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28

實我應該是害怕面對吧,看著肉圓後腿持續無力的樣子,我想我還是要面對現實,徹底幫肉圓做個健康檢查。上網找了一些資料、還詢問了狗友的問題,結果是帶肉圓去可以做中醫復健的醫院做檢查。

因為我本身就很排斥西醫了,西藥這種東西吃久了都是毒藥,面對肉圓可能的關節老化現象,如果真的要吃藥,肯定是後半輩子都離不開藥毒的控制,所以如果有中藥或不吃藥的選擇,我還是會選後者。

因為很久沒照過X光,所以要檢查肉圓的關節老化狀況,就還是要照照X光,醫生說黃金獵犬髖關節的毛病很常見,要做拉伸的動作照X光才能夠正確觀察。除此之外,因為肉圓也算十歲了,醫生建議順便檢查心臟,因為有可能心臟不好也會引發關節的毛病,然後還有抽血檢查,看看胰臟功能與複檢心絲蟲。總之呢,能夠做的檢查這時候完全放手讓醫生去做,我想我那時都沒想到檢查費的問題。

肉圓又變胖了?

明明10月1日去打預防針的時候,量的體重才34公斤,今天上電子秤台卻出現了36公斤,才不到兩個禮拜竟然多了快兩公斤,真是糟糕,因為這幾天看他腿比較不舒服,減輕運動量竟然變這樣⋯⋯。

肉圓討厭針

記得前幾天打預防針的時候,肉圓就很罕見地會對醫生兇,今天要照X光前,需要先打麻醉針,肉圓看到醫生拿出針來在他的手上晃著,他就開始不安地怒吼,搞得差點沒辦法打,還是我要把他的頭扭到一邊,緊緊抱著安撫牠,才順利讓醫生打完麻醉針。

說起來,我們家的肉圓雖然是老了,但是它本身很有活力的,以前帶他去洗牙的時候,醫生用氣體麻醉,洗牙洗到一半時,他就慢慢有知覺得,嚇的醫生趕緊加快速度把牙洗好。這一次照X光也是,當醫生才照完兩張X光片時,肉圓已經開始大聲喘氣、還會稍微動一下,驚的醫生趕緊加快速度喬位置、拍X光照,後來還請我進去一起喬肉圓的拍照位置,才總算拍完7張X光照後,肉圓已經可以挪動身體了說,恢復力真的是太強了。

IMG_1933 

這是拍第一張照片的X光模樣

IMG_1939

醫生要在裡面橋位子、還要把後腿拉直拍照(這樣才能清楚檢查髖關節的問題),麻醉不醒的肉圓,舌頭會吐在外面的說

IMG_1941 

這就叫做任人宰割,不過不這樣也不能拍X光照啊

IMG_1942 

肉圓的重量,讓醫生也蠻累的⋯⋯

IMG_1943

這應該是要照髖關節吧⋯⋯

IMG_1945

全部拍好的7張X光照片,醫生還把照片燒成光碟給我說

檢查結果

整個檢查結果出來,最不想聽到的髖關節部分果然很嚴重,醫生說後腿的肩關節已經是中度退化磨損+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所以後腿在走動的時候會痛,當然就不敢動作太大。目前的狀況看來,大概還可以支撐兩年左右的時間,時間到了就可能要考慮股骨頭切除手術、體重控制30公斤。

聽到這我真的是一陣發白,鼻子一酸就覺得很難過,如果肉圓以後不能動了,那他一定很難過。醫生說我現在給肉圓吃的關節保養品,現在要給他兩倍劑量的「治療」用,而不是一般保養用。

除了關節外,心髒的左心室有擴張的問題,所以導致肺部有一些輕度積水,也就是因為心臟的毛病,所以肉圓有貧血,間接造成髖關節的骨刺與磨損,另外還有腎臟腫大(其實大概多兩公分大)、第一級氣管塌陷,所以有時候會突然聽到牠喝水會咳漱。

貧血的部分要多吃B群,醫生說給人類吃的也可以給他吃;心臟病的部分要吃Q10;髖關節要吃的葡萄糖胺營樣素建議要有軟骨素,而且配方上最好是1:1比例;不可以給肉圓吃水果,因為台灣是精緻農業,水果都太甜了,吃水果的結果是會造成胰臟發炎,最後肝、腎、胃等附近的器官都會一起壞掉。

聽完這一堆療養重點,我都快要暈了,尤其是吃水果這件事,以為是對他好的,沒想到是害了肉圓,以後就不能讓肉圓跟著我一起吃水果了。還有以後要換老狗的建議配方飼料,飼料費一次漲兩倍,那還好,那個符合Q10+軟骨素+葡萄糖胺的營養片一罐1700吃15天,這才恐怖,幸好是前期治療才要吃這麼兇,但是誰知道這個治療期要多久啊?

最後是這家醫院的重點醫療:針炙治療。不過看肉圓對真這麼排斥、而且他又耐不住性子,醫生就覺得他應該沒辦法接受針炙治療。果然,當醫生下第一針的時候,肉圓就竄起嘶吼,針也掉了,所以肉圓沒這個福份。醫生說就只好回家自行用吹風機做熱敷、按摩治療了。


IMG_1947 

結束麻醉後的肉圓,一開始雙腳一直癱著不能動,卻還是一直想辦法要站起來

IMG_1948

醫生推薦的老狗心臟病配方飼料,大包24公斤要4100的樣子。

IMG_1949

這是醫生標示的兩個按摩穴位(衛生紙標示的地方)

IMG_1950

醫生是用黑筆在肉圓上標示,不過照片上看得比較不明顯。

熱敷治療

醫生說,主要是它標示的那兩個地方做熱敷,用吹風機吹兩分鐘就很有效果,吹完後再按摩50下,每天做幾次都可以,沒有憲制,另外還有後腳兩個腳掌的腳趾間,可以用筷子尾端進行按摩,也會對關節有幫助。還有最近天氣要變冷了,要帶肉圓出門前最好可以先在關節處用吹風機熱敷一下,這樣對關節保養比較好。不過髖關節的地方因為已經在發炎了,可以熱敷,但不要去按摩。

中藥錠

最後,說明完整個檢查結果與照顧方法後,就是肉圓的用藥了,有兩包中藥藥錠,蠻神奇的。有照顧心臟、與骨頭的成分。另外就是髖關節的止痛藥-骨克疼,醫生說給肉圓一天一顆,測試一下吃了這個藥之後,肉圓的行走狀態有沒有很大的變化,再來看看藥量的調整。醫生說這個骨克疼是髖關節病症的最佳推薦用藥,副作用最少,效果也最好。

 

IMG_1951  

這是肉圓的藥,還有他的檢查報告書跟X光照片光碟

 

後記

整個檢查花了兩個小時,回家後經過華山藝文中心的草坪,就帶肉圓去晃晃,再回到家後,不知道是不是麻醉後會很累,肉圓就懶懶的一直在睡覺。

不過晚上我有實驗了一下醫生畫的兩個穴位,先是熱敷、再幫肉圓按摩,他好像很喜歡人家推這兩個地方,會很興奮地動來動去,很有趣說。不過也希望有效啦~

另外,他果然分辨得出這是藥,不是食物,所以我還是用塞的方式餵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