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一(12/15)下午,我帶了肉圓去照心臟超音波檢查。
事情是發生在12/14星期天的下午,肉圓在中午的時候吃了平常的飼料泥+之前留下來的藥燉烏骨雞骨頭泥,以及中醫師配給他照顧皮膚的蜈蚣乾,先前吃的時候都沒怎樣,但是今天吃的時候好像胃口不怎麼好,然後下午的時候肉圓開始怪怪的,不想出去玩,平常這時候假日他都會纏著我帶他出去玩,這時我也樂著繼續趕我的工作,到了晚上我覺得不太對勁,是該出去尿尿大便了,但是肉圓完全不想動,而且這中間他開始有想嘔吐的動作,而且胸口肚子的呼吸起伏很大,我想想今天也沒做什麼,唯一有問題的就是中午吃的東西,難道是吃壞肚子了?
我開始上網查,看看是不是食物中毒,後來看到一個關鍵詞:胃扭轉。
胃扭轉是一種容易發生在大型狗的病,主要是因為狗狗在吃太快的過程中,胃不受到額外的外部刺激,就會造成胃部扭轉,發生時很容易馬上致命。
看到這個我真是嚇死了,從沒聽過這個病名,我又擔心肉圓是胃扭轉嗎?可是如果是的話也不會發生這麼久都還沒怎樣。他就只是想嘔吐,但是沒有吐東西、就只是四肢無力、倦怠。
等我發現問題時,已經晚上11點多了,本來想說找24小時獸醫院看看,可是肉圓看起來又好像好好的,不像胃扭轉,頂多是吃壞肚子吧?
我們家的小孩吃壞度子要嘛去大便、要嘛去睡覺,應該就會好。不過也幸好我沒帶他去24小時獸醫院,一來可能沒辦法完整診治、一來半夜天氣那麼冷,在不知道他有心臟病的情況下騎車出去,可能在路途中肉圓就會往生了。
就這樣,半夜我偶爾會醒來看看在喘氣的肉圓,安慰他一下,直到早上醒來,我趕緊先帶肉圓去附近的獸醫院,因為太早到了,最早的醫院要9點才開,就在醫院門口休息等著。這時候的肉圓又好像有一點點力氣,可以走一小段路。
醫生開門後,我把我的疑問說給他聽,後來他用聽診器聽完後告訴我不是拉肚子的問題,應該是心臟有問題,建議我去專門看心臟的動物醫院,醫生推薦了一家古德動物醫院,在萬華,離我家不遠,但是要下午才有營業,既然不是拉肚子的問題,那就不是胃扭轉了,但是心臟出問題,那也是不得了的毛病。先前在左岸醫院做內視鏡檢查時,醫生當時就有跟我說肉圓的心臟不是很好,要小心他的心臟毛病,只是沒想到從那之後,因為天氣一直都很熱,所以沒想到心臟遇冷就會容易病變,所以這幾天天候急劇變化下,肉圓的心臟終於受不住、病倒了。
一直撐到了一點後,我騎摩托車載著肉圓前往古德醫院,這一次肉圓又沒力了,整個趴在摩托車踏墊上,剛開始還沒怎樣,騎到中興橋時,有個轉彎,剛好肉圓的前腳就在轉彎內側,結果肉圓四肢太沒力了,整個垂在踏墊外面,這一過彎因為機車底盤也不高,他的前腳爪子就磨到地上,然後兩隻前腳就受力擺動著,嚇的我又不敢緊急煞車(後面有車),也不敢趕緊停在路邊,就用著微妙的動作把車子往外側拉回,然後我的腳去勾肉圓的前腳讓他不要垂下,又要保持車子平衡、然後緩慢減速改變車道⋯⋯
總算是在我的雙腳還沒因為長期僵直施力而抽筋的情況下,平安地把肉圓送到醫院了,然後就是跟醫生講肉圓的情況。
醫生在了解肉圓的情況後,先是幫肉圓抽血做檢查,然後把肚子上的毛剃掉準備做超音波檢查。
檢查還算順利,因為肉圓可能已經沒什麼力、或是對於冰冰的檢查頭沒什麼排斥力,都沒有動來動去。
在檢查的時候,醫生就順便跟我講情況是怎樣了,首先是心律不整的問題,也是這次檢查最大的毛病。因為心律不整的關係,他容易會有突發性的心臟病,就像這次這樣,而且只要不小心情緒變化過大,都很有可能來不及拯救就離開,這也是醫生要我先做好心理準備;第二個是脾臟裡有一個腫瘤,不排除可能是因為這個腫瘤造成肉圓喘氣、心跳數過高,但是這個因為可以先觀察再說,最好的情況是等肉圓的心臟平穩了,也沒貧血了,再來考慮要不要把這個腫瘤拿掉;第三個就是剛剛說的貧血,其實貧血光用看的就可以看出來,醫生說肉圓的嘴唇跟舌頭都快沒血色了,再加上驗血報告,肉圓可能有長期貧血的毛病。這點我倒是納悶,這一兩年來的檢查,也沒有那一個醫生說肉圓有貧血,就這次開始貧血了?
我猜會不會自從肉圓得了巨食道症後,感覺他長期沒吃飽,營養攝取不夠的原因?醫生也說了,肉圓太瘦了,他的體格應該要38、40公斤才對,但是現在才30公斤。也是,年輕時的肉圓有38公斤耶,但是每個醫生對瘦的定義都不一樣,先前的醫生都要我把肉圓瘦下來,因為他後腿無力的關係,瘦下來腳的壓力比較小,但是瘦下來後卻有貧血的問題⋯⋯Orz
除了這些問題外,還有腹水的問題,但是問題不大,也不是影響心臟的原因、其他生化檢查出腎有一點點不好⋯⋯
說完這些檢查結果後,醫生接著說解決的方法,現階段先用吃藥的方式,然後回去多吃點補血的食物,像是雞肝、牛肝、波菜、紅蘿蔔、南瓜等等⋯⋯,先把貧血的問題解決,再看看心臟的問題部分,不排除緊急的情況下要用輸血,只不過輸血的話有困難度,要找可以輸血的狗來配對,現階段先暫時不用。
就這樣,檢查結束了,出來時肉圓好像恢復很多體力,過程中也沒打針或吃藥的,只是檢查,怎麼要回家時又有力氣了?而且這次回程肉圓都可以站在踏板上,真的很神奇,這就是心律不整造成的現象吧⋯⋯

IMG_0593.jpg IMG_0594.jpg IMG_0595.jpg   

原本在家裡還可以玩得這麼開心的肉圓,卻一下子就變得全身無力⋯⋯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