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灘照(網頁).jpg  
我並不是一個勤快的人,要我一個人搜尋資料準備自助旅行實在是一件太耗費心神的工作,慵懶的我,那時只是想要出去散心,西藏一直是一個我想去看看的地方,在那個雲的故鄉裡,應該會有可以給我解決心中迷惑的答案。所以我只是在朋友服務的旅行社網頁上,找到一個最近的時間,然後請朋友幫忙一下,4/22,八天的行程,我就出國了。
 
準備行李
一般的出國旅行,準備的行李應該不用太特別,但是因為這次我要去的是西藏,平均海拔在三千多公尺以上的高原,那邊的平地也許就是我們這邊玉山的高度,加上那邊是內陸乾燥氣候,所以就有了一個很有名的「高原反應」需要我們在出發前先行認識與準備。
雖然我很懶、但是我更怕死,所以對於這個高原反應的問題,出發前一個月我就頻繁地問我朋友、上網、還有請教中醫,甚至在西藏那邊當地導遊也提供了許多意見,在這邊剛好可以歸納出我覺得預防高原反應的最佳方法。
  1. 紅景天沒用,請不要再浪費錢了,當時我問熟識的中醫這件事情,他劈頭就罵我沒用、沒用、沒用(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而且醫學已經證明紅景天對高原反應是沒用的。
  2. 威爾鋼有用, 熟識的中醫帶著邪惡的表情跟我說,如果在西藏覺得頭痛,馬上吃一顆威爾鋼就可以有效舒緩高原反應,晚上睡覺吃還可以跟室友恩恩恩⋯⋯(所以我說他很邪惡吧 = =),但是呢,這次跟團的當地導遊跟我們說威爾鋼雖然有用,但是藥效太強了,他帶來的副作用其實也不少,而且一顆威爾鋼貴鬆鬆的,實在不是很建議。但是如果你預算不少、又有邪惡的想法、有適合的取得管道(這是醫師處方簽用藥,要醫生同意才能買到),也是可以帶個一兩顆預防一下。
  3. 利尿劑(Diamox 250mg)是醫生推薦真正有效預防高原反應的西藥,連我那個鐵齒無恥的中醫朋友也說這個可以帶,朋友說他們導遊間也會帶這個,這個東西去西藥房買就有了,一顆5元,出發前三天就可以開始吃,早晚各一顆,吃到西藏還要繼續吃兩三天,看你的高原反應狀況如何,可以適時停止用藥。這次跟團的阿姨說他們不知道可以在藥房買,結果自費看旅遊門診,花了七百多元,我買了25顆才125元⋯⋯(其實只要買十多顆就夠了,但是我怕死,所以多買了好多顆 XD)。但是因為這是西藥成分,所以會有個副作用就是手指會顫抖,我是在西藏第二天的時候感覺到手指會抖抖的,這時候要多喝水,如果持續覺得很抖不舒服,就不要再繼續吃了(我第三天受不了就不吃了)。
  4. 高原安,這個東西台灣買不到,是我們跟團的當地導遊送我們的(所以跟團還是有些小福利XD),他們號稱這是純中藥成份,吃多了不會怎樣,主要成分是天麻素(話說好像也可以壯陽⋯⋯),我們團員依照她的建議量先是馬上吃了三顆,然後看自己的狀況,可以早晚各吃兩顆、不舒服的時候再吃一顆。這主要是可以增加我們體內的含氧量,預防高原氧氣不足而產生的高原反應。
  5. 氧氣筒,這個東西如果跟團的話,好像都會免費贈送一小瓶(所以不用擔心要去哪邊買),如果真的覺得身體不舒服時,導遊就會建議你吸幾口,但是能夠不吸就不要吸,因為高原反應要靠自己的身體去適應,如果依賴氧氣的幫助,那身體的適應時間會變長。
  6. 老薑紅糖塊,這是台灣導遊建議我們帶的,用熱水沖泡後隨身攜帶,一來可以禦寒,二來也可以適度地減少高原反應,但是這種東西夏天要找很難,我是在長安西路那邊的糕餅店發現的。
以上就是我覺得預防高原反應的一些必要物品,除此之外,因為西藏太高了,溫差變化大、紫外線也很強,所以我們至少要準備一些禦寒衣物、還有防紫外線的東西,在這邊特別推薦衣服不要帶太多,因為在西藏洗澡容易高原反應,基本上只會在西藏洗一次澡,所以帶過去的禦寒衣物帶一整套就好,換洗的衣物兩三件就好,這樣可以省下不少的行李箱空間,像我就是不知道,帶了七天的換洗衣物,只換了三件⋯⋯
還有就是因為那邊很乾燥,所以乳液一定要帶,最重要的是要帶面速力達母或凡士林,主要是用來塗鼻孔,不塗的話晚上睡覺很難過,而且還很容易流鼻血。
 
以下是我建議攜帶的東西(以我實際攜帶增刪修改):
 
衣物裝備
防風防水大外套 (不一定非要Gortex牌)
羽絨衣
長袖衣服
刷毛衣
發熱衣、衛生衣、羊毛衣(依需求)
短袖衣物(太熱時外出穿)
(以上6件為導遊推薦的洋蔥式穿法,太熱或太冷時逐次減少或增加衣物)
遮陽帽(沒帶的話可用雪帽替代)
雪帽(一定要帶,不戴頭會很痛)
手套(我的手套可滑手機,就不用脫下手套拍照)
圍巾(有空間的話就帶一下,保暖)
雪襪(用一般襪子也可以,不過戴厚一點比較好)
拖鞋(坐青藏鐵路用的,不帶也沒差)
 
醫藥保養品
利尿劑(Diamox 250mg)
普拿疼(高原反應頭疼的時候可以吃)
暈車藥(導遊說吃了會想睡覺,想睡覺就容易高原高應,結果會暈車的我整趟下來都沒吃,也沒暈車,所以參考看看)
腸胃藥(吃壞肚子就馬上吃)
防曬乳(防曬係數50以上)
護唇膏
綿羊油、乳液
面速力達母(預防流鼻血的神器,一覺好眠的關鍵)
牙膏、牙刷(坐火車時用,也可不帶,或是拿飯店的)
衛生紙
濕紙巾(坐火車時用,但是其實也用不太到)
維他命C發泡碇(讓身體體質好,好像可以加減減少高原反應)
眼藥水
老姜紅糖塊(不一定需要,但是可幫助禦寒)
 
3C用品
相機(單眼相機在坐火車時拍照有很大的優勢,鏡頭可以帶廣角的,這裡的風景超適合廣角)
手機(雜牌佳,太高檔手機大陸會優先封鎖上網)
行動電源 (其實根本不太需要帶,因為沒辦法上網就不太會耗電)
插頭轉接器(其實不用帶,我們的兩孔插頭可以插大陸的三孔插座,寫出來提醒大家不要帶!)
 
其他裝備
太陽眼鏡
登山鞋(一般運動鞋也OK)
保溫瓶
小包包(主要用來放衣服)
耳塞(如果跟陌生室友睡一間房,預防打呼、磨牙⋯⋯)
眼罩(如果跟陌生室友睡一間房,預防不關燈睡覺、看電視不關⋯⋯)
餅乾、零食(除非你是大胃王、超愛吃零食,不然可以不用帶,浪費行李箱空間,三餐都會吃很飽⋯⋯)
U型頸枕(可以考慮,因為在西藏每天坐5、6小時以上的巴士很正常,帶著可以好睡一點)
 
轉機上海
跟團的好處是什麼都不用想,旅行社都會幫你準備好,你只要準備好自己的行李跟人過去就行了,當然壞處是行程都已經制定好,想要變動行程一丁點都不行,就如我當初問我朋友,回來時可以繼續在上海哪邊逗留一兩天嘛?結果是這種跟團行程,一定要跟到最後,回到台灣解散才行,所以上海是我這次旅行的一個過境城市,啥丁點東西都沒見識到,有點可惜。
因為是跟團,所以航班啥的也是決定好的,通常來說品質不會太好,以我們這次搭的東方航空來說,感覺就像十年前的飛機品質,這我一定要咆哮抒發一下,飛機上的電視螢幕是掛在上方、隔幾個位子才有的,在座位旁邊有耳機孔,但是沒有提供耳機,所以要自備耳機(這啥?),飛機餐很詭異、不是滷肉飯就是乾掉的疑似廣東炒麵,甜點是礦泉水(好瞎),麵包是吃了讓我拉肚子的化合物食品,有一趟我坐的位子無法固定傾斜度,飛機起飛我就會自動後仰、飛機落地我就會前傾,為了不讓後面的人覺得前面的我是一個很爛的人,飛機起飛時我努力對抗G力,讓椅子不後傾、用餐時我要保持正坐,不然後面的人的飯盒可能就會掉到他的肚子上,身為優秀有品的台灣人,那一趟飛機我坐得好辛苦啊!
好在雖然品質爛,但是安全是合格的,至少我沒發生啥事,不過在西安往貢嘎途中,亂流不少,晃得超厲害的,那次我超害怕的。
雖然我們是西藏之旅,但是因為要轉機的關係,所以第一天先到了上海,然後那邊的導遊幫我們快速帶了一下上海的介紹,主要去了兩個地方:田子坊與外灘,其實呢,我根本沒什麼興趣,只不過人都來了就去晃晃吧。田子坊有點像是文創藝文市場,有賣很多文創類的商品,當然價格不菲。外灘則是很有名的上海灘所在地,有很多的建築大廈,在那邊我看到了Apple Store,我超想進去看看Apple Watch的,可是大家一直走一直走,我根本沒辦法脫隊啊,唉⋯⋯
 
田子坊照片:
P1080775.jpg P1080776.jpg P1080782.jpg P1080783.jpg P1080786.jpg P1080788.jpg P1080789.jpg  
 
外灘與附近商場照片:
P1080805.jpg P1080806.jpg P1080807.jpg P1080815.jpg P1080816.jpg P1080817.jpg P1080819.jpg P1080801.jpg  
 
疲累而無聊的逛完這些行程後,接著就是吃飯、然後回飯店——最佳西方浦東聖莎大酒店——也是離開西藏後回上海暫住的飯店。 
 
P1080834.jpg    
飯店大廳

arrow
arrow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