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976.jpg   

上海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轉機的地方,第二天早上我們四點多起床,五點半就出發了,匆匆趕往機場準備搭機前往西安,在西安機場內稍待一會後,再搭另外一台班機前往貢嘎機場。

今天的行程預定會參觀昌珠寺與雍布拉康,上圖為雍布拉康後方的景點。

P1080835.jpg 因為要很早出門,所以早餐是這麼簡單的餐盒

P1080837.jpg 外面還這麼黑,我們就上巴士準備去機場了

P1080843.jpg 等待轉機的西安機場

 


 

在雲霧繚繞中的驚喜
在坐飛機前,導遊教我們一些訣竅,在劃機位時可以跟櫃台小姐要求坐窗戶邊,因為這一趟飛機的窗外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景色,所以一定要爭取。例如坐左邊的可以看到喜馬拉雅山山脈、坐右邊的可以看到岡底斯山山脈,所以我們這一團都有順利坐到窗戶邊,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我後面的大叔有超嚴重的口臭,每當我要靠近窗戶拍照,就可以聞到他濃厚的味道,尤其他又一直嗯嗯哈哈地吐氣,也不知道自己口臭那麼嚴重、還到處放毒氣,真是燻死我了⋯⋯ 

P1080856.jpg  

藍天白雲,這個畫面好美,好像飛在外太空的感覺

P1080857.jpg  

・見識一下傳說的機上餐盒,這個算是品質最好一餐了⋯⋯

我坐的是飛機右邊L號的位子,所以沒辦法看到理想的喜馬拉雅山脈,但是岡底斯山脈的巍峨氣勢與滿佈的白雲氤氳,真的是超級好看的,只可惜我的相機畫質不夠高,加上接近西藏時雲霧太大,拍出去的畫面總是蒙上一層薄薄白紗,用Photoshop修圖後的效果看起來不是那麼好,但是對於第一次看到佈滿白雪的山脈的我來說,真是超驚嘆的!
 
飛機上看下去的雲朵與高山白雪:

P1080860.jpg P1080861.jpg P1080862.jpg P1080868.jpg P1080871.jpg P1080874.jpg P1080883.jpg P1080890.jpg  

沈醉於這些美麗的白色風景時,機上的廣播已經在通知到了西藏了,要準備降落,請遊客繫好安全帶等等⋯⋯飛機高度開始下降,成片的雪景高山消失了,可以看到一些當地的村落、然後接著看到了西藏的母親河——雅魯藏布江。飛機似乎是沿著雅魯藏布江方向,由下游往上游的地方前進,因此我也剛好逐次拍下連環的照片,不愧是西藏最大河(中國第五大河),連拍了5分鐘的時間還沒結束,直到第15分鐘抵達貢嘎機場時,這雅魯藏布江還是沒看到底。

P1080893.jpg P1080897.jpg  

西藏當地的村落,還有拍到寺廟勒~^_^

 

雅魯藏布江連環拍(配合版面重新排列過順序,請由右往左、再由上往下的順序觀看,為下游到上游的雅魯藏布江枯水期風景):

P1080906.jpg  P1080905.jpg  P1080904.jpg  

P1080910.jpg  P1080909.jpg  P1080908.jpg  P1080907.jpg  

P1080914.jpg  P1080913.jpg  P1080912.jpg  P1080911.jpg  

P1080918.jpg  P1080917.jpg  P1080916.jpg  P1080915.jpg  

P1080922.jpg  P1080921.jpg  P1080920.jpg  P1080919.jpg  

因為我們算是枯水季來訪的,所以雅魯藏布江上面有很多的淤沙,即便如此,江面上仍有一大片的河水,而且河水很乾淨漂亮,就像我朋友當初跟我講的——不像是人間有的色彩。這些淤砂,後來聽當地導遊在講,就是造成西藏沙塵暴的主因,在江面邊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一整個像沙灘的坡面,那其實就是大風把雅魯藏布江上的淤沙吹起來,然後覆蓋到整座山上,就變成了奇特的「沙山」,聽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本來以為這邊的沙塵暴也是從內蒙那邊吹過來的,原來是這邊自我提供的啊!


 

前往澤當
P1080923.jpg  
飛機終於抵達了貢嘎機場,剛踏出機外時太陽很大,雖然風吹來有點涼,但是還不會覺得刺骨,懷著忐忐不安的心情,“慢慢地”走下飛機。剛下飛機的時候是不會有高原反應的,因為剛剛一直在飛機機艙內受到保護,體內的含氧量還是維持在與平地時一樣,但是接下來一兩個小時後就要看每個人的情況了。當我們走出機場外,與當地導遊會合接受哈達後,每個團員很開心地在這邊拍照,我對自拍沒什麼興趣,不過團員還是很熱心地幫我拍了一張照片。 
IMG_0977.jpg P1080926.jpg P1080928.jpg  
當地導遊送給我們每人一瓶氧氣筒、高原安膠囊,還建議現在就先吃三個高原安,以維持體內含氧量,避免產生高原反應,接著大家就坐上了專門準備的巴士,然後⋯⋯公安竟然也跟上我們車了,嚇得我以為我們是有什麼違禁品還是有什麼政治異議人士在我們車上嗎?原來是聽說去年西藏發生了兩起重大交通意外,所以現在中共那邊為了避免發生意外,規定來西藏旅遊的觀光團都要配一個公安,讓公安來監督司機不可以違反交通規定⋯⋯
P1080932.jpg P1080933.jpg  

我心想這裡的公安還蠻爽的,天天跟著旅遊團去玩,好像可以吃喝都給觀光團包,不然也有公費支出,他的任務就是坐在前面當門神,遇到檢查哨時幫忙把我們的證件拿去處理,其實這樣也還不錯啦,這樣旅遊安全有保障,也不用怕突然跳出的山賊(是說西藏會有山賊嗎?XD),就是如果要講一些政治爭議話題就要避免掉,應該不會有人白目到在公安面前講那啥吧⋯⋯XD
車子發動後,我們就要前往山南地區的澤當,這是我們第一天的行程,不過當地導遊與台灣導遊通常都會討論,配合團員的身體狀況、天氣與交通因素等,來重新調配行程,例如我們第一天的行程中本來要去看雅魯藏布江的觀景台,但是考量飛機抵達西藏的時間有點遲,所以這個行程挪到了明天,今天先要去昌珠寺,然後去雍布拉康。
一路上我們就是好奇寶寶,公路上的風景真的好特別,尤其剛抵達時天氣超好,陽光明媚、藍天白雲、有山有河有田有樹有藏羊,隨便一拍都是超漂亮的風景。當地導遊開始介紹了風土名情、分發礦泉水、還另外提供了一些藏紅花給我們泡茶,她說這個藏紅花對高原反應也有預防效果,總之,團員如果不會有高原反應的話,她帶團就輕鬆多了,所以能夠給什麼東西她都會拿出來用。接著我們要坐好幾小時的車程,因為西藏很大、加上公路上都有限速管制(公安就是來監督這個的),所以這一路搖啊搖、晃啊晃,從我相機上的資料來看,大概花了兩個多小時抵達了昌珠寺,這時是下午五點半的時間。在這路上,導遊說如果要上廁所,最好要提前半小時講,因為司機要找一下適合的地點讓我們尿尿,有時候附近沒公廁的話,就要放山歌(當地用來形容上廁所的詞語),雖然有這樣提醒過,但是我們這一團始終沒有機會放山歌,大部分都有找到公廁上。其實呢,他們說放山歌比較乾淨,西藏的公廁大部分只是挖一條深溝,沒有沖水系統,非都市內的公廁通常都很臭⋯⋯ 
P1080934.jpg P1080935.jpg P1080939.jpg P1080940.jpg P1080942.jpg P1080944.jpg  
 

昌珠寺
P1080957.jpg  
 
我們第一個抵達的景點是昌珠寺,說實在的,西藏之旅好像是一個高級進香團,因為我們大部分的景點都是寺廟啊!昌珠寺,根據旅行社給的資料顯示,這是西元七世紀所建,當時吐蕃國王松贊干布與唐朝文成公主經常會在這裡居住,這裡最特別的是它保存的「唐卡」,分別為(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 釋迦牟尼唐卡:即「釋迦牟尼緙絲唐卡」,相傳由文成公主親手繡制。緙絲釋迦牟尼像,像高2.92米、寬1.72米,釋迦牟尼著紅色袈裟,袒右肩,袈裟上飾八珍寶(即法輪、白海螺、白傘,幢、蓮花、水罐、金魚、吉祥結); 肌膚為金色,藍色高肉髻,背光中遍飾蓮花,結跏趺坐於覆蓮座上;右手結觸地印,左手結禪定印。像左上為太陽,正中為三足金烏,右為月亮,其中有玉兔在桂樹 下搗藥。像上端有梵文兩行。整幅唐卡織法平整、緊密,極為精美絢麗,屬明代緙絲像中的精品。
  • 珍珠唐卡:用珍珠串起成線條繪出的「觀世音菩薩憩息圖」(堅期木厄額松像),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時期,由當時的乃東王的王后出資製成的。整幅唐卡長2米,寬1.2米,鑲嵌珍珠共計29026顆,鑽石一顆,紅寶石二顆,藍寶石一顆,紫寶石0.55兩,綠松石0.91兩(計185粒),黃金15.5克,珊瑚4。1兩(計1997顆)。
昌珠寺的建立還有另外一個傳說,它是文成公主《西藏鎮魔圖》中的一間寺廟,用來鎮守羅剎女左肩部位,關於這個傳說呢,大家可以上網找找,或是看這裡)。
因為我們到這裡的時候已經是五點半了,人家其實已經要關門了,是導遊特別拜託一下才讓我們趕緊進去「進香」一下,大部份西藏寺廟內部都不接受攝影(可以付費拍攝,但是通常很貴,至少要一兩百人民幣),所以我到底看到了什麼,沒有拍照下來還真是想不起來,我覺得這是因為高原反應缺氧的關係,記憶不太好,到底有沒有看到我從維基百科搜尋到的唐卡,我還真沒印象耶,真糟糕⋯⋯Orz 

P1080950.jpg 

門口巨大的轉經輪

P1080952.jpg

高大的經幡

P1080954.jpg

昌珠寺對面有文成公主塑像

P1080959.jpg 

蒼珠寺內院建築

P1080962.jpg 

昌珠寺牌匾

因為時間很趕,昌珠寺也不大,所以我們大概逗留半小時後就啟程前往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座宮殿,位於扎西次日山上,「雍步」藏語為母鹿、「拉康」藏語為神殿,據傳始建於西元前2世紀,是第一代藏王修建的宮殿。第一代藏王的選出很有意思,據說他是四川那邊的人過來藏地,當地的藏民好心想與他交流,卻因為語言不通,於是藏民們請來當時的苯教長老來與他溝通,想當然是談不出什麼,這時候這個藏王很裝逼,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那時候的苯教長老嚇到了,心想這不就是萬佛朝宗的起手勢嗎?不是不是,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意思嗎?不是不是,啊!是說他是天神下凡來管理大地的意思啦!這時候裝逼的藏王在那邊偷偷竊笑,自相情願的長老馬上告訴眾人藏王的身份,於是他就被拱舉為西藏第一位藏王,從此,他也是裝逼界的始祖、偶像⋯⋯XD
好吧,不狗血了,昌珠寺到雍布拉康很近,才十幾分鐘的路程。在山腳下已經有一群當地人準備了好多馬,看來這是當地觀光旅行的特色,當地人會牽馬載遊客走上高約500公尺的扎西次日山,一路上顛簸危險,剛開始是平緩的大路、後面都是碎石崎嶇小路,我看著前面的團員一手抓著馬鞍上的把手,一手拿著想機在拍照,覺得這些老人家們真是好大膽,我只有在稍微平坦的路上趕緊拿相機拍一下就僅僅用雙手抓住把手,實在是搖晃得太厲害了,我還是不要鐵齒,免得摔傷了、或是把相機摔壞了。
P1080963.jpg P1080964.jpg  
幸好我騎的馬兒花姑娘還算穩定,沒給我發脾氣,不過我看這些馬好像沒上馬蹄,這一路上碎石頭不少,真替他們的腳感到痛心,會很痛吧?
我們的騎馬之旅就在雍布拉康前的一個小平地上停止,幫我牽馬的馬伕會問我要不要拍照,他人真好,當然是要拍啦,所以在這個平地上我拍了幾張照片,還好花姑娘這時候沒有亂動~ ^_^
P1080967.jpg P1080969.jpg  
 
接著大家就沿著一小段石階走上了這個西藏第一間宮殿,其實應該算是廟吧,高級進香團參訪的第二間寺廟。
P1080986.jpg  P1080973.jpg  
 
宮殿門口處有一個焚香塔,有一位婦人在這邊兜售一碗碗的「香」,好像就是松枝、柏樹葉組成的東西,便宜的一碗5元、貴一點的10元,把那一碗香丟進塔裡燒就是祈福了,丟完後婦人會再灑一把青棵粒祈福,還蠻有趣的。
P1080972.jpg P1080971.jpg  
 
進入宮殿後就有一堆佛像與國王塑像,當然導遊就會開始講解歷史故事。在這裡我們開始看到信徒隨意奉獻的人民幣,有放在桌上的、塞在神像裡的、丟到地板上的,總之你想得到的地方都會有這些人民幣,簡單說就像我們的香油錢,只是我們的香油錢會有專門的箱子存放,這邊是任意地方都可以,而且你還可以在這邊自行抽換零錢,例如你拿5元人民幣,想要奉獻1元,那你就從旁邊自己拿走4元就可以了,不需要找管理人或喇嘛,這邊的人都很善良,相信不會有人來偷錢,真是讓人感動的好地方啊⋯⋯
逛完內殿之後,導遊帶我們到宮殿後方,這裡是最佳的取景之處,於是我們在這裡拍了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團員的大合照。這時候天氣已經開始飄下絲絲細雨,導遊說這裡的天氣可以一日四變,這在之後的行程裡,我們確實感受到西藏天氣變化的極致。
P1080975.jpg
・我們唯一的一張大合照,我是這一團裡最年輕的小伙子子~ XD
P1080977.jpg 
・雍布拉康後方是導遊推薦的最佳視野 
P1080980.jpg
・西藏人以誦經祈福為人生最重大的事,在牆上塗上經文也是祈福的一種方式 
 
結束完拍照之後,來到前面,導遊又要我們看了一下前面的田,在某個有經幡圍住的地方,是西藏的第一塊青稞田,沒仔細看還真不知道啊~
P1080982.jpg  
 
回程下山時,我們就沒有騎馬,一路上有階梯可行,到處都可以看到一些石頭堆,當地人稱做瑪尼堆,這也是西藏人祈福的一種方式,每當人們把石頭放下、堆成石堆的行為時,就表示把心中的負擔放下、並且把祝褔堆上。
P1080988.jpg P1080989.jpg  
 
然後,我們終於上了巴士,驅車前往吃飯的地方,這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半,如果以國際標準時差來說,這時候應該是台北時間的五點半,但是中國統一以北京時間為主,所以雖然已經是七點半了,但是西藏的天色還是很亮。等我們吃完飯都八點半了,東西整理一下,因為明天又是一個要很早起床的忙碌行程,加上身體要適應高原反應,所以大概九點多就睡覺了。 

P1080990.jpg

・雍布拉康山腳下的民居,綻放著很多漂亮的花兒


 

休息篇番外——
我們這一團大部份的餐點都不是在飯店裡面用的,只有早餐才會用飯店的餐點,大概是因為這樣才能吃比較多當地特色的餐點吧?在西藏的第一天晚餐,餐廳準備了好豐盛的食物,不過這時候大家好像都有一點點疲憊跟些微高原反應,看起來胃口沒那麼好,其實導遊也跟我們說不要吃太飽,太飽的話血液會跑到胃裡,也會容易產生高原反應,反正第一天真的好多忌諱,就算導遊沒講,我們團員裡的一個已退休大哥也已經中標了,我們就奇怪他怎麼都不動手夾菜吃飯,原來是頭暈噁心不舒服,不過還好沒什麼太嚴重,那天晚上他回去休息一下後又變得活龍一尾了。
至於我呢,只是有一點點不舒服,我也搞不清楚這是高原反應還是我的感冒後遺症還沒完全痊癒,但是我胃口還不錯,只是導遊說不要吃太飽,所以我很節制地只吃了六分飽,晚上更是不敢洗澡,然後剩下的時間想要上網,但是從上海開始到現在,我的手機還是上不了網,一直過了幾天後,從團員間的討論中發現,手機太好容易被鎖,太過分了,還有就是我忘記把手機搜尋引擎改成百度,在大陸這邊用Google搜尋只有一個字:『死』!總之,在前幾天的晚上,我拼命地測試各家飯店的無限Wi-Fi,結果只是越搞越憔悴⋯⋯大陸的長城太偉大了啦!Orz 

P1080991.jpg  

・我們的晚餐,因為大家沒有用餐前拍照的習慣,所以我都是趁亂趕緊隨便亂拍,這些菜只上了一半而已喔,還有很多,這幾天大家一致認為這裡的麵條很好吃,可惜每次煮麵都要半小時以上,所以都是吃完第一輪後沒時間等第二輪的麵⋯⋯

IMG_0982.jpg  

・飯店大廳中有一個布達拉宮模型

 

第二篇特別小禮物:

有需要的人請自己下載喔~ ^_^


arrow
arrow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