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候看看國外大出版社的排版檔,都會有很多不錯的體驗。這一次剛好正在看一本原文書的排版檔,就想說來研究依下他的結構,真是乖乖不得了,段落樣式就用了幾十個,真是有夠屌的,細看之下發現很多樣式是用在「文字變數」上面,說起來,這個東西一般人大概很少會去碰觸吧,我以前有去研究過,後來就懶的再深入,這一次則是從國外的排版檔中再度了解他的好用處,所以就來推薦給大家用用。

下面我就來說說文字變數的用法吧,下面是依個簡單的例子,只是為了作例子而做的例子,美觀就隨便了,請看圖說故事吧~ ^_^

首先啊,先在主板頁面中弄兩個文字框,記得,文字變數的用法就跟設定頁碼一樣,要在主板頁面中設定好,才能在一般頁面中看到他的效果。

 

變數_01 

↑先在頁面右下角弄兩個文字框,當做模擬頁眉用的文字內容

 

接下來點選「文字>文字變數>定義」,就如下圖所示。

變數_02

↑使用這個指令來開啟「文字變數」設定視窗

 

這裡我們只介紹「動態表頭」的用法,其他的部份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研究啦~ XD

 

變數_03

↑點選了「動態表頭」之後,就點選右邊的「編輯」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編輯「動態表頭」的用法,簡單來說,「動態表頭」就是可以讓我們自動找到該頁面中出現的段落樣式或是字元樣式,如果有在做書籍排版的人都知道,頁面編排會有頁眉的部份,而頁眉通常就是指這本書的書名、章名、或是小節名稱等等,尤其是做詞典類、或是工具類的書籍時,頁眉就會經常隨頁面而變動。以前比較呆一點的方法就是手工調整每一頁的頁眉內容,如果頁數很薄的出版品還好,如果是枕頭書之類的,這樣的手工實在是太呆了啊.....囧

好吧,落落長的說明之後,接下來繼續看下面的步驟。

 

變數_04

↑這是一開始會看到的編輯頁面,先確定好「類型」是「動態表頭(段落樣式)」,這個類型是針對段落樣式的,也有針對字元樣式可以選擇

 

變數_05

↑接著,我們要在「樣式」的地方選擇已經設定好的段落樣式,例如上圖中已經做好了三個段落樣子,我選擇了「小節1」

 

變數_06

↑接下來在「使用」中,可以有兩個選擇,先選擇第一個「頁面上的第一個」

 

變數_07 

↑接著是「之前放置文字」裡面可以自行填寫文字、或是用右邊的小箭頭插入其他文字,當我加入文字後,下面的預視也會跟著改變,把名稱也跟著修改後按下「確定」。

 

變數_08 

↑確定之後,就會出現剛剛修改的名稱「頁眉小節」

 

變數_09

↑接下來我們到剛剛的文字框,在文字編輯狀態鐘按下右鍵,選擇「插入變數>頁眉小節」

 

變數_10 

↑這邊偷懶一下,再用同樣的原理製作一個「頁眉小節號碼」的變數,然後在兩個文字框中各自插入變數、並調整文字大小與顏色

 

變數_11 

↑接下來就到一般頁面中隨便丟幾個文字,記得這些文字要有變數中指定的段落樣式,例如上面丟了3個「小節1」的段落樣式、3個「小節號碼」段落樣式的文字。結果就會看到那兩個文字框就會自動出現文字變化(這樣看的懂嗎?)

 

變數_12 

↑接下來實驗「使用」選項中的「頁面上的最後一個」,看看下圖...

變數_13  

↑注意到了嗎?下方文字框原本是「2-1」的變成了「2-3」,這樣大家都懂了嗎?

相信大家很有慧根的啦,接下來該怎麼應用就很有梗了吧~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