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0.PNG  

這年頭電子書的發展,老實說很像在原地踏步的感覺,很單純地幾乎就是把紙本書轉成PDF來銷售,以我在出版社裡負責的領域來看,其實不外乎就是將紙本書的PDF依照各平台商的規格,重新把檔案出血裁切掉、上書籤、做封面、封底、提供文字介紹與附件檔案等,然後定價訂個6~8折間,上架時間有些要晚個紙本書3個月以上⋯⋯等等。老實說這樣的工作性質找個工讀生來做就好了,因為根本沒什麼創新性,只是很枯燥乏味地重複性工作。

我知道有一家很有創新性的平台商,非常希望出版社提供ePub,同時還免費提供ePub製作的教學訓練。但是啊,說得如此吸引人,其實出版社有沒有這種多餘的人力來接受訓練、甚至將原本的檔案重新轉成ePub呢?在我的觀察,大出版社自己會搞自己的平台,所以不需要對方提供的訓練建議,小出版社沒人力,所以也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訓練,雖然是個美意,卻是無法讓實現的想法。

前不久,電子書界的一個大拜拜活動中,大老們還是提到了EP同步的老問題,而且時間已經很緊迫了,因為每一年的出版總值都以驚人的下滑趨勢率退,出版社如果想要繼續活下去,就要想想其他的出路,其中電子書也許是其中一個,但不見得是唯一的一個。

對出版社來說,尋找別的出路不容易,但是做電子書相對就簡單一些,只是要做電子書,最好就是能夠EP同步,這也是大老們講了好幾年的理念,因為如果在出版流程(SOP)上能做夠好同步,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工作浪費,SOP有多重要?看看台北市長柯P經常把SOP掛在嘴上就知道了。

接下來回到正題上,EP同步要做哪些,大老提出的方法是Mark down的方式,就是下標籤,其實也就是編輯平常在做的工作,如今這個下標籤可能要習慣用HTML的格式來下標籤,例如大標題就要變成<H1>,中標題就變成<H2>這樣⋯⋯。這樣的轉換難度其實不太難,就是要編輯去學學HTML的一些標籤語法,當然我覺得未來的編輯其實更應該要直接學會HTML 5跟CSS語法,不管是用在電子書或是網路行銷上,這些網頁語言已經是未來的趨勢了。

下標籤這個方法應該是解決電子書EP同步的王道方法,但是出版種類何其之多,這種下標籤的方法,在我認為,其實比較適合用在純文字類或圖片數量少的書籍上,對於需要大量圖文解說的工具類書就不太適合了。

以我剛剛提到的那個很創新的平台,他們的平台上大部份的ePub書,就是這些文字類或圖片數量少的書籍,這類型的書製作簡單,不需要依靠版面結構當賣點,就算出版社沒能力/人力製作,平台商都有版法幫忙製作,但是你說要把一本旅遊書或食譜書做成ePub格式,那編輯要下的標籤何其之多之亂之複雜,花費的力氣等同於重新製作一本書,不管是出版社或平台商都不可能花這種工夫去做的。

那麼專門製作工具的書出版社就該死?就該在這波出版衰退中離場嗎?

也不是,大老們提到的ePub 3格式就是這些出版社的救星,ePub 3支援了中文直式的編排,同時最重要的就是提供了Fixed Layout的編排格式。

上面廢話了很多,接下來就要來說說我這次進行的Fixed Layout格式的ePub 3電子書實驗計畫。

電子書實驗—用InDesign製作ePub 3

對許多出版社美編來說,InDesign是最耳熟能詳的的排版軟體,台灣幾乎有90%以上的書籍是用InDesign製作的,所以如果說要讓工具書可以EP同步,從InDesign下手理應是最直接方便的。

在以前,我曾經從前輩那邊聽說使用InDesign的XML來製作電子書是最好的,我也曾經嘗試測試了一下,那實在不是一般的難,轉來轉去轉不出我要的格式,最後我放棄了,我想對美編來說,XML轉換也不是一個友善的方式。之後ePub 3格式出來了,InDesign就像當初Dreamweaver支援網頁所看即所得的編輯模式,讓設計者在InDesign中製作出的電子書,在輸出成ePub時也幾乎一模一樣。

之所以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也是仰賴了ePub 3的豐富支援性,像是可以直排文字、多欄編排、更好的斷行斷字的控制、嵌入字型支援、固定版面設計等,以上這些都是對版面設計上的強化性,尚不包含所謂的互動性支援,這是以往ePub 2所沒有的特性,要拿來比較的話,ePub 2就像簡單的Word文件、而ePub 3就像InDesign編排的文件,其差異性可說非常之大。

是的,以現在InDesign支援的技術來看,製作出工具書那樣豐富的編排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沒有要製作過多的互動性處理,而只是小部分的互動,例如連結頁面、網址等,只要考量到EP載體上的尺寸大小差異,在美編製作出ePub檔案時,同時轉輸出成印刷PDF也不是不可能的,這比一直做不到的Mark down流程還要有效率!出版社老闆、編輯可能也比較喜歡這樣的模式,因為這樣的轉嫁成本是到美編身上,出於死道友不要死貧道、壓榨員工還不如壓榨廠商的台灣固有傳統美德想法,這個方式確實很有可能實現。

那麼,接下來接下來怎麼做呢?請看下回分曉~XD

 

--------------------------廣告分隔線--------------------------

目前我的電子書實驗計畫完成的電子書 《50個讓Apple Watch更好玩的設定與技巧》已經在各電子書平台上架了,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啊~XD

Pubu:http://www.pubu.com.tw/ebook/53727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4100014837

UDN:http://reading.udn.com/v2/bookDesc.do?id=79601

Google: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YI1XCgAAQBAJ

台灣雲端書庫:

http://lib.ebookservice.tw/ks/#publisher/409 高雄
http://lib.ebookservice.tw/tn/#publisher/409 台南
http://lib.ebookservice.tw/nt/#publisher/409 新北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子書 ePub 3 InDesign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