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的《讓標點符號更好看》文章裡,我們用到了「文字間距組合」這個編排方式,為什麼會用到這種設定呢,其實我上次好像漏講了一個原因,就是英文與中文間距間的問題,一般如果你沒有設定「文字間距組合」的話,中文字跟英文字間的文字間距是0,就視覺上來看,會顯的很擠。可是在「文字間距組合」裡的各項設定,都已經將英文與中文字間的間距做好最佳化的處理,例如我們看下面的設定視窗。

 

05.png

主要就是看「中文與羅馬字元之間」的間距設定

 

上圖藍色那一條,就顯示「行尾句點一律全形」這個文字間距設定中,有將中文與英文字間的間距設定為25%。就因為這25%的關係,可以讓中文跟英文、數字保持友善的距離,不致於太擁擠了。

 

在以前啊,有時候我們會用Word裡的巨集,或是手工一個一個幫英文字或半形的標點符號,在其與中文字相鄰的地方加上一個半形空格,就是為了怕到時候排版時,中文跟英文、數字間太擠太難看。有時後執行力強一點的編輯,還會叫作者在交稿前就一定要照這樣的規定上稿,但是呢,天下的作者何其多,又有哪幾個聽的懂、願意做的?

 

所以上稿一定會遇到這種沒在注意這種小細節的情形發生,加上編輯可能太忙就直接丟稿給美編處理,讓美編除了做美術設計,同時還兼當一點編輯的工作。所以才會用「文字間距組合」的設定方式,這樣不管你有沒有幫英文加空格,InDesign都會幫你挪出漂亮的間隙,但是這是有代價的,就是標點符號容易與文字太親親我我,就是上一篇文字提到的情形。

 

附帶提一下,很多的封面設計,大多使用Illustrator的那種設計者,最讓人討厭的就是文字間係完全沒在注意,給他文案就隨便套個字型大小就進去了,常常校對封面最花時間的,就是調整那些文案的大小、行間距、文字間隙,如果這些封面設計可以再有腦一些的話,那該多好啊~

(請不要說文字設計不是封面設計的主要議題,事實上頂尖的封面設計裡,也有 "純文字" 的設計作品!)

 

好啦,接下來,要敎一個使用「文字間距組合」配套組合的心得,所謂的配套,就是到段落樣式中,去調整「基本格式字元」裡的「字距調整」,這個功能就是平常我們看文字太擠或太鬆的時候,常常會用到的快速功能。因為使用了「文字間距組合」後,標點符號常常會捨己助人地跟文字擠在一起,所以我們就乾脆一開始讓他們鬆一點,你可以設定10~25之間,這樣的間距看起來都還不太會有奇怪的感覺,當然要看個人感受啦~

 

這樣設定之後,你會發現經常發現的擠來擠去的內容,就變的很少見啦~如果還是真的有很擠的情況,那應該是那一行裡的標點符號太多,這時就還是要回歸到編輯的文字處理功夫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