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興起,很多有心的作者或是素人們都很想自行創作、跳過出版社將自己的大作呈現到無國際分野的網路上。對出版社來說,這其實是不太好的方式(煮熟的鴨子飛了XD),不過我個人倒是蠻喜歡的(因為我也是作者之一 XD)。

最近剛好在承接電子書方面的業務,所以接觸了很多的電子書平台商,電子書的活絡在我們不知的情況下,確實有很大的變化,以前總以為電子書平台只是賣PDF而已,可是現在他們已經可以舉辦更多的活動來虛實整合,甚至我覺得有些平台如果搞起來的話,將會是另外一個博客來。

因此,心血來潮,我想說說我在出版社的一些小經歷,也許可以提供給這些想要自己搞電子出版的作者當作參考,內容也許有些辛辣、有些訴苦,但是那不就是編輯苦命的經歷嗎?

你真的懂書嗎?

如果你是懷抱著雄心大志,想要在網路上一尋掏金美夢,那麼在上架(電子書的出版,通常稱為上架)書籍前,我希望你能多了解一下書是什麼東西?

很多人以為,出版不就那麼簡單,就是把文字寫好,如果有圖片就加加進來,只要會用Word,就可以寫好內容嗎?

大致上是如此的,但是這只是一般傳統出版社接受的稿件初稿。如果你要上架電子書,就必須完成出版社在接收到這些初稿後,「加工」完成的編輯流程。你又會問,什麼流程?阿不過就是校校錯字吧?是啊,那只是出版社體恤作者,讓作者務必執行的校對工作之一。更多時候,出版社要做的事情繁雜到一般作者都想像不到的地步,而在出版社工作的編輯,更是負責執行這些神經病才願意幹的工作內容,下面就容我說說那些神經病的事情好了。

你知道出版要用的圖檔是什麼嗎?

我工作的出版社是電腦出版,屬於工具類的書籍,所以我的強項是工具類書籍的製作,對於圖檔的認知與要求,就會很多。如果你只是寫寫小說、散文啥的,那真的就不用管這一項了,因為你根本不會用到圖,除非你想在你的推理小說中放上一張你家的貓悠閒地打瞌睡的樣子當作書中某個橋段的插圖,那你就加減看一下這一項的內容。

關於圖檔的格式,很多作者習慣給JPG,這是網路上非常流行的圖檔格式,一般相機提供的照片格式也是JPG,所以很多人都以為提供圖檔嘛,就是JPG。對出版社來說,JPG是最不可接受的圖檔(但是超高畫質的照片圖檔例外),因為JPG是一種壓縮格式,每次儲存一次就會破壞圖像品質,尤其如果你是解析度不夠高的圖片,例如電腦螢幕截圖,那麼儲存JPG就是死路,印刷出來的畫面就是蛋花湯(畫面模糊粉碎)。

所以,如果你要做含有圖片的電子書,那麼你至少要有一個基本常識,只要不是攝影照片,那麼所有的圖片檔案格式就最好不要使用JPG,如果你要給出版社出版,就給TIF或是PNG,如果你是要做電子書就弄成PNG圖檔,如果你問這是什麼鬼格式,抱歉,這裡我不講這些圖檔格式原理,請自行Google增長見識。

讀者根本不知道的鬼內幕之1:那些我們抓來抓去的圖檔

再次說明一下我是做電腦工具書的,所以我做的書很多都是跟電腦學習有關,這些書經常需要大量的電腦操作畫面。做編輯的,經常除了看邏輯語意上有沒有問題外,很多時候就是試著跟著內容操作,然後就會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例如怎麼無法做到作者的截圖畫面?怎麼好像漏掉了幾個操作畫面?怎麼版本不太對?怎麼說明流程很白癡?怎麼漏了很多補充圖示、畫面圖?怎麼給壓線圖檔(指原來的照片上自行加工畫上線框、文字)?怎麼給切掉一大半的圖,然後還很不明顯?怎麼給了蛋花湯的JPG圖?圖嵌入在Word上沒有另外給?怎麼給了奇怪的圖檔,例如viso圖表?怎麼只給Word檔(把圖畫在Word裡);怎麼給了網路上的圖(不知道智財權就算了,也不說那不是他的圖)?......

以上是我們常遇到的幾種問題,這些問題大部分都有法可解,就是瑣碎,需要浪費很多時間,但是出版社幾乎不會叫作者重新給圖(其實第一次會,但是見識到作者重新提供的圖檔之後......),因為大部分來說,你再怎麼跟作者講、再怎麼教育他們,他們就是聽不懂、學不來(真懷疑他們這樣還可以當作者?),還不如編輯自己想辦法重新生出圖來還比較快。所以,我不能太公開的講,讀者看到的書籍中,不要天真地以為那些圖都是作者弄的(攝影書例外),很多時候是編輯爆肝含淚弄出適合內容的圖片來,如果你看到這裡了,請將你平常對作者的敬意留下幾分,多分享給幕後工作的編輯。當然,我不是在汙衊所有的作者都是這樣打混無常識的魔鬼,還是有很多很厲害、交稿程度很完整的作者,在我的工作生涯中,這類作者大概佔不到10%,這些作者我很愛,他們是值得尊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