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跟奶奶、爸爸去和平醫院,要去拿奶奶的藥,順便去會會奶奶的主治醫生蘇醫生。

此行主要是想了解狀況的,並拿奶奶的血糖紀錄去跟醫生討論怎麼調整,然後勒...

案發前 20 分鐘:

因為很無聊,所以就到處晃晃順便找廁所尿尿,發現一樓有整片牆都在講糖尿病的控制方法,注意喔,是 "控制",請注意這個名詞,這跟今天的案發內容有關。

案發前 10 分鐘:

看完那一整篇糖尿病控制方法,心想和平醫院真會做宣導,還是說這家醫院有很多糖尿病病患呢?尤其,我發現營養俱樂部根本就應該開在醫院啦!一堆老人家,突然出現我這個年輕小夥子,可說是鶴立雞群,太過顯眼了...。

所以囉,反正閒著,就跟旁邊的阿姨聊聊天,問她看什麼科,等幾號?最近還好嗎?不嚴重吧?...就這樣 DS 一個,旁邊的阿姨也跟著聊話題,再跟著一個聊話題。一開始DS的阿姨是糖尿病,輕微而已,因為亂吃小孩的藥才開始有糖尿病,才剛開始拿藥沒多久;另一個是心臟病,要看高血壓的;再另一個是甲狀腺亢進,然後她還跟我分享五個小孩的故事:有一位母親年紀大的時候,把一些家產分給五位小孩,對小孩很好,後來有一天母親年紀大中風了,五位小孩都輪流推說沒空、沒辦法照顧。而這些小孩不乏是總經理、老闆的,結果老母親請了一位菲律賓外勞來照顧她,一個月一萬五千元,可是外勞把她照顧的像自己親生母親那樣。

「結果勒?」我一直以為故事的後來會有壞人遭到逞罰的結局,結果是沒有...。阿姨說,所以老了能說什麼?對小孩多好還是沒用,結果要靠外人。我就說,對啊,老人家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變健康、有自己的表達行為能力,才不至於都只能依靠別人,晚年悽慘。

案發現場:
好啦,正聊到精采之處準備留下阿姨姓名電話的時候,輪到奶奶的號碼,所以我跟爸爸就進去裡面 (前一號的時候奶奶就先進去量體重)。一進去就看到護士肥的像什麼、兇的像什麼,第一眼印象就不是很好。然後蘇醫生看起來其貌不揚,好吧,我承認我用外表看人不好,但是總覺得一進來就渾身不對勁...。

奶奶坐好位子後,醫生就問怎樣?血糖怎樣?厚!這樣問的出來才有鬼,沒辦法,台灣的問診品質這麼差,醫生問病人之前完全不會看一下病人的狀況,所以這位蘇醫生是看著電腦問我奶奶的。我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有教我們,跟人家對談時要看著對方,這樣是基本的禮貌,醫生學歷這麼高了,書本都還給老師了嗎?

我說這樣問不出來是因為看我奶奶也知道是那種嚴重老人痴呆,要靠別人照顧才有可能吃藥控制的人,就算不看本人,電腦裡的資料也應該顯示她是 88 歲的老人家,吃了幾十年很多藥跟打胰島素的病患,如果她是有經驗的醫生,也應該知道吃了這麼多年藥的老人家應該是怎麼樣的情況 (注意這句話喔~這是破案的關鍵句)。所以我很不爽的把奶奶的血糖紀錄表拿給醫生看,跟她說這是奶奶最近的血糖紀錄。

很明顯地早上飯前的血糖都在一百左右很正常,但是晚上飯後的血糖都還在兩百到四百間起伏,所以依照我的看法,晚上的部分要再下降才算正常。但是在這之前,我先問了一個問題後才問到那個,然後那就是今天的高潮了,以下是我跟醫生的對談內容:

 

我:醫生,請問我奶奶有可能慢慢地不用再吃藥或打針嗎?
蘇:不可能。糖尿病不可能不吃藥的。
我:那你的意思是這一輩子都別想會好了?
蘇:是啊,這一輩子都要吃藥打針控制
我:(開始火了) 那至少有可能慢慢改善到不用再吃那麼多藥跟打針吧?
蘇:(脾氣有點不好了...)不可能,只會越吃越多、胰島素越打越多。如果可以不用吃藥打針的話,那你就可以拿到諾貝爾獎了,現在根本沒有人研發出可以治療糖尿病的東西。
我:(很火~) 所以就是怎麼吃都沒救,等死囉?
蘇:(辯駁,火氣來了...)你怎麼這麼說,人老了還是會死啊,你就算不吃藥不打針,人還是要死的啊。
我:那我在網路上有聽說一種印度草本配方可以治好糖尿病耶,你有聽過嗎?
蘇:(持續態度不佳...)就連吃中藥,也是沒有人會好的啊,那都是不可能的事。
我:那,我奶奶的血糖,有需要做調整嗎?
蘇:不用啊,這樣有正常就照原來的樣子就好了。
我:那如果奶奶的血糖有下降的情況時,我方便幫我奶奶調整胰島素的劑量嗎?
蘇:不建議,如果血糖偏低就給她吃方糖 (註),不要去調胰島素,這樣會高高低低不好控制。
我:好。(低沉的回答,非常火~)

(註) 所以醫生的意思根本不想他的病人可以慢慢減少胰道素的用量,進而可能慢慢不用再依賴胰島素。

現場一片冰風暴,好像兩個劍客正在劍拔孥張的那一刻,凶狠的肥護士愣在那邊張大了口...旁邊準備看診的病人縮著不敢呼吸一口氣...

然後一位該說和善還是白目的病人出來圓場了,他說:唉啊,糖尿病這東西本來就不可能好的啦,要吃一輩子藥的,只要能控制好,讓病情不要太嚴重,那就很好了。

唉...究竟是巴斯德 (註) 的毒太深了,還是傳統醫療惡意下的毒利害?在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以前,人們以為他們是瘋子,怎麼可能有東西可以在天上飛?所以這位老兄跟醫生啊,百爾所思,不如我所之!

 

註:二十一世紀的醫學建立在巴斯德的假設上,巴斯德認為所有的病因都來自於細菌造成的。然而疾病的成因應該說成是宿主有機體的抵抗力被削弱,諸如壓力、營養不良、錯誤的生活方式等環境因素擊潰了身體正常的防衛機制,才讓細菌得以發揮致病。

 

案發後 10 分鐘:
我帶奶奶去領藥處等藥,身邊一把火無處發,正巧剛剛跟我聊天的甲狀腺亢進阿姨也來等領藥,她就跟我安慰說:"你不要跟醫生爭吵,他如果給你減少用藥,那他賺什麼?而且萬一妳奶奶病好了,不再來醫院怎麼辦?如果你覺得醫生爛,就換個醫生看。人家是院長勒,怎樣也是要把你控制在好不了的樣子,常常來領藥,這樣他才有生意啊。"

"像我這個甲狀腺亢進,上次開過刀,本來好了沒怎樣,現在又有了,問醫生怎辦,他就說那再開刀吧。"
"我才沒那麼笨,再開刀又要花一筆錢,所以可以吃藥控制就吃藥。醫生根本就是想再賺我這一筆開刀費,而且他也不跟我講怎樣才會好,下次我要換個醫生,看院長的都是這樣。"

案發後 20 分鐘:
在計程車上,計程車司機說:西藥怎樣就是只能控制而已,不可能讓你好的啦!

我以前最討厭三種人:警察、醫生、死肥豬。現在依然,討厭囂張的警察、不懂營養學的醫生、態度不好的死肥豬。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醫生治病,治不好不用負責任,不用賠錢。我們買到壞的東西可以拿去換或者舉發不公平交易,但是我們遇到爛醫生、爛醫術卻完全只能全盤接受。尤其是糖尿病完全不能好的爛觀念,要我們全盤接受、委屈自己一輩子吃藥吃到越來越嚴重到死,我們可以接受嗎?我不接受,可是卻有一堆人接受了。然後醫生究竟是要救人,還是賺錢?賺這不公平交易的錢?

惡德醫生給我記住了,我會讓你看到可以得到諾貝爾獎的效果!


奶奶今天領的藥,為什麼一輩子要天天跟這種東西為伍?


其實就我的了解,有一半的藥是不需要吃的,而且醫生也沒了解病人現在的狀況改變去調整,只是照以前的病例開,他知道病人的尿酸好了點了嗎?排尿順不順暢?血壓有變正常了嗎?沒有耶,今天的看診也只是出一張嘴跟指頭打打電腦資料,所以這樣病人會慢慢改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