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使用什麼樣的工具?

既然這系列文章講的是你可以出版電子書的話題,當然要提到一個對年輕人來說很簡單、很無視的問題,你是用什麼工具寫電子書呢?別懷疑,我真的不是在找碴,大家可能都以為書上掛名的作者,那本書就是他寫的--不管是用手寫、還是用Word打字等等。

是誰用什麼工具「寫」的這個過程,當然也是一本書完成的重要過程之一。

就我負責的電腦工具書領域,能夠寫電腦工具書的人自然而然就是會交打好字的檔案,像是Word檔或是TXT檔,甚至比較專業的InDesign檔、或是整人的CorelDraw、AI檔、讓人無力的的ppt檔......可是你一定想像不到真有教寫電腦程式的作者給手寫稿子。所以說,電腦工具書都有這種狂人了,那你們覺得食譜書、醫療書、運動書、養生書、、傳記、散文、詩集......這類偏向一般生活面向的書,如果作者又是有點年紀的人,你覺得他會用電腦嗎?甚至不要講到那些只能靠口述、需要編輯腦補完成稿子的名人書籍,用電腦打字對他們來說還真是一件很遙遠的事,就像天龍人覺得不能跟一般人呼吸同樣的空氣一樣,你叫他打字就是污辱他們啊~

在以前,有出版社盡責地幫忙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可是如果你現在不爽出版社了,想要自己弄電子出版,你會說,平台商也可以幫我啊~是啊,最近我就發現電子書平台商也有自己的編輯團隊,專門用來服侍自己的出版品,所以我有時候就會想,未來傳統出版社被電子書平台商併購都是有可能啊,不過人家可能不想要傳統出版社那些龐大的庫存資產吧?@@

剛說到電子書平台商幫忙處理出書,那也真的是極少數的例子,而且他們還是幫你弄成了紙本書+電子書一起上市的模式,該抽的版稅還是一毛不減,可喜的是他們幫你弄了電子與紙本同步上市的喜樂感,憂愁的是電子書平台商的紙本銷售畢竟還是比不太過傳統出版社的銷售實力,然後你就會在那邊犯愁,為什麼實體書版稅收入這麼少?電子書看起來也沒多好的銷售,當然如果你是不計較版稅收入的作者就沒差啦~

讀者根本不知道的鬼內幕之4:那些作者出書的理由

很多的作者都對出版有些憧憬,在我們遇到的作者中,問他們想出書的理由五花八門,大部分都是讓人十分敬佩的理由,例如我想把我的寶貴自助旅行經驗分享給其他人知道;我條列出最適合國人冬天進補的50道電鍋湯,這個一定可以讓讀者在冬天時獲得暖洋洋的滋補;為了讓大家都了解養生的重要性,所以我想把我行醫多年的經驗告訴給讀者;大家一定不知道這個新產品怎麼用,我想讓讀者可以更輕鬆了解活用的方法;Apple最新推出的Swift程式語言,我已經整理出我的心得經驗了,一定可以讓大家快速學會Swift,進入iOS程式設計的領域。

大致上都是像上面說的這種很正面的想法,當然更多是沒想法,而是編輯把上面的理由告訴作者,請他們規畫出適合的內容來。而在所有遇到的作者裡面,有幾種就讓人很討厭,尤其像是:我寫書不是為了錢......但是首刷一定要有幾千本;或是問你有什麼行銷規劃,你們會辦什麼活動嗎?一個月幾場?請給我們行銷企劃書;我的書你們要幫我找廠商贊助,我想要這家、那家、還有那家,最好還有宣傳活動、還有幫我找幾十位名人推薦......。

就像我在前面說的,如果你是名人、有後門的,這些都不在話下,但是如果你只是默默無名的一般作者,又頤氣指使地想要有各種活動,編輯都很想告訴作者說:回家照照鏡子吧!可是大部分的編輯都是孬種,只會私底下咆嘯,還是要默默地試試看,看看人家廠商買不買單,大部分來說,沒名氣的作者人家廠商就是會擺明的說:如果你是某某某,我送你一百個產品都沒問題,但是你們家的作者啥都不是,我要怎麼向我的主管報告這個行銷案有利可圖?又不是每個作者都是馬雲,可以在成功後秋後算帳,將那些當初不鳥他的廠商拒於門外?

所以,不要再說你出書不是為了錢之後,又冒出一些奇怪的但書......我們寧願你是個真小人,一開始就講好你的夢想清單,我們也好馬上決定要不要合作,要死也要一開始就知道下場是什麼啊~

上面稍微離題了,其實這次主題的重點就是,如果你想要開始寫電子書了,那麼請你不要再用手寫稿了,請開始用電腦吧,然後找個好用的工具,而且請提供適合的文字檔。套句犀利人妻的經典台詞:親愛的作者,你已經回不去了。

請開始習慣使用電腦吧,看是要用Word、還是小作家,如果是Mac玩家可用Page或是備忘錄,個人十分偏好使用Evernote,像是你現在看到的文章或是我以前寫的書稿,都是會用Evernote來完成。什麼是Evernote?拜託,請開始習慣這個雲端世代,遇事不懂問Google,很快你就會知道這是啥。

如果你堅持還是手寫或是口述才有感覺,那麼其實我覺得也沒什麼問題,能夠說我要「手寫」或「口述」,不是有點年紀、就是有十足地位的人,所以在你筆下將要被荼毒的小孩、學生、職員、助手們應該還算不少,只要你能夠把稿子變成電子檔案,電子書平台商也會願意接受與開心一點吧?只不過我覺得,這樣跟找傳統出版社有什麼差別呢?

事實上,當你會用電腦來撰寫你的書稿時,你還必須有一個心理準備,當你沒有出版社可以幫你進行美化時,你提供出去的檔案長什麼樣子,讀者手中的閱讀裝置也就是那個樣子。你可能會覺得電子書平台商會幫我美化啊,就像傳統出版社那樣。老實說,你可能會遇到三種情況:一、不鳥你;二、把你的Wowrd檔叫工讀生檢查錯字後就轉成ePub或是PDF上架了;三、好心一點會幫你重新編排版面再上架。

第一種情況通常比較少,除非你的稿子真是爛到奇慘無比,不然大部分平台商都會試著接受;第二種情況是最普及的情況,我猜可能佔80%,最有名的Google play電子書是你給什麼檔案他就幫你上架,如果你本身對於書籍編排很有心得,Google play真是最佳的好幫手,版稅抽成又很優渥,又是面向全世界的銷售管道,簡直就是電子書合作的最佳伴侶,當然這個伴侶的脾氣不太好,你也要習慣一下;第三種情況真是少之又少,通常要有一些觸發事件才行,例如你是名人、你是他們想合作的話題人物,而且他們具有編輯團隊,這樣子你的電子書才有辦法受到寵愛,得到一系列的沙龍美容招待。

如果你不介意書籍內容長什麼樣子,那就沒差,但是如果你是外貌協會的,要嘛找別人先幫你美容,不然就得花功夫學習一下基本的電腦設計。如果你是偏純文字著作的作者,那麼只要會Word的文件編排就好;如果你是工具類書籍的作者,基本構圖觀念要了解一下,最好還會一些HTML+CSS的語法設定,如果你想當神一般的達人作者,那你就可以考慮一下InDesign的專業排版軟體,並且懂一些影片剪輯的方法與網頁設計,如果你還會JavaScript或是JQuery的話,拜託,你不要當自製電子書作者了,電子書平台商應該搶著要你吧?出版社也會很愛你吧?

以上,便是寫好電子書的三帖良方:好的圖檔、好的文字邏輯、好的書寫工具,請好好服用,才有辦法自行出版電子書。

接下來,後面會再把電子書的製作工具補充一下,像是用專業的InDesign、Apple的iBooks Author、電子書主流的EPub格式、甚至是部落格,再請期待囉~

讀者根本不知道的鬼內幕之5:那些電子書的利潤

老實說,出版電子書前還有一個最大隱憂,就是非常非常非常微薄的利潤。

我們常會聽到歐美那些大咖作者自行出版電子書多賺、多美好的願景新聞,可是他是他、我們是我們,因為不同的語系、文化與環境,能夠靠電子書大賺一筆的台灣作家肯定是沒有的。雖然我不清楚詳細的其他家出版社的電子書銷量,但是每次在同行間舉行的論壇、或是與平台商的PM聊天中,得到的結果都是「做善事的」、「做推廣的」,如果硬是要與實體書的銷量來相比,那麼電子書的銷量有可能是在實體書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間,甚至遠低於百分之一,而且電子書售價普遍低於實體書75折之下,而最好賣的價格區間在200元以下,平台商大部分抽成3~5成左右,這樣你們就可以開始盤算自己可以賺多少版稅了。

所以呢,如果你是那些「我出書真的不是為了賺錢」、並且沒有什麼後續但書的作者,你真的很適合出版電子書,我們欣賞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