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看很久了,可是內容太豐富精采了,一直還沒看完 ^_^"a

 

今天要推薦一本書,書名『愚弄全球的食物』(原文書名:The crazy makers : how the food industry is destroying our minds and harming our children),是由美國國家檢定合格的專業營養師--卡洛˙西蒙泰奇著作。她目前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開業,是『自然療法醫師中心』的創立人之一,以及美國西北各州健康食品連鎖店的前任總裁。著有多部與營養學相關的書籍,包括《胖不是你的錯》。(以上說明取自該書的作者簡介)

 


這是作者序,說明了作者的心願

這本書主要是以營養的觀點,詳列各種統計的數據,並且主要在營養對腦部發育問題上做很詳細的探討,尤其是在強調嬰兒、青少年腦力發展上,有很深切的說明與期望,然後再提出對成年人來說,如何不再脾氣暴躁、瘋狂、激動、容易動怒...

聽起來好像是本很學究的書,是啊...一堆專有名詞:苯丙胺酸、胺基乙醇磷脂、L-色胺酸、乳酸鈉、檸檬酸循環、...都沒聽過呢,可是啊,還是有很多我們聽過的,例如:膽固醇、維生素、DHA、腎上腺素、免疫球蛋白、阿斯巴甜...。所以也別擔心看不懂,最重要的是這是一般書籍,絕對不會寫的像教科書那樣沉悶無趣,裡面有很多的實例故事,往往就會發現許多你一直被蒙在鼓裡、樂此不彼的傻事。

最重要的是,當你嚴重發現自己是個情緒上失調、或是個媽媽、孕婦,你都一定要為了自己跟小孩,了解你所吃進去的東西,究竟是對自己還是小孩有益還是危害?

 


節錄11、13、15頁的內容。往往我們都不知道,越是簡單的生活,越是不會得到奇怪的毛病。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營養,但是不管我們怎麼去宣導這樣的觀念,還是有許多人寧願喝可樂代替開水、吃漢堡代替午餐,而這些東西實驗證明,白老鼠長期吃這種東西會死的!



節錄29、38頁內容。現代加工食品的出現,也造就了許多的現代文明病。然而藥丸究竟能不能幫助我們改善這些現代疾病?不知道,我只知道藥商靠著藥丸賺進大把鈔票、健保局因為藥丸年年虧損、人們因為藥丸而長期依賴,變的不再可能健康。而書中提到,這些藥丸,也沒有改善許多的心理治療...



節錄47、48頁內容。關於幼兒的腦部發育,我們常會看到新聞報導許多小孩腦部發育上的問題,至今一直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我以前常常看到這類型的媽媽每天到中醫診所針炙,希望改善小孩過動、或者遲緩等等的腦部發育問題。其實,小孩腦部的發育問題,關鍵在於母體內的成長,一個無法提供足夠營養、甚至提供毒素的母體,當然會對小孩生下來的腦部發育造成關鍵的影響...

 

在這些營養的話題裡,本書還探討了許許多多知名食物問題,星巴克咖啡、百事可樂、芝多司、桂格天然燕麥片、Haagen-Dazs 冰淇淋...所以,想看看你手邊正在品酌咖啡或者洋芋片,究竟有什麼問題,做好準備,去看看這本書吧!

另外,來個題外話,下圖是上個禮拜買的雞心,那天因為想幫某人補氣,買錯了,然後我就在家裡清理這些雞心,先是對切,然後把裡面的穢血沖洗乾淨,再順便把過多的油脂去掉。



說實在的,我很怕做內臟料理...

說實在的,30圓的雞心,光是處理到一半我就有很強烈的噁心感,很想吐。其實就像先前提到人類是屬於那種動物那樣,你會看到水果還是像上圖這樣的雞心流口水呢?我想大部分的人會選水果吧?少部份人會跟我一樣想吐吧?但是,為何我們還是會去吃炸過、煎過、滷過的內臟類食物呢?

昨天剛過聖誕節喔~剛好就想到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上帝發明食物、惡魔發明調味料』(其實這句話在日本漫畫海賊王裡,香吉士有說到喔~)。水果對我們來說,不經調味很好吃、對身體很好,但是生肉不經烹煮、調味,就很難入味,然而過度的醃滷烤炸,食物還能保有原來的營養嗎?想反的情況發生在肉食動物上,生肉是他們最好的食物,他們可以猛吃許多的肉,卻也不會因此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脂過高....。因為,生物構造不同,人類的DNA在幾百萬年前就已經定型了,人們適合吃水果、穀物,但是因為嘴饞,我們也吃肉、吃烹煮過的肉、甚至加了許許多多的加工調味料,而直到我們的身體代謝功能無法負荷時,就出現了許多新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等所謂不治之症的現代文明病。

那天,聽到一句很有趣的話,分享給大家做結尾:「牛奶是給誰喝的?是給牛喝的。」所以,如果你還是再用牛奶補充營養、鈣質,除非你是牛,你有適合牛奶基因的構造,否則,怎麼可能會有好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