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的,應該很多人在使用電腦軟體時,不時會發生當機的情形,這時候有的軟體會有自動回復功能,例如Office、Adobe的軟體。可是呢,在回復檔案的時候,其實這個檔案在某個地方也許已經毀壞,只是程度嚴不嚴重、有沒有影響而已。

今天遇到的一個奇題就是,我的InDesign檔案有一個色票故障、不能修改、刪除。

不能修改就算了,可是偏偏握這個檔案是做雙色印刷文件,而這個色票當初因為要用特別色,可是在螢幕上特別色看起來又完全不正確,所以當時我先用一個相似的印刷色當色票,在色票名稱上取名PANTON色票,打算在完稿的時候,再統一把色票修改為特別色色票。偏偏先前有幾次當機的情形,檔案我有儲存了3個版本,直到最新的那個版本時,色票不讓我改了......

這問題有多大呢?

如果色票不讓你改、又不讓你用刪除的方法用另外一個色票來取代的話,那就只能孟姜女哭倒長城那樣,要一個物件一個物件去選取、去換色,幾頁的內容還好,如果是幾百頁的內容呢?

這問題大條了,馬上尋訪Google大神,有人說要從INX去修改,不過好像也試不出怎麼改,又有大神說在XML裡修改Color(Color Swatches That Won't Delete)標籤,不過我是打開文字檔了,卻不知道到底要修改哪個標籤才好...@@

沒辦法,我想說不能刪,那我試試看用載入色票的方式,看能不能把它覆蓋呢?

error01.png

這個就是讓我欲哭無力的狀況.....

error02.png

打開色票選向,選項都是灰色的,都不能變更了....Orz

error03.png  

嘗試使用「載入色票」的方法看看有沒有救.....

error04.png

幸好之前有幾個正常的版本,開過之後有我要的正常色票,所以就想說把正常的色票在進來看看.....

error05.png  

訊息會跟你說載入了色票,但是好像沒有覆蓋......賽了....

error07.png

雖然載入了新色票,但是原色票沒被覆蓋,依然不能刪除

error08.png  

新色票就可以刪除了,但是沒用啊.....

好吧,以上就是悲慘無解的過程,不過那是我進行第2個檔案覆蓋時的狀況,其實我進行第一次覆蓋時,是成功的說!

但是為什麼會成功呢?我也不太清楚,因為我照著原來的方式在做一次就失敗了。

先來說說我第一次成功時的狀況,也許網友如果遇到同樣的狀況,搞搞看也許有救吧......

首先,我就是載入一個有正確色票、而且可以修改刪除色票的Indd檔案,然後一樣會出現上面看到的說明訊息

這時候我的色票面板上,原來的舊色票好像可以修改了,又好像還不能修改,我太不記得了,因為我馬上把檔案關掉不儲存,

為什麼呢?因為我想重拍畫面來PO文啊~

結果我在重開檔案後,發現色票面板上只剩下一個舊色票(廢話,因為沒有儲存檔案,所以還是只有一個色票)

但是神奇的是,這個色票可以修改了,我就很開心的把色票改成我要的特別色,然後儲存,再然後想依照同樣的方式把另外一個檔案也修改.....

01.png

重開啟檔案後,原來的舊色票可以讓我移除了

02.png  

點選進去後,可以修改資訊,當然就把它改成我要的特別色,就不用刪除了

 

結果,就像我剛剛講的,後面試了很多次都不行,這真的是太神奇了,不知道是哪邊有鬼了.....Orz

最後,怎麼辦呢?

幸運的是,剛剛走運可以改好色票的檔案有224頁的內容,而現在這個不能修改色票的檔案內容才6頁,所以我就把所有的物件重新換了一個顏色,然後再新開一個相同大小的檔案,再把內容都移動過去,重新命名,檢查不能更動的色票有沒有跟著跑過去,確認完畢後,就舊檔案就刪掉,保留新檔案....

這過程也是要花一些時間啊,更何況是幾十、幾百頁的,那真是夭壽了.......Orz

希望大家不會遇到這種倒楣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