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0.JPG

今天來講講電子書的校對。

以往我們在校對紙本書時,都可以把紙稿印出來,用各式顏色筆標記、修改,雖然最近幾年Acrobat發展得很普及,不少作者跟編輯可能都用Acroba做校對,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作者通訊地跟出版社距離很遠,寄送紙本搞不如用電子檔案校對還比較方便。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習慣用紙稿校隊,不管是修改上,還是攜帶方便性都是最好的。

現在我在做的這本電子書就沒辦法這樣校對了,因為是電子書,所以要用iPad來看才是最真實的情況,電腦上看的樣子跟在iPad上面看到的可能是兩回事,尤其如果有設定一些互動內容,那用紙稿根本看不出效果,所以電子書的校對媒介就成了iPad這樣的手持裝置。電子書這種東西其實還不是很普及、統一的格式,今天我用了InDesign製作ePub,其實也超擔心很多平台沒辦法接受,就像我最近接洽的5家廠商就有3家跟我說不吃我的ePub格式,只能轉PDF格式給他們,可以吃我的格式的可能就只剩國際大廠的Google play跟iBooks了。

所以我在校對我的電子書時,還真的就只能用iBooks查看,當然偶爾會用Google play檢查,但是Google play要上傳檔案進去看好像超級慢,剛開始還看得到,後來就轉不出來,現在也沒空去檢查,總之我目前就是用iBooks去校對已完成的電子書內容。iBooks是個很棒的ePub瀏覽工具,但是他在標記功能上卻是極度貧乏,所以用這個當校對工具就是只有一個字-「死」!因為人家是要讓你看的,不是讓你校對稿件的,所以我就需要準備一個筆記本在旁邊,看到哪邊有問題就先用手寫的紀錄、描述錯誤地方,然後又因為我通常是在坐捷運時校對,iPad放在大腿上,因為螢幕是電容式感應,筆記本放上面有時候會對特別紙質有誤感應,手也不能放在上面怕摸到,就需要隔空拿著筆記填寫資訊,一整個就是很累,如果可以直接在錯誤的地方畫圈圈、標示、刪寫什麼的,本來就是比較直覺、方便的事情,但是在電子書校對時,卻變得很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