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圓總算是有一頓很實在的晚餐了,只是吃不到。




禮拜二帶肉圓回家後,六點餵了胃乳,七點開始嘗試要用胃管幫肉圓進食。一開始先拿針筒打了約10cc的開水,弄起來很順利,接著要灌食攪拌好的肉泥(從醫院買了三罐醫生推薦的肉泥罐頭,開了一罐加水混合攪拌),這時就出現問題了。
大概是太久沒使用這種道具了,想當年媽媽的鼻胃管都是我在餵的、就連導尿管也是我在接的,我以為這種胃管應該是難不倒我的,沒想到我還是遇到挫折。
本來懷疑會不會醫生放管子前沒有檢查裡面有沒有暢通,可是剛剛10cc的水都通過了,怎麼換肉泥就不行,而且這肉泥超細的,我又加了足夠的水,不會稠,照理講不會堵住才是,果然在我試了幾次後,肉泥灌了進去,但是用沒幾次又再堵注,就這樣反反復復折騰了好幾次,沒想到第一次使用胃管餵食竟然花了一個半小時,而且只是一個小罐頭肉泥而已,依照肉圓的食量,一餐至少要吃兩個罐頭肉泥才夠,但是才餵一個就花了一個半小時⋯⋯

P1080210.JPG P1080212.JPG P1080213.JPG  


晚上十點的時候,再次不死心,我又開了一罐肉泥罐頭,然後再用胃管來餵食,這一次我好像抓到了一些訣竅,只花了半小時,不知道是不是肉圓胃裡的壓力關係,所以有時候很好灌,有時候又很難把肉泥灌到胃裡。這時候好像就是要用蠻力來擠下去,就好像在對抗它裡面對外的壓力。

而且,常常有一個很怪的問題,我把肉圓的藥粉混在水裡要灌給肉圓,但是明明它是比肉泥還要稀的液體,卻會有灌不進去的問題。禮拜三的時候,這個問題超困擾我的,因為禮拜二灌食的時間很久,禮拜三要上班沒那麼多時間,加上肉圓明明還是可以用嘴巴吃的,所以禮拜三拌好的肉泥基本上都給肉圓直接吃掉,才花不到5分鐘,但是餵藥因為一直灌不進去,有時候反而要超過10分鐘以上才搞定。

一直到禮拜三晚上,我才實驗出哪裡有問題了。醫生送給我的針筒有大中小3組,通常我餵藥的時候使用小針筒,因為份量很少,所以就用小針筒。但是小針筒好像與胃管的密合度不高,雖然接頭部分看起來是完全密合的,但是在灌水、灌藥或是灌肉泥時,常常就會在接頭部分噴出來,幾乎是百試不爽,害我也用掉了好多張衛生紙。而把針筒換成中的之後,基本上就不會有噴出來的問題,只是偶爾也會有阻力的現象發生,但是用點蠻力就可以把針筒裡的東西灌到胃裡。

終於搞懂這的原因後,禮拜四下午我把前天買回來的飼料拿出來,再用家裡10年前買的貴夫人研磨機把飼料都打成粉,裝了一碗加水去攪拌,結果就出來一碗這幾過月來肉圓吃過最大的一碗食物——很像卡不其諾的飼料泥。

剛打好之後的飼料泥,味道應該很香,肉圓頻頻想爬起來直接吃,都被我擋住了,因為這幾天趕時間幾乎都是餵嘴巴吃,總是要多利用一下胃管,加上食道部分不想讓它一直用,想用胃乳保養他的食道,所以在了解小針筒不適合餵食後,這一次就用中針筒來餵食,並體驗看看使用飼料泥與罐頭泥的差別。

IMG_5195.JPG  


結果呢,經我的比較,飼料泥比罐頭泥更細,在餵食的時候比較輕鬆,之前餵罐頭泥常常卡住,但是飼料泥就幾乎沒卡過,但是也有可能是我功力進步了;第二個明顯差異是,一個罐頭要75元(醫院賣80元),一餐至少要兩罐,費用上真的比飼料貴很多。至於我現在為什麼不餵自己煮的食物了?因為我煮的食物沒辦法打得比罐頭泥還細,而且有些蔬菜纖維,如果沒打掉的話,用胃管去餵很容易把胃裡面的香菇頭堵住,到時候就很麻煩了。所以肉圓在吃了快半年的自然食物後,現在又要回去吃飼料了。這也是我現階段辦法的做法了。

結果呢,這天肉圓的晚餐——飼料泥就被我用很順暢的速度逐漸灌完,而肉圓則是一臉難過的表情一直看著我,可能他會覺得吃飯除了胃要飽,更要感覺到有大口吃肉的暢快感才行。可是他拔拔端出一大碗香噴噴的飼料泥,放在旁邊一直不給他吃,等過了一段時間拔拔站起來,他發現那碗他的晚餐不見了,他大概在想著,誰把我的晚餐吃掉了,其實就是他吃掉了啊,只是他完全沒有吃的感覺。
也因為這樣,最近肉圓很愛喝水,因為他總覺得都沒「吃」到東西,至少要喝水充饑,可是因為這樣,每次出去外面尿量都超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