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nDesign來製作書本當然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因為在軟體介面中看到的內容是啥,印刷出來的內容就長什麼樣子。

但是這個情況在轉置成ePub時就有點不太一樣,明明在軟體畫面上已經調好最佳的間距、圖片效果,結果出來的跟想像的不太一樣。對於習慣用InDesign編排書籍的美編來說,如果InDesign可以直接協助他們製作成ePub的話,當然就是選用這個軟體,而不是一些開源、免費、沒聽過的應用軟體,就像當年Dreamweaver為什麼作為網頁編輯器這麼流行是一樣的。

這一次我在時做我的電子書製作時,就發現了很多問題,其中第一個我覺得最大問題就是字型,根據挑選的字型不同,呈現出來的結果也會有所不同,下面先來看看兩張轉存成Fixed Layout的ePub 3檔案,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呢?不仔細看有點看不出來,他們的差別在於文字的間距!

螢幕快照 2015-07-29 下午11.51.45.png
注意看這個檔案,文字間距很緊,最上面那一排例子中,Apple Watch很明顯地擠在一起,我以為換不同的字型可以解決⋯⋯
而第二排之後,則是「股市」這串字有點黏在一起,我試著更改不同字型、又更改不同間距,但是漢字與上下括弧還是很親密⋯⋯


螢幕快照 2015-07-29 下午11.51.59.png

上面的例子之所以會有間距不正常的情況,我猜可能是因為我在InDesign中設定了「文字間距組合」,因為這是我在編排時的一個習慣,大部份的中文字型在標點符號上的間距表現都很差,所以我都會去做修正調整,讓所有的字元間距看起來都很順暢,只是沒想到這個很重要的設定,在做電子書的時候,成了雞婆的設定,上圖就是我把「文字間距組合」關閉設定為無,結果沒想到文字的間距排列就變正常了。

所以說,如果是要製作ePub電子書,在文字設定上可能就要很簡單地什麼都不要動,就像用Word那樣,把你平常堅持的各種細項設定屏除,雖然可能在InDesign畫面上看起來很醜,但是至少在平板上面看到的文字間距就比較舒服了⋯⋯

只是這樣要EP同步就麻煩了,這可能在校對完成後要設定不同檔案,以電子書為主的檔案在字型的選用上可能要極少,例如只用一個字型通吃整個內容,而且最好是沒有授權問題的字型。但是如果要做成紙本書,一個中文字型通常是不夠的,因為除非原先的字型設計就很棒,不然通常還是要搭配複合字體的設定,而且可能在間距設定上還要修改,所以從E改成P其實還有很大功夫要再微調,除非編輯就很隨便沒差、或是單純只是文字類的書,不然哪有像大老們說的那麼簡單就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