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蛋文.png  

會看到這篇文章的,除了是部落格網友或是我的臉書粉絲團朋友外,應該就是我新書中好奇心較重的讀者了。
是的,這是新書《AppCross電子書速習手冊:不用學程式碼,7天學會最實用的InDesign電子書設計》目錄頁最後的彩蛋文,要用QR-Code才能看到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便是要來補充我寫這本書的幕後花絮,滿足一下口水太多無處發洩的慾望(當然,主要是因為這樣的內容好像不太適合放在正規的書中,而且篇幅有限,容不下這麼多的廢文⋯⋯),以及書籍送印後,越想越覺得目錄那頁空白很浪費,就做了這樣的彩蛋設計。
那麼,如果你目前有空,就看看這篇完全與工具技巧無關的內容,純粹就是我在這邊阿哩佈達的碎碎念吧。

購買了iPad Air
AppCross是個好東西,只要你是會用InDesign的人,大概了解AppCross的用途後,應該馬上就會很興奮,尤其如果你曾經被Adobe的DPS荼毒過後,更會覺得AppCross是個屌物!所以,在我準備寫這本書的時候,我馬上想要把我手邊較舊的iPad(iPad 2與New iPad)出脫,然後換最新的iPad Air來試試。
這個想法一直到過完年後,才把兩台裝置以超廉價的方式賣給朋友與同事,然後我就去買了iPad Air來開始準備開工。
其實這裡所謂的「開工」也不是很準確,因為我在購買iPad Air前,就已經先用舊iPad做了一些測試,也幸好我有做過這些測試,所以我才知道原來不同裝置、不同系統,竟然會有這麼多的問題產生。恩,AppCross果然是個好東西,好東西通常都會很麻煩,例如好的遊戲要徹夜排隊才能搶到、iPhone也是要靠運氣搶號碼、那個什麼甜甜圈的也是要排個好幾個小時才能買到。所以說,當我為了取得更好的測試環境,買了iPad Air之後,才開始體驗到AppCross的好,是要付出代價的。

前幾個範例的秘密
我在開始使用iPad Air前,已經先用Evernote寫好了第三篇前幾個範例的草稿文字,等到我賣掉所有就iPad、開始使用iPad Air石,就陸續把範例單元完成,然後把教學內容修補上去。第一個範例在撰寫時,是用New iPad完成的,New iPad用的系統是iOS 6,製作的很順利。後來使用iPad Air石,搭載的預設系統是iOS 7.04,結果就開始出現問題了,我沒辦法製作橫式的範例檔案。套句資訊界常說的,不要隨便用太新的系統,因為很可能會有不可預期的災難,而這個災難就這麼不巧地被我碰上了,我詢問過資策會的工程師,他們也不清楚會有這樣的問題,不過他們馬上加緊找出解決辦法。
解決問題縱是需要時間的,但是我總不能等待他們解決問題後才開始寫作吧?幸好雖然不能製作橫式頁面,但是製作直式頁面是沒問題的,所以第三篇的單元2~8就是在解決這個問題的時間裡完成的範例,在製作單元9的時候,AppCross的改版終於把這個問題修正,我也終於可以製作橫式範例來說明。

在PC與Mac間切換
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範例單元的圖片有時是Mac視窗、有時是PC視窗,為什麼不統一呢?
其實有沒有統一並沒有差別,PC與Mac版的AppCross基本上畫面都沒什麼差,在學習上應該不會造成困擾才是。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也是我在寫作這本書時遇到的第二個災難。
一開始我的原意是用PC的系統來完成所有的內容,而事實上,第三篇的單元1~9都還是用PC系統在製作,但是在單元9的第三小節「本機網頁」開始,就開始轉變使用Mac系統來完成。
其實我也不想換系統製作啊!可是誰叫我家的PC不爭氣,好像有中毒嫌疑一直怪怪的,我就把它砍掉重灌,然後沒多久它又會突發性地無法開機,為了怕PC電腦真的一直沉眠下去,我最好的辦法是把檔案轉移到Mac上,使用Mac來玩成後面的內容。在這期間,PC暫時正常的狀態下,第二篇的教學內容就用了PC的截圖畫面,做完第二篇的內容後,PC又沉眠下去,害的我這一本書忽而有PC的畫面、忽而有Mac的畫面,實在都是很無奈的問題造成的。

改來改去的版型
這其實是我一直以來的風格(問題?)因為是自己寫的書、自己排版,所以在邊寫邊排時,很容易就會對目前的版面不喜歡,就在寫完一個段落後就大改一下。例如本來有底紋的、本來只有右頁眉的、本來的章名頁很陽春、本來的中標題看起來很詭異、本來的單元標題很誇張⋯⋯等等,我是邊寫邊改,看不爽就改那邊,就連最前面提到的那個彩蛋,也是在看打樣修改時,硬是再把目錄頁的頁面換掉一頁有彩蛋的頁面,這其實不是一個好習慣,但是因為整本內容的製作是由我掌控的,所以這樣的調整應該可以套句常聽到話:叔叔是有練過的!

沒想到頁數會爆掉
老實說,當我一開始在構思本書、條列目錄時,預計能夠寫個100頁初頭就很勉強了,雖然我的寫作風格有我窮苦人家的習性——希望可以讓讀者可以吃飽飽、看得很充實、同時也可以有很不錯的閱讀感受——但是當最後完稿的頁數有192頁時,我還是挺佩服自己的,可以將官方AppCross的使用手冊強化成這樣,大概就只有我這樣的天才才做的到吧!?(XD)
尤其,在最後完稿時,我還有一些內容想寫的,但是因為要對好台數,所以那些內容就作罷了。雖然完稿才192頁,好像很少,但是如果你們拿一般電腦書出版社製作工具書的模式來展延,這本書的厚度應該可以變成兩倍的範圍,那麼你們就會知道這本書濃縮的內容有多精華了(其實這樣我蠻虧的,這樣排版費就少一半啊,真是做善心事不為人知⋯⋯)。

製作日期變長的原因
其實我是個快手編輯/作者,通常我寫的書大概可以在兩三個月內完成,最快的大概一個月就完成(但是要有足夠多的連續假期),這是因為我已經很熟悉編輯流程、寫作邏輯的表現,然而這本書卻寫了4個月左右。一來這本書的難度本來就比較大,因為我不想像一般使用手冊那樣,只教功能指令,我想用範例的方式來做教學,所以14個AppCross增效模組就設計了14個有模有樣的範例(只有一個是重複使用),每一個範例都是有真正內容的電子書頁面,如果延續主題下去,就可以成為完整的章節或書籍內容。有的範例在設計內容元素時可能要做個兩三天以上,但是在練習AppCross的設定時,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可以說讀者用的很輕鬆,但是作者前置的作業時間花很多。
另一個原因就是作者本書的災難很多,除了PC鬧脾氣、iPad Air不適應外,就是家裡出了點事。
這事情就是我家的肉圓已經是條老狗了,在寫作期間,他有經常嘔吐的問題,為了檢查與治療他的病情,花了很多時間去醫院做檢查、複診等等,原本已經不多的寫作時間,就更是在花心力照顧他之下,幾乎微乎其微地僅剩一點點時間可以製作本書內容,如果不是這些糟糕的災難,應該可以更早完成這本書才對。而且也幸好,我家肉圓在最後的檢查之後,不是嚴重性的疾病,也讓我鬆了一口氣,不然也許這本書在我心情極度低落下,會拖得更久才能出版吧?

恐怖的改版速度
其實在寫這本書時,有個更恐怖的因素打擊著我,那就是AppCross超快速的改版進度。我只能說資策會的工程師太盡職了,這麼好的效率,盡力地把出現的Bug一一彌平、也改進許多功能。這也督促著我趕緊把書寫完,不然寫太慢他又一個大改版我又要把已編排好的內容整個翻新修改,那真是冤枉活啊!光是讀者現在看到的內容(不是版面喔),其實已經改了三版,也許過了一段時間,讀者又會發現書籍內容跟實際軟體使用上不太一樣,那真的沒辦法,紙書印出去根本沒辦法改(只有再版才能改),但是人家資策會軟體為了讓使用者更好用一定會死命地改,如果是這樣,請多關注我的部落格、或是也可以留言詢問,比較大的變動我基本上會在部落格裡做補充,以彌補比較晚購書的讀者。

老文新用
前面有提到,每一個單元範例,都是我花心思製作的,但是說真的,突然間要製作一個很真實的電子書頁面,素材從哪裡來啊?說起來真的是好加在,幸好我很低調地寫了十多年的部落格,還算有我自己的文字內容與圖片,所以像是那個小麵包首飾、肉圓家常菜、肉圓懷舊小月曆、可愛仙人掌花園等等,都是以前在部落格裡的文章,有些蠻有趣的、也很實用,除了可以讓讀者練習飯例外,有興趣的人看看內容,也可以跟著做有趣的事情喔!
而且我在弄這些頁面時,還真是懷念起以前的時光,這是在寫前幾本書時沒有過的感動,想一想還真是蠻有趣的。不過有個缺點,這會害我陷入以前的回憶,去翻看好多篇以前的文章,在電腦螢幕前傻傻地笑著。

PC與Mac的使用差異
其實這個問題是看每個人的喜好,根本沒有什麼對錯。不過呢,在這裡說說製作這本書時,我對PC或Mac版的使用感想。我平常都是用PC系統來工作的,所以在使用上是偏向於PC的,尤其在寫作期間需要抓很多視窗畫面,PC的截圖軟體資源多、功能也比較方便,相對來說,雖然Mac系統預設的Cmd+Shift+3/4就很夠用了,但是在方便性上就很差,AppStroe裡的截圖軟體也很陽春,用起來就是很不適應。但是撇開截圖功能來看,在使用InDesign時,我倒是覺得Mac勝在效能上強過PC太多了,也許是因為我的PC比較老舊,但是如果有看過我的部落格文章,應該有看過我數落「暈倒7」不知道多少篇了,絕對不是因為硬體好就能讓電腦跑得順,根本就是暈倒7先天不良的問題害的。在我測試各種AppCross增效模組時,在Mac平台上完全沒什麼錯誤問題產生,但是使用PC測試時,不是預覽後就當掉,不然就是操作介面圖有問題,用到最後,我幾乎都不再用PC來測試AppCross了,那用起來就是一個氣啊!可是啊,用Mac我還是有一個不順心的地方,就是他沒有數字鍵盤。在InDesign中我都會對各種常用樣式設定快速鍵,這個快速鍵只能搭配數字鍵盤,除非額外購買鍵盤,不然我每次設定樣式都要多花一點時間點選,真是一點都不符合我的使用美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