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21430_3d.png  

這是我撰寫的第7本書,是第2本掛上真名的工具書。我突然發現,掛上真名的書,都是比較像是做功德的書。是的,這本書應該是我目前花費時間最久、實際收益最少的一本書。老實說,99.99%的人應該都沒聽過AppCross,我一開始也不太相信那個經常來我們公司聊電子書開發的資策會PM,總覺得他們做得出實用的工具嗎?

一直到對方PM真的弄得差不多了,還很認真找我們可不可以幫他們出書時,我才開始去認真摸索了一下。

也就是這樣,我就開始撰寫這一本應該不會赚錢的書。

是說,既然不會賺錢,幹嘛要做?雖然出版社要維持下去就是要出一些會賣的題材,但是出版社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發掘新的知識內容給大眾了解,只要夠讓損益不要太差,好的題材出版社通常也會想試試看。加上講句自負的話,如果由我來讓他的說明手冊內容更精采一點,總是會有足夠量的人購買,至少,如果是依照資策會當初的提案內容來看,我的庫存滯銷比例應該是會比較安全的。

好的,接下來介紹這本書的特色吧,其實在這本書出版前,我已經有貼過彩蛋文了,那算是提供給讀者的隱藏版幕後花絮。在這裡講講AppCross是什麼吧,他是一個Adobe的外掛套件,這也是我覺得他們很聰明的地方,反正不可能有人在排版領域上打得過Adobe,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他的資源,擴展自己的領土。AppCross就是可以一個可以利用Adobe InDesign的所有編排功能,甚至部分數位出版功能,來製作版面豐富、高互動效果的電子書。

尤其,目前AppCross是可以免費取得的(以後要不要付錢我就不知道了),他總共有14種增校模組,如果有特別需求,還可以客製化特殊的互動效果,這些效果與Adobe的DPS相似,甚至更多。不過這14種效果中,有幾種我覺得很雞肋,但是也許讀者覺得很好也說不定,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最棒的地方是,使用AppCross製作的電子書,不需要很多層的剝削,熟知Adobe DPS方案的人會知道,那真是一個超剝削的坑人方案,使用AppCross製作的電子書,要上架的話只有上架費,還有可能剛開始加入的會費,基本上費用不會太多(不過詳情還是要問問對方窗口才知道),如果你不想上架,還可以像我一樣自己搞一個iPad的電子書APP自嗨。

以上就是AppCross的簡介,因為是外掛套件,其實檔案也不大,熟悉InDesign的讀者真的可以下載來玩玩,當然最好有一台iPad,不然沒辦法在電腦端預覽電子書效果。

AppCross的下載網址

接下來說說這本書的內容吧。

這本書的內容是依據對方提供的說明手冊改編的,當初他們想要用那個說明手冊直接編排出版,這下又要扯到幕後回憶了,如果看過AppCross的使用手冊,稍微有點出版觀念的,就會覺得要把那本手冊變成可以出版的書,這難度實在太難,說拒絕也不好,但是接了編輯一定是我,如果我可以在土丘上挖新鮮的泥土,為什麼我要在爛泥巴裡挑乾淨的泥土呢?所以這本書後來變成我寫的,而不是我編的,就是因為我怕我會受不了.....

既然是使用手冊改編的,所以內容上的主體就是那14個增益模組的教學說明。

但是如果只是簡單的使用手冊製作,那實在不是我喜歡做的,既然要做就要把它做好,所以這14個增校模組我還真想出對應的電子書範例,14個範例就表示我要製作14個不同的版面設計、內容元素,是真的有內容,而不是假內容的電子書。所以有時候一個範例我就搞了5天,其中4天是在做電子書頁面的設計,包括版型、內容製作、圖片編修....真是我的媽啊,我真是做善事的,套句總編說的話:"這本書的讀者到底在哪裡都不知道啊".....

所以這本書的製作期才會這麼久了,如果我只是敷衍像官方手冊那樣,那一個月就完成了吧,但是那太沒美感了,也不是我的個人期許。

製作期這麼久,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家的狗生病了,生了很嚴重的病,花了很多時間去檢查,總算是在出版前確認病情問題,也逐漸在恢復健康中,所以這本書才能夠出版,如果我家的肉圓一直好不了的話,這本書能不能出來我就不敢保證了。

好吧,又扯遠了。

剛剛提到這14個範例是這本書的主體,剩下的內容就讓我煩惱了。做出版的都會有一個基本頁數的需求,如果頁數不夠在架上看起來就會很單薄,而且訂價上也很貧乏。原本我一開始以為只能做100頁左右的內容,但是沒想到我竟然還是完成了接近兩倍的數量,甚至後面還有點一發不可收拾,想要再增頁寫下去,最後還是克制住了,所以就有了彩蛋文的出現....

說說其他章節吧,第1章是介紹AppCross的內容,這葛可以很快看過去。

第2章的內容是AppCross使用前的準備知識,除了電子書的預覽、輸出與文件設定外,內容最多的是InDesign的快速教學。會寫到這個也是因為資策會有提到很多人不懂InDesign,但是也想要學電子書設計,所以希望我增加這一篇InDesign的教學內容。老實說,在篇幅有限的限制下,能夠寫的內容實在有限,我就用老鳥的角度,以最精華、濃縮的方式,去把實務上會用到的InDesign功能用二十多頁描述完。如果是認真的讀者,我覺得這20多頁的內容會給到一個很好的提示與方向,懶惰的讀者我就沒辦法了,這些內容在一般常見的什麼《跟XXX學InDesign》教學書中還不一定能學到,只能透過口耳相傳才知道.....

第3章就是前面講的14個範例教學內容,這裡就不贅述了。

第4章也是很精彩的,這是輸出方面的實務內容。當你完成電子書後,要怎麼上架呢?就在這篇裡會教到。除此之外,很多人會想要拿手邊已有的紙本書檔案來進行電子書的轉換,那麼轉換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呢?這也是這一章會介紹的,所以這一章的難度很高,如果沒有一定的InDesign程度,可能只能走馬看花,但是至少可以有一個觀念可以建立,是很有價值的建議章捷喔~

最後,附錄的地方提供了資策會合作的廠商,以及目前使用了AppCross上架的電子書種類,可以讓大家先去下載看看AppCross電子書做出來的效果。

以上就是整個囉哩囉嗦的推薦文囉,下面來看看本書的精采頁面預覽。

002.png

目錄1

003.png

目錄2

004.png

目錄3

005.png

目錄4

006.png

這是第2章的內容,關於InDesign的速學筆記

007.png

摘錄最常用的功能做最實用的介紹

008.png

有很豐富的圖例說明

009.png

篇幅雖然少,但是內容很精華

010.png

這是第三章的內容,這個是我以前在餐廳當廚師時做的麵包吊飾

011.png

這也是在好多年前,我親手做的創意盆栽照片

012.png

這是最近很迷的《來自星星的你》MV合輯範例

013.png  

輪播廣告用上一本書的桌曆照片當範例

013S.png

圖像塗鴉的範例,另外有教到如何把線條稿去背存成PNG圖

014.png

設計方格拼圖時,剛好入手了魔物獵人兔子戰士公仔,所以就外拍拿來當範例

015s.png

第4章的內容,說說紙本書轉電子書的流程

015ss.png

轉換過程中,超多眉角的

015sss.png

來吧,看看怎麼上架

016.png

官方使用手冊好像沒提到上架落版功能...

017.png

有些落板功能超陽春的,不講可能都不會的功能有很多喔~

018.png

這是附錄,附上已經上架的APP名稱與價格 

 

PS.附帶要碎碎念一下,這本書付梓送印時,官方默默地又更新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支援iPad Retia!是滴,在我的書中還有提到目前還不能使用Retina版本解析度的遺憾,結果在出版後就給我打嘴巴了,希望讀者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