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95.jpg  
四月二十五日禮拜六,今天雖然不用那麼早起床,但是我們大概六點就起床了,這幾天可能是我這幾年來生活最規律的日子,晚上九點多睡覺、早上五六點就起床,除了每晚會因為天氣過於乾燥而經常起床想喝水潤喉、或是塗面速力達母讓鼻孔滋潤舒服外,這樣的作息還真的是很不錯。
早餐我們在這一家餐廳用餐,用餐時導遊給我們量了一下含氧量,看起來很像是量血糖的小東西,套在拇指上看數據,上面的數值我看不太懂,總之量完好像也沒啥的。出發前,在餐廳的庭園上往札什倫布寺拍了幾張照片,這時候看到有幾個人沿著後山在走,可能是外國遊客一大早當爬山健行來著吧。
 
P1090129.jpg P1090130.jpg P1090131.jpg  P1090133.jpg P1090134.jpg  P1090132.jpg
 
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卡若拉冰川與拉薩,冰川原本是昨天要去的,很幸運地我們有改變行程,所以沒有被封山擋住。巴士於八點出發,沿著我們昨天來的路前行,一路上天氣還不錯,當地導遊聊了一些西藏的民情,原來當地人除了跟內地放一樣的國定假日外,還可以放他們西藏的特別假期,例如他們的寒暑假就不太一樣,然後他們有一種特別的假,叫做『採草假』(好像是這個名稱),就是讓當地人放假去採冬蟲夏草,是說這個假日真的很有用啊,漢人都會來收購冬蟲夏草,對於藏民的收入是很有幫助啊,而且聽說一根真正的冬蟲夏草,漢人採購價是200還是400人民幣,超誇張的.....而且內地的漢人會把冬蟲夏草的精華抽掉,保留外型,裡面灌入澱粉去賣,真是太黑心了。
然後還聽到西藏的國小也有安親班,只不過他們不會像台灣那樣瘋狂,想去就去,對於大多數的藏民來說,他們好像覺得長大後去放羊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讀什麼書、或是學什麼技能吧,要說讀什麼書可能就是讀佛經最重要吧!這樣也好,讓這地方繼續保留這純樸的心吧!
P1090140.jpg P1090141.jpg  
路上的風景,山頭上面都覆蓋著一層白雪
 
路上大概開了一個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又抵達了很重要的廁所,並且繳付重要的清潔費後,身心又獲得了重生,這時候機不可失,大家又拿起相機拍來拍去,這裡剛好有一隻好像廁所主人養的小黑狗,我身上穿著還留有肉圓氣味的褲子,所以小黑就還蠻喜歡靠近我的。
 
P1090142.jpg  P1090146.jpg P1090147.jpg
可愛又溫馴的小黑狗
P1090148.jpg  
P1090145.jpg
在這個廁所兩旁的風景照片
 
解放完之後,車子繼續前行,當地導遊開始講了一個西藏抗英戰爭的故事,詳細故事可以看看維基百科
 
宗山古堡
 
基本上來說,就是英國人取得印度之後,想要繼續擴張勢力,所以就打起侵略西藏的念頭,第一次侵入時因為不熟悉地形,沒幾回合就被打得滿頭包撤退;有了經驗後,後來英國人派了偽探險家來到西藏,藏民純樸救了這名遇難的探險家,並且好生照顧並帶他遊山玩水,而偽探險家趁機就把地理位置的資訊記錄下來,然後有了這個內奸的幫助後,英國人就打得很順利,殘忍地屠殺了當初救了探險家的藏民全村,血流成河還不夠,英國人繼續深入,因為有強大的火槍砲彈協助,藏民節節敗退,最後英軍佔領了藏民最後據點江孜宗山,當時的十三世達賴出走,沒多久因為氣候關係英軍撤退,簽下拉薩條約。
當時的遺址就是宗山古堡,而車子也正往這個地方前進,難怪我遠遠就看到一個像城堡的景點,就是我們待會要去的地方。
 
P1090154.jpg
在車上遠遠就看到的古堡,以為只是路過的一個景點⋯⋯
P1090159.jpg
沒想到是一個有來歷的古堡
P1090162.jpg  
進入這個城鎮時,我注意到這麼一個『英雄城』的石碑,大概就是用來紀念當時英勇對抗英軍的事蹟吧
 
這個地方只是一個遠眺的景點,所以導遊讓我們下車後就儘快拍好照片,所以就沒有去那個古堡裡面參觀了,接著我們就前往了白居寺。
 
P1090164.jpg P1090166.jpg P1090167.jpg P1090168.jpg  
 
白居寺
 
旅遊資料上寫著白居寺是以建築風格獨特、雕塑繪畫特異著稱,尤其是寺旁的十萬佛塔更是西藏佛教唯一的宗教佛塔,77間佛殿中藏有十多萬尊佛像而得名。不過呢,因為這個十萬佛塔的建築方法是石頭堆積上去的,所以它能更保持現在這樣子的狀態沒有倒塌也算是一種奇蹟。我們到訪時,十萬佛塔也剛好在外部維修中,內部參觀的部分也沒辦法進去,據說就是因為建築體脆弱,如果讓大量遊客進去的話,會更導致佛塔倒塌。
雖然沒辦法進去十萬佛塔,但是我們一樣可以對著佛塔繞圈祈福,不過團員裡面好像只有我跟另外一對老夫婦有興趣繞,其他人都興致缺缺⋯⋯@@"a
 
P1090180.jpg  
白居寺入口
P1090169.jpg P1090171.jpg
這是白居寺的正殿
P1090172.jpg
這便是十萬佛塔了,外型很漂亮,其建築工法更是可稱為奇蹟
P1090173.jpg P1090174.jpg
十萬佛塔上面的眼睛是隰婆的未來眼,能照看世界每一角落,為什麼我會剛好記得呢?因為我有看過隰婆傳說之類的漫畫,所以還蠻有印象的⋯⋯XD
P1090175.jpg
這是繞著佛塔轉時,旁邊看到的建築物,下面也是轉塔時看到的景像
P1090176.jpg P1090177.jpg 
 
卡若拉冰川
 
離開白居寺後,我們就要前往今天的重點景點——卡若拉冰川啦!卡若拉冰川海拔高達5,045公尺,是我們這次旅行中的第二高點,第一高點會在我們回程時坐青藏鐵路遇到,但是那時候我們應該都已經適應高原反應了,所以今天如果可以順利撐過卡若拉冰川,後面的行程基本上就不用再擔心高原反應了。
因為是高海拔的地方,所以車子開始往山上出發,中途經過一個水庫區,可惜的是我剛好坐在水庫反方向的座位上,所以都沒辦法拍到那個水庫漂亮的照片。其實後來想想,最後面的位子有空位,我當時應該勤奮一點跑去最後面給他跟著拍下去才對,只可惜當時沒有想到⋯⋯Orz
 
P1090186.jpg
我坐的位子只能拍到一堆的山⋯⋯
P1090187.jpg
從我的位子拍團有那邊的畫面,可以看到水庫與雪山風景融合的漂亮一偶
P1090189.jpg P1090190.jpg   
在路上拍到的羊,這可能是這次旅行拍得最清楚與最接近的一次了,不過因為是隔著窗戶拍,還是有點朦朦的
 
車子穿過了水庫之後,到了另外的一個平緩地區,其實是到了另外一個高海拔的平緩地區,這邊司機讓我們下來透透氣、拍個照片,這時候剛好是12點,剛剛穿過水庫那崎嶇的山路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因為已經快要到卡若拉冰川了,所以在這個休息地區看到的『小山』,其實海拔都有四千以上,每一座小山上面都佈滿著皚皚白雪,煞是好看。
 
P1090195.jpg P1090196.jpg P1090197.jpg P1090198.jpg P1090199.jpg P1090200.jpg P1090201.jpg  
IMG_0993.jpg  
休息地的全景照
 
再次出發時,導遊特別提醒大家要把太陽眼鏡戴上,因為白雪反射太陽光會照成雪盲症,尤其是在西藏這種高海拔的地方,反射下來的陽光更恐怖。另外就是要把目前為止最溫暖的衣服穿上去,以避免到了冰川時冷到。導遊還說到那邊的姑娘會到處兜售拍照,拍照的費用很貴,請自行斟酌。
 
P1090202.jpg
前往卡若拉冰川的公路上,路邊都可以看到濃濃的積雪,看起來就像四處滿溢的霜淇淋
P1090203.jpg P1090204.jpg P1090205.jpg P1090206.jpg P1090207.jpg P1090208.jpg P1090209.jpg  
 
卡若拉冰川上的冰,照理講應該是萬年不化的冰,但是隨著溫室效應的加劇,卡若拉冰川上面的雪線其實一直在往上移動,導遊就說也許再過幾年,可能就看不到卡若拉冰川了,聽起來好難過。冰川跟一般的雪還蠻好分辨的,以卡若拉冰川來說,他的樣子很像一塊塊冰岩隨著山丘起伏而茂密叢生,擁有許多奇異的皺褶,地理上好像叫做冰塔林。在這個地方我們看到好多遊客陸續前來,本來一開始我只注意到上面的冰川,後來看到遊客們增加,並且移動到某個方向時,我才發現這裡還有一個佛塔,並且有標示『乃欽康桑峰」的石碑,乃欽康桑峰乃是西藏四大高山之一,而卡若拉冰川剛好就是背靠著乃欽康桑峰。
因為一開始沒注意到,而且時間也不多,所以我就沒走過去看,只能遠遠地用望遠鏡頭拍照。離開前,我們頭上竟然出現了很少見的雙日暈現象,很美麗,可惜相機拍不下來,後來想想,這會不會就是暗示尼珀爾大地震的天象徵兆呢? 
 
P1090210.jpg
畫面中間有點偏綠的結晶雪層,就是卡若拉冰川了
P1090211.jpg
這是車子離開卡若拉冰川時,側後方拍的照片
P1090212.jpg
這張拉的比較近一點
P1090213.jpg
卡若拉冰川的休息區,大夥就在這裡拍照,藏族姑娘就在這裡兜售拍照,還有賣紀念品的
P1090214.jpg
在卡若拉冰川的正下方有佛塔與石碑
P1090215.jpg P1090216.jpg
用望遠鏡頭拍的冰川
P1090217.jpg
這些形狀突出、層次相鄰冰川,就也被叫做冰塔林,看起來真的很像小小的冰林
P1090218.jpg P1090219.jpg
聽說以前的冰川範圍更大一些,這些年溫室效應,原本不會融化的冰川也沒辦法抵禦這種全球異變,正在逐年變小了
P1090220.jpg P1090221.jpg P1090222.jpg P1090223.jpg P1090224.jpg
在休息站這邊,我找了一個地方踩了一下,拍下我的腳印
P1090225.jpg
這個是卡若拉冰川這裡的石碑
P1090226.jpg  
這是石碑旁邊的佛塔
IMG_0994.jpg  
卡若拉冰川環景照
 
 
參觀完卡若拉冰川後,我們就準備前往拉薩了。其實我們在這裡好像也才呆個10分鐘左右,接下來又花了快半小時的時間,終於抵達了吃飯的地點。
 
羊卓雍措
 
吃完飯後,我們在前往拉薩的途中,會經過羊卓雍措。羊卓雍措是西藏第五大湖,藏語「羊卓」意為「上部牧場」,「雍」意為「碧玉」,「錯」意為「湖」,合起來意思是「上部牧場碧玉湖」,他跟納木錯和瑪旁雍錯並稱西藏三大聖湖。湖水的主要來源是山上的融雪,原來是外流湖,後來因為山地抬昇,進入雅魯藏布江的水道被堵,就變成了內陸湖。
羊卓雍措非常大,恩,真的是非常大,其流域面積達6,100平方公里,總周常有400公里,一個湖環繞的面積就有台灣六分之一大了,怎麼不讓人震驚啊?難怪我們從一開始看到這個羊卓雍措的湖水,到一直車子走走走到了羊卓雍措山口,這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完全沒看到盡頭,只能說他是連綿不絕,看不盡啊!
羊卓雍措除了大以外,最可怕的是他的湖水真的是超級乾淨的,遠山映著綠水,如果當天天氣晴朗的話,那只能說是「天上仙境、人間羊卓;天上繁星、湖畔牛羊」。
話說在我們為這美景讚嘆時,尼泊爾那邊卻發生了超級大地震,時間是尼泊爾時間約12點的時候,也就是北京時間兩點的時候,雖然說日喀則那邊也有災情,可我們卻是離震央有一千公里之遠,離日喀則也有300公里遠,所以後來到了拉薩有接上通訊時,朋友詢問狀況,我們還真有點摸不著頭緒,沒感覺到地震啊?
只能說我們這一團真的蠻幸運的,又是避過封山時間、又是躲過地震可能的影響,感謝老天爺啊~
在羊卓雍措的某一個地方,有一個休息區,這裡有廁所可以上,然後還有藏民們帶來的犛牛、藏獒,他們身上都打扮得很華麗,就是要讓遊客們拍照,一次好像10塊人民幣,其實後來想想並不貴,因為你一輩子可能就來這們一次,才這麼幾塊錢可以跟這些以後見不到的動物合照,其實是很划算的。只是那時候一直聽導遊說要錢要錢,就覺得內心排斥,覺得這樣太浪費了,時後想想還針是後悔啊~
除了動物外,這裡有一塊石頭,上面有寫著羊卓雍措,如果要拍那塊石頭當紀念,也一樣要錢。這你可能會覺得怎麼拍湖邊的石頭也要給錢,沒辦法,這裡是『自治區』,只要不是牴觸中共的基本法律,基本上藏民想怎樣就怎樣,他說這塊石頭是他們的產業,拍了要給年,那就是要給錢。所以,這塊石頭我就不會推薦了,因為待會我們會走到岡巴拉山口,在那邊會有一個公家立的石頭,在那拍照就不用錢了。
 
P1090244.jpg
第一眼看到羊卓雍措,就是大、乾淨、望不到盡頭的美麗
P1090247.jpg
湖邊自然會有許多的牛羊在吃草
P1090249.jpg
還有小鎮
P1090251.jpg
近拍很漂亮的湖水,很清澈,如果天氣更好一點的話,湖面看起來會更漂亮~
P1090253.jpg
蜿蜿蜒蜒的羊卓雍措,就在我們繞了好幾個山頭還是看得到他
P1090255.jpg
可惜這天氣就是不夠好,整個陰鬱多雲,看網路上別人的照片是藍天綠水,煞是極美
P1090256.jpg
因為前兩天下雪,所以這湖邊的山上都還是白雪呢~而且看起來這幾天還會再下雪,這山上的雲霧可是非常之多啊~
P1090258.jpg
P1090259.jpg
P1090260.jpg
IMG_0996.jpg
IMG_0998.jpg  
休息站的全覽圖
IMG_0997.jpg
從前方的路下去,就可以碰到那塊拍照要錢的石碑

在岡巴拉山口上,就沒有犛牛了,不過倒是有好多隻藏獒,每隻都很溫馴地趴在地上讓遊客摸,當然如果要拍照一樣要給錢,好像是5塊錢的樣子,我還是老樣子沒去拍,事後想想又是超級大後悔的,這一趟其實也太在意其他人的意見了,搞得自己回家後後悔好多事。在這個山口上,有個石碑,其實我只想拍石碑,不過好心的團員問我要不要合照,所以我就拍了一下合照。在這山口上看那羊卓雍措真的是很棒的,如果手邊的相機更好一點,拿個廣角鏡來拍、加上如果天氣再好一些,一定是超美的風景的。

P1090261.jpg
從岡巴拉山口遠眺,這裡真的是觀景的好地方
P1090262.jpg
在這個台子上藏人會把藏獒放這裡,不過因為我沒有付錢所以不敢拍
P1090263.jpg
如果景可以拉寬一點就更棒了~
P1090266.jpg
我少數的幾張照片
P1090269.jpg 
IMG_0999.jpg
用iPhone的全景功能拍的照片 
 
老實說,這趟旅程很驚艷,只可惜我們每次去到的景點大概就只有待著短短的十分鐘左右,這跟團的好處就像是籠子裡的金絲雀那樣,可以備受呵護、不用事事煩心;這壞處就是沒了那自由,在羊卓雍措這邊,我寧願車子到了某一個地方讓我們下來玩玩水,玩個半小時再啟程,也勝過這急急忙忙地趕路,只望個十分鐘的景要好。
P1090271.jpg
過了十分鐘後,車子又開始啟程下山前往拉薩了
P1090273.jpg
下山途中,我回頭望了剛剛待的那個山口處,都已成了小小的建物,我此時叨念著那邊的藏獒好可愛,好可惜沒跟他合照⋯⋯
P1090274.jpg  
遠遠望去,可以看到我們之前前往日喀則的國道,據說之後那條國道就封鎖了,因為軍方要用那條國道來運送救難物資
 
 
拉薩
 
這一路上又過了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抵達了拉薩,這時候是下午六點半左右,所以我們是直接到了一家老北京涮羊肉的店家。
在到達拉薩的時候,陪著我們好幾天的公安大哥也完成了他的任務,在進市區的路口上就下車與我們道別了。原來這裡的旅遊團如果不是在拉薩市裡,就需要有公安隨車,而接下來這兩天我們的行程都在拉薩市區,所以他就不用再隨我們一起遊玩了。
 
再回來說說這個老北京涮羊肉,導遊說不要小看這個拉薩,凡內地裡有得吃的、喝的、玩的、用的,在這拉薩都看得到、買得到,而且價格還比內地貴,我們就問說這麼貴,當地人買的起嗎?歐,原來他們有一個高原津貼,就是說從內地來這裡工作的,薪水都比內地多個一兩倍以上,我聽了就覺得那福利真是太好了,接著導遊又說啦,別以為高原津貼多好,那是拿命來換的。一般內地人來高原地區生活個幾年,因為高原壓力低,所以心肺臟器就會慢慢腫大,如果沒有適時地回去內地修養,最後心肺腫大就恢復不了原狀,這身體健康就會受到影響。所以他們這些來西藏當導遊的,都要一段時間後回去休養身體,不能長期待在西藏的。
 
至於藏人呢?因為他們本來就是住在這裡的人,他們身體的基因早就適應了,所以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
這邊說著,餐廳的人就開始上菜了,不知道是大陸的火鍋吃法都是這樣,還是西藏的吃法這麼特別,我們都是習慣把菜啊、肉啊都丟進火鍋裡,然後就自己看喜歡什麼就撈什麼來吃,這邊卻是由服務生幫你放料下去涮,涮完後再幫你撈起來給你吃,真的是很礙手礙腳的,而且他們還習慣要先涮肉,等肉都吃完了再涮菜,與我們的習慣完全相反啊⋯⋯更不習慣的是醬料怎麼是芝麻醬⋯⋯我想要牛頭牌啊⋯⋯
總之,這鍋吃起來很不爽快,肉片好少、菜也少,走精緻路線,可是我比較喜歡吃粗飽型的,聽說這一餐還不便宜呢,唉⋯⋯
 
P1090276.jpg  
很不習慣吃火鍋用芝麻醬啊....@@
 
 
吃完飯後,我們先去飯店放下行李,然後又出來坐車去看舞台表演,劇名叫做『《幸福在路上》大型唐卡式原生態歌舞詩』。這個舞台劇其實也蠻貴的,他是以唐卡藝術形式全方位展示西藏傳統文化,表演時會在整個展覽場跑動,不會只有舞台前的表演,所以蠻特別的。
看展期間,我的手機一度掉在位子上,後來好險有團員撿到給我,真是萬幸啊~ 
 
P1090278.jpg P1090279.jpg P1090280.jpg P1090301.jpg P1090303.jpg P1090324.jpg  
 
看完劇場後已經是晚上9點半了,因為離布達拉宮關燈還有一點點時間,所以我們就到了那邊拍夜景,布達拉宮前面那個廣場很大,進去的時候還要安檢,不過就是把隨身包包放進去掃描一下,大部份是做個樣子,我看也沒檢查人員在仔細看。進去後,天空開始飄了一些細雨,我趕緊抓好構圖就拍,然後就想要往最裡面走去拍最寬的畫面,因為我們現在是在高原上,所以我也不敢用跑的,怕會喘不過氣來,結果等我走到最裡面時,這布達拉宮就關燈了,太可悲了⋯⋯
 
布達拉宮夜景.jpg  
這一張是用兩張照片合成的,應該也是這次拍得最美的一張照片了~
P1090342.jpg P1090343.jpg  
布達拉宮正門前面廣場的燈飾很別,夜晚拍起來很漂亮說
 
以上,就是今天整個行程了,感覺超級豐富的,去了好多景點。其實在布達拉宮往前面廣場間有一個拱門,那裡也是一個有名的景點,可惜當時導遊沒有特別講,是到了明天才講到這個拱門的歷史淵源,但是已經來不及了,根本沒去注意這個拱門,也沒有去拍照,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