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01.png

上圖是一份純範例說明無意義的文字表格內容,在InDesign裡面,如果要在同一個段落裡做一個分隔的表格,如上面的樣子,通常可能就是做兩個文字框來浮動對齊。這是因為InDesign預設表格的排列需要往下編排,如下圖所示。

table02.png

正常來說我們每次碰到的表格編排就像上圖這樣,所以如果要達成最上圖那樣同一個段落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表格編排,需要怎麼做呢?

既然本篇的內容一樣是小技巧系列,當然就會有超簡單的方法,不過其實要做成這樣的表格編排,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下面先介紹最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在段落樣式中,設定「跨欄」功能,在右側的「段落版面」中選擇「分割欄」,然後選擇2欄的分割方式,這樣就完成了。如果要對分隔的表格間距做設定,也可以在這邊做調整。

table03.png

設定完成後,就會呈現下面的表格分隔樣子。這個跨欄功能在InDesign上方的控制板中也可以找到喔~

table04.png

但是,如果你要分隔的兩個表格行數不同,可能會造成編排上的錯誤,例如我在原先右邊的表格中插入一列空白列,如下圖所示,這時候原本的表格標題欄因為要均分高度,所以被擠到左邊表格的下面,這時候怎麼辦呢?

table05.png

怎麼辦?怎麼辦?畢竟這種取巧的方式可能有很大的漏洞,如果只是一列標題欄擠了過去,還可以補救,就是在選取了那個被擠過去的欄位後,按右鍵點選「儲存格選項>列與欄」,如下圖所示。

table06.png

這時候在出現的「儲存格選項」面板中,勾選「與下一列接續」。

table07.png

OK,我們可以看到原本被擠過去的表格標題欄回到原來的位置了,不再是無頭騎士了~XD

table08.png

但是也別以為這一招可以吃遍天下,例如我再多加了兩行表格列,讓左右分隔的表格行數差異過大時,如下圖所示,那麼就算是大羅金仙下凡也沒得救啦~

table09.png


以上算是簡單表格設定的小技巧,如果你要做的是更複雜、無法用上面的方式完成的分隔表格,可以參考下面這個方法。

什麼方法呢?就是把另外一個表格做成錨定物件(如何做成錨定物件就不要問我啦~),讓它插在第一個表格的右邊(記得這時候不要再設定「跨欄」了喔~),然後在「錨定物件選項」面板中,先在「位置」中選擇「自訂」,然後就可已調整表格的排列位置,如下圖所示。

table10.png

如果你覺得這個有點難度的話,你可以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把InDesign當作Excel那樣,做一堆空白的儲存格,然後在這些儲存格中挑選適合的位置擺放表格,如下圖所示,這樣也可以拼出你要的分隔表格功能喔~

table11.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Design table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