一定是為了待會的產銷會議知道要報告什麼東西罷了。)


「學弟,你別以學校的環境很好,沒什麼鬥爭的,像我們部門的吳姐,就很多事很那個..」
『應該吧,學姊,這世上太多這種事了...』
『懂得勾心鬥角,才能夠成為主管級的人物。』
「是真的嗎?難怪我們總是被欺負...」

煙雨飄飄,依然是如往昔般的風雨濛濛、迷離般地詩情畫意,往日歸來只是希望再睹佳顏,今日卻是肅穆蕭然、梵音離離。

學子歸來,行者答謝;
頌堂幽思,無限往懷。
寄雨飄絮,祐汝至愛;
行道遲遲,念茲如來。

************************************

『厚!看到一句明言:在薩姆爾. 強森的一天中,看雲就是一種正當的消遣。』
「抗議!!!不知「薩姆爾. 強森」是誰?我無法做出適度的反擊」
『真是幼稚的舉動,我也不知它是誰,但是我覺得他講的話很讚!』
「非常的讚...終於有共識了...兩個無聊的傢伙...」
『在小雲的一天中,無聊是很正常的消遣。』
「在小陽光的一天中,和無聊的白痴對話是很正常的消遣。」
『真是的,年紀一大把,還玩這麼幼稚的行為....』


我不認識薩姆爾. 強森 (Samuel Johnson),會看到這句意含深遠的話,真是一個巧合意外,因為我正被一本翻譯的極爛的稿子給折騰的要命,恍惚離魂的瞬間,剛好看到一句與我有關的名言,突然,半腳踩進棺材的我,就再次地跟閻王說掰掰,也許,一本爛稿真是編輯的天敵。

不過,我倒寧願它是莊子、或是陶淵明講過的話,這對我來講還比較親切,有太多的外國人我是不認識的,而且那名字又臭又長的很難記、很不親切,就像我在看哈利波特或是其他只要人名很多的外文書時,我常常搞不清楚這個人在哪裡出現過,那個人又在哪邊出現過,尤其越是文學性質越高的文章,越是容易讓人混淆,就像「時時刻刻」中,三種交替互換的時空,光是理解他們三個人的想法就很累了,如果還要知道突然這個人是在哪邊出現的,對我這個老人家的腦袋真是一項折磨啊...

看雲,並不僅只是單純的看雲,佛家有謂見山觀性之說,古人也有知者樂水、仁者樂山之說,看雲,也是如此。只是這位不知名的外國名人 (也許他真的很有明,只是遇到我這個鄉下俗,不識貨...=_=|||) 將我們很嚴肅、正經的想法換成的很通俗的說法,誰都不會覺得消遣是件很嚴肅的事,尤其又有 "正當" 之說,對時時忙碌、又介意被被冠上工作不認真、不做正當該做的事的現代人來講,這句話真是很有威力,比起那先衣冠楚楚、口若懸河的名人所講的句句金言,這親切、又受用多了。

我之所以會寧願它是莊子講的話,也是因為他跟莊子的想法很像,莊子是我最推崇喜歡的一個人物,而且他是中國人,名字又短,真是好記又親切,但最讓我喜歡的是他貼切的寓言表達方式,將道家虛無難懂的想法容易地被人所接受,就像閒閒地看著雲,本來就被人認為是偷懶的表徵,但你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在想什麼?而你會這麼說,就表示你早知道魚在想什麼。既然你知道魚在想什麼,那麼你就會知道他為什麼在看雲,只是你不承認罷了。

你在看什麼雲呢?你知道的,我也知道,那就什麼都不必想,就是看雲就好了。

************************************

「我爸有次在三重出車禍.撞到.摔傷.」
「他跟我說:=_= 三重人是不管紅綠燈的.」
「他說:綠燈走反而會被撞到.要紅綠燈都暴走才對.」
「-_- 真的是這樣ㄇ?」


三重啊,就垃圾跟流氓最多...

我小時候家裡附近隔沒幾棟房子就有一個流氓的家。所以我的玩伴中有幾
個是流氓的小孩,不過小時候天真浪漫,一點也不覺得怎樣...

國一的時候被編在放牛班,跟我最好的幾個朋友都是小流氓,可是我還是
沒感覺...

後來莫名其妙被編到前段班,這裡還是有小流氓,結果我還是跟他們很
好,而且我的成績也莫名其妙地在畢業前,拿過第 4 名,真奇怪。我印象
中最深刻的一次是英文老師在班上誇讚我,說我以前英文月考都考不到10
分,現在都已經能夠考到 90 分了,這...算是誇我嗎?不過我覺得我真的是語文白痴,英文學的沒其他科好,一直都爛爛的...

後來,高一的時候寫作文,好像有個題目叫故鄉吧,我突然發覺我們三重
沒有像淡水有魚丸阿給、金山有鴨肉、彰化有肉圓、台南有擔仔麵、...等
等有名的名產,我怎麼想都想不出有啥,後來終於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
三重有垃圾跟流氓...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覺醒的時候,不過我很快又忘了這
事實...@@

大學的時候,因為住校,所以每逢寒暑假的時候都會搬一些行李回家,那
時候我請同學幫我載一些行李去我家,結果同學來到三重之後,嚇的對我
說,你們這邊怎麼這麼恐怖啊?一時熊熊不了解為何,同學才叫我仔細看
著路邊每個人的臉孔...

『怎樣?沒怎樣啊?』
「你不覺得每個都長的像兇神惡煞...」

這是我第二次覺醒,原來大家都長的這麼像啊?都這麼像流氓臉,我卻一
點都不覺得,這大概就是入鮑魚之肆,久不聞其臭的意思吧?所以突然眼
前一台計程車像是摩托車般地鑽來鑽去的奇景,我都認為這很平常啊,紅
燈該走、綠燈該停也很正常,但對外面的人來講,這很不尋常吧...更奇怪
的是,為什麼我沒有長的像兇神惡煞般的流氓臉勒?

************************************

「他是不是在玩我啊?」
『有可能,但我不能確定。』
「我明明交代的事情都有做好,他為什麼要這樣惡整我?」
『......』
「不能因為我是前一位主管面試進來的,就不承認我的能力。故意拿奇怪的理由說我的試用沒通過,明明面試進來時,管理部講的考核法跟他完全不一樣...」
『唉...我覺得他是在利用妳,叫妳做一些其他人沒空做的雜事,等做完就會叫妳走路,所以現在才不讓妳通過試用期。』
「有可能...」


停止內耗

在洪志鵬的新書「老鼠起舞,大象當心」中,提到 "內耗" 便是 "內鬥" 與 "瞎忙",我怎麼看都覺得拿來說我遇到的情況都太貼切了。例如每天花在與自己人的鬥爭;主管沒肩膀、沒專業,只能利用「ROI Report」、「六個標準差」來龜速決定政策;或是跟幼稚園程度一般的主管,只能用圖形來跟他做報告,給太多文字看不懂...等等,不就是我的回憶錄內容嗎?

尤其,公司聘任你來當主管、當編輯,就是應該要借助你的專業經驗與眼光,去快速決定每本企劃的製作,而不是事事小心謹慎、一步一磨地耗上許多時間歲月去評估一本書的價值,書的價值在於給讀者看到才有價值,而不是閉門造車想像它的價值。每本書的完成時間都落後了,又去檢討為何賣不好,那些個時間,你都可以應市場需求做出很多應該是好書的好書。

除了停止內耗,老闆也應該停止對人的不信任,如果信任,為何還需要這麼多的報告要做呢?如果不信任,為何不檢討你下面的主管人物,為何不尋找你能信任的部門主管?古軍法有謂: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果事事要聽命遠方的旨意,那就不用作戰了。

真正的內耗不僅僅是洪志鵬的 "內鬥" 與 "瞎忙",老闆的行事風格也是一大關鍵,如果上樑正了,下樑又何必會歪?老闆請檢討檢討自己的人鏡吧!

************************************

「為什麼這件事沒有先知會我呢?」
『咦?』
「你這樣直接就把信件寄給協理跟法務,也沒先經過我確認,結果呢,法務要我們去做這件事。」
『問題是這種事本來就應該馬上讓你們一起知道的,這關係到公司的權益。』
「我知道,可是你看,如果你可以先跟我講一下,或許我們可以讓這整件事比較圓滑,也比較不會變成部門要支出一個人力去做這件事。」
『我再說一次,這不是我的問題,這是公司的權益問題,有人違法侵犯我們作者的著作權,不僅他權益受到影響,我們也會受到波及,這本來就應該是法務該去處裡的事。』

「你們的法務在幹什麼?叫我保持沈默蒐集證據,自己卻跑去那個人那邊道歉?現在是怎啦?原告變被告,殺人的比被殺的人還兇,這是那一國的法務啊?」
『有這種事我怎麼都不知道?』
「哼!是對方主動來跟我嗆聲的,說你們的法務跟他講這件事,還要我不要太過分了。」
『這...法務也太離譜了,哪有這種侵犯自己公司的權益,不跟對方告到底就算了,還主動去跟人家道歉的法務...』
「你們那傢伙,從以前我就覺得很離譜,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們公司還養著這樣的廢人,真搞不懂。」
『也是啦...』
「反正我很不爽,我知道你有層級壓力,壞人我來幹,你幫我約你們老闆出來,我要講講你們這個法務的超怪問題。」
『這..這...我先跟我主管報備一下,說明你的想法,看能不能幫你爭取這樣的機會。』

「現在可好了,你看,當初如果有先經過我這邊篩選一下,我們現在就不用為這件爛事搞得焦頭爛耳。」
「你要知道,你是我們部門最有戰力的人,讓你去做這樣的事情是很浪費的。」
『但不做也不行,我還擔心這件事會影響到以後這類型書籍的銷量。』
『而且,最有問題的是法務,這種法律問題竟然變成我們在處理,那要她幹嘛?剛剛遇到她時,她還問我這件事解決了沒?不用告了喔?一副好像希望趕緊結束的表情,到底她是我們聘的還是對方聘的?老闆都不講話嗎?會不會太離譜了點?』
「總之,當初如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今天就不用這樣了,那個法務你也知道,她是總經理室的,怎麼動她?你想不開我還想多在這待著勒。」
『 ...』

對我們部門來說,我們沒有自己生產產品的寫作人員,能夠幫我們製作產品的,其實就是各界的作者,我們部門與作者其實是個很微妙的關係,我們要靠作者才能創造業績,作者要靠我們同意才能賺取版稅,其實就像魚幫水、水幫魚一樣同生共榮才對,不應該因為做這件事對業績沒幫助就覺的反感、或是因為幫作者控訴,判賠也沒我們的份而不幫忙;而是要更長遠地去想到將來,不管有無勝選對公司的名聲都有加碼效果、作者從此感激而死心塌地幫我們製作更多的書籍、幫我們介紹許多有用的潛在作者、提供更多的最新資訊、讓公司的爛法務有著不錯的實習經驗、...等等。

最後這齣戲碼還是草草結束,我們沒有很強硬的迎擊對方更強硬的態度,因為主管總想兩面逢春、一個也不想交惡,即便我跟他分析得罪誰比較有利、他仍認為都不要得罪比較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古人早就知道這個道理了,為什麼他們就是不懂呢?搞到最後大家都不高興,自己又摸摸鼻子自以為調停的很好,其實,超級失敗的。

這件事讓人更加心寒了,從協理上台開始伸出魔手到我們部門以來,去年九月是最大的一個浪潮,他把他的親信推上我們部門當主管,顯然地產二已經完全納入他的管轄了,再接著這件事以後,我已不認為我們與作者還能保有同生共榮的關係。對協理而言,作者就應該是個能夠管轄控制的員工一樣,對我們的各項要求都要能夠做到,而他們就該像個乖乖的員工,總是能如期達到我們的各種要求,並且不能跟我們要求什麼。

如果這些外界的作者真能這麼容易馴伏,那幹嘛要我們這個部門呢?叫他們來當我們的寫作人員就好了啊?問題是你給的價碼請的起這些專業的人士嗎?如果他們寫的東西產一的寫作人員寫的出來,那還需要他們嗎?而且,你叫了一個沒腦袋的傢伙來跟這些專業人士談寫書,除非他們都是喜歡聽太監的甜言蜜語,不然誰要跟一個沒 Sense 的傢伙談寫書這種根本沒投資報酬率的產品呢?他們不懂,他們對這個生態完全不懂,他們都是一群容不得人意見的空降人士,忙著搞內鬥、只會叫有經驗的編輯寫一堆的文件,檢討報告、月週日工作計畫表、訪談報告、各式簡報、產品線分析、產品線地圖、評估報告、競品比較、FABE、、...等等一堆讓人瞎忙的工作。說真的,真要有用,行動加正確的抉擇就夠了,何必製作一堆恐龍級的流程?你們是不是吃飽太閒、見不得人閒啊?

************************************

2002_0517_204547-1AA.JPG

這是蠟筆的作品,我並不喜歡蠟筆的,總覺得他不討我的喜,所以我也才畫過這一次而已。這張背景可以看到很多樹葉條紋,是我們的素描老師先幫我描幾筆,然後我再描其他條紋,他說這是一種什麼格調的藝術 (好像是什麼藝術家的風格 XD),這樣子會讓整張圖更有一種風格,好像是吧,看起來果然有點真實、又有點接近抽象~ XD

對了,這些條紋啊~是用刮的喔~因為本來就已經上了一層深淺不同的籃色,而且這就是那個什麼格調的藝術的作法,所以....那時候這些條紋是用鑰匙去刮的 (對了,紙張的顏色是綠色,所以刮出來的顏色是綠色的),好玩吧~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