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485.JPG  

說起來,這是上個月6月1日的事情了,因為天氣開始變熱了,所以那天我就開始幫肉圓做今年的第一次剪毛。之前都是用電動剃刀幫肉圓剪毛,但是那台機器用個一年後就很難用,每次剃沒幾刀舊卡住、又要上油還要清毛的,剃兩三下就要停下來清一下後才能剃,真是毛死了。所以這一次就不想用那台爛機器了,還是靠我的雙手最實在了(話說今天7/28又再剪一次,只能撐兩個月啊...@@)。

這一次的工具很簡單,就是剪刀!看人家理髮師剪頭髮不也只用剪刀嗎?所以誰說不可以用剪刀幫狗剪毛的,只不過會剪很久就是了。雖然說剪刀就可以,可是這個剪刀也不能拿隨便什麼辦公用的剪刀,不然剪沒幾下就剪不動、越剪越火大吧!所以我用的事裁剪布料用的專用剪刀、又大又鋒利,以前幫肉圓剪腳底毛都是用這把大剪刀的。

P1060451.JPG  

 ↑ 看到沒有,就是這把金剪刀!

P1060449.JPG

因為一個人要兼攝影師、還要擺出剪毛的樣子,實在是很困難的,這張是用雙腳膝蓋夾住相機,定時拍照的... (是在表演特技嗎? XD )

上面就是剪毛的過程照片,下此我應該架個腳架錄一下影當做紀念才是。

經過了這次剪毛過程後,我覺得如果有所謂的剪毛等級的話,我這一次的經驗值應該讓我連生了三級以上才對(噹噹噹的,你已經達到了剪毛師初階的職業)。總共剪了有兩個小時多吧,這裡就分享一下我的剪毛心得,順便當做我的回憶筆記。

是這樣低,我覺得剪毛有分三種階段,第一階段是粗剪,就是第一次剪毛時,可以很隨便的亂剪,先把蓬鬆厚實的毛髮剪短、剪疏,就是粗剪的功用。說起來粗剪也是最容易讓狗受傷的階段,因為主人有很多毛可以剪,平常如果壓力累積很多,就會因為剪得很爽而忘了分寸、一不小心就會剪到狗狗的肉,所以在粗剪時,雖然可以大把大把的剪毛,但是要非常小心測量毛距,不要剪到皮肉了。

P1060450.JPG  

↑ 粗剪就是這樣啦,跟狗啃的一樣,醜不拉機,沒辦法,毛很多,沒辦法一下子就細剪啊,要先從打地基開始~

粗剪就像打蓋房子地基一樣,先打好基礎後,才可以進行第二階段,也就是細剪的階段。什麼是細剪呢?就是在深入一些,把毛髮剪短的方法。如果說粗剪是剪短髮、那麼細剪就是想達到三分頭~五分頭之間的毛髮長度。

說到細剪,就開始要有技巧了,也是我經過兩個小時的打怪賺經驗職之後,領悟到的心得。這種技法如果以煮菜的觀點來說明,就很容易理解。我們在切菜的時候,如果想切片,有分兩種方法:第一種是專業的廚師會懸空快速切片、第二種是家庭式的安全做法,用刀面貼著功起來的左手手指,依序滑動用右手來切片。第二種方法切的比較慢,但是因為刀面貼著手指關節,所以只要沒意外,就很安全第不會切到手指。

細剪的方法就像第二種切菜的方式,要將剪刀的刀面貼著狗狗的皮膚去剪,並且是用剪刀後端~中間的地方剪毛,讓前端的部分可以稍為懸浮於皮肉之上,這樣就不會剪到皮肉。

剛開始不熟悉先慢慢剪,這種剪法大概要出7分力,留三分餘力注意不小心剪到肉(前段粗剪要出5分力,要更流心剪到肉的部分)。當熟悉之後,就會剪得快一些。剪的時候一定會遇到不平的地方,這時候使用的技法就是左手捉著皮肉,將要剪的地方給攤平,這樣子剪起來才順手!

P1060454.JPG  

↑ 狗狗的皮很好捏,要像這樣子把要剪的地方拉平,這樣子才好細剪  

有時候會遇到怎麼拉也不平、或是手桿不對勁,這時候可以換個方向、或是先跳過、晚一點再回來剪,可能就會比較順一點。

P1060455.JPG  

↑ 因為狗狗的面積超大,跟人的頭髮比差很多,所以要經常換面、換方向剪,不過如果是小狗的話就不會這麼累了吧....

接下來是第三種剪法,我稱做超細剪。這階段的剪法,就是將細剪的部分,再做修飾的處理,可以說讓毛髮更接近餘漂亮3分頭的層度。

下面來看看細剪與超細剪的差別。

P1060596.JPG

↑ 這一張是細剪的毛髮狀態,看起來有很多梯狀紋路,有點醜

P1060597.JPG  

↑ 畫面那一塊就是超細剪的修飾效果,看起來比較沒有梯狀紋路,比較漂亮一些

超細剪的方法跟細剪一樣,一樣要把皮拉平,但是這次會用到剪刀前端到中間的刀鋒,利用前段的刀鋒、快速修掉凸出來的細毛。這一階段通常是在整體細剪差不多了,最後檢視模樣時,進行的細部修飾,至於要修飾到多好,就看個人喜好了。

部過呢,手動剪毛根電動剪毛還是會有差別的,不管多厲害,最後還是會出現梯狀毛髮的模樣,只能盡力修飾了。

P1060459.JPG P1060460.JPG  

↑ 不管怎樣,還是會有一點點瑕疵,差不多就可以了~

P1060463.JPG

↑ 左側身的樣子

P1060464.JPG

↑右側身的樣子

P1060465.JPG

↑ 這些毛竟然差不多有5公斤的重量耶 (塑膠桶的重量已經有先扣掉嚕)

剪完毛髮之後,我順便就先幫肉圓洗澡,少了5公斤的毛,洗髮乳少用好多耶,而且花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以前都要快半個小時說,真是超方便洗的。下面就來看看洗完澡後的照片吧~

P1060466.JPG

↑ 洗完澡的背面照

P1060468.JPG

↑ 側面照,看起來就很不明顯了吧~

P1060467.JPG

↑ 洗完澡就可以帶肉圓出去玩了~  

P1060470.JPG

↑ 帶出去後看起來就是一身白肉....

P1060471.JPG

↑ 平常是黃肉,現在是白肉....XD

P1060486.JPG

↑ 在提防邊拍個美照

P1060487.JPG

↑ 這張有點呆呆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