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裝出版_00.png

昨天跟朋友聊天時聊到了最近蠻多人在看這部日劇《重版出來》,基於本身也在出版業待過這麼多年了,也覺得應該要來看看這部在出版人間引起話題的日劇。目前才剛看完前兩集,就覺得有很多想要分享的心情,當然不見得是很專業的內容啦,可能有吐嘲、也有唏噓的感傷吧⋯⋯

在這部片的劇情大綱,簡單說就是描述一位熱血的畢業生在經過許多面試後,終於在某一家大出版社獲得徵用,然後朝著偉大的編輯之路而去⋯⋯

好的,在第一集裡,看到日本人那種面試的規模就覺得很誇張,可能我從來沒有在大公司裡面工作,所以沒有經歷過這種誇張的面試過程,更別說我覺得台灣最大的出版社面試新人時也不會有這種陣仗,然後也不太可能會有社長假裝工友在旁邊觀察新人這種戲劇的情節⋯⋯好吧,如果我是老闆的話,也許會想玩玩這種橋段,但是大部分的老闆應該不會有這種童心或別出心裁的想法吧?而且我應該不會很誇張的故意跑去給新人過肩摔吧⋯⋯XD

重裝出版_01.png

從開始看到的這種規模,就會覺得羨慕吧?畢竟日本的人口有一億多,出版市場至少就是我們的五倍了,很多時候有人口就有產品銷售量,出版業基本上是一個很注重本土銷售的產業,如果本土人口量不夠多的話,經營起來就很辛苦,畢竟我們的主要語言又不是英語,是全球只有台灣與少部分東亞地區才用的繁體中文,但是台灣出版業卻也是全球最有競爭與活力的產業,畢竟在市場量這麼少的情況下還可以有兩千多家出版社經營著,這也算是一種奇蹟吧!

第一集的前半是介紹新人黑沢心入社的劇情,後半就開始介紹到第一個漫畫家與編輯間的互信與合作的劇情。要說到漫畫家與編輯之間的故事,我覺得幾年前大場鶇和小畑健老師的《爆漫王》也是很值得一看得,不過《重版出來》的觀點又不太一樣,《爆漫王》是以漫畫家的角度去看漫畫家的奮鬥史,《重版出來》是以編輯的角度去看漫畫出版的發展故事,所以發展出來的劇情也不太一樣。我們趕緊跳回來看,在《重版出來》第一集後半介紹一位大師級的漫畫家,因為無意間看到網路上謾罵的言論後,失意地想要停刊封筆,就在負責編輯一籌莫展之際,熱血的黑沢心意外地發現了大師畫風混亂的原因(黑沢心是柯南嗎?看到佛像就剛好想到原因XD),然後趕緊與負責編輯一起向大師提出建議,同時大師以前的徒弟們也在那時候伸出援手,讓大師重新返回漫畫創作之路。

重裝出版_02.png

在這一幕上真的是滿感人的,編輯努力地找出作者作品上失敗的原因(協助作者),提出忠肯的建議,然後作者把這份建議納入重新修改,這就是基本的編輯流程,雖然最後那些徒弟的出現比較像是狗血的劇情,但是身為出版人在看到這一幕就會覺得深有體會。即便我們的市場規模比不上日本,但是就編輯出版的熱誠,台灣編輯是一點都不會輸給片中的新人,甚至可以肯定的說,如果沒有這份熱情,就不會繼續留在出版社工作,做著「相忍為國」這樣的不討好工作了。

接下來就說說第2集吧。

這一集介紹到出版業務與編輯間的關係。劇中講的也很寫實,編輯與業務在某種程度上是相對的敵人,同時也是戰友,光看總編輯與業務經理兩個人在劇中互相仇視、又互相打屁的模樣,雖然第二集的主角是黑沢心與小泉純,但要我來說的話最佳靈魂人物是總編輯與業務經理啊!

重裝出版_07.png

重裝出版_05.png

再繼續之前補充一個我剛剛忘記說的地方,在第一集的最後終於帶出了「重版出來」的意義,我是沒有去查日文「重版出來」的翻譯,但是從劇中可以看到其實「重版出來」就是我們出版業常講的再刷、再版的意思。只不過他們每次有書籍要再刷或再版時,就會有一個感謝儀式,在我以前待過的出版社是沒見過這樣的儀式啦,但是這裡的副總編輯講的很有道理“做漫畫的話,重版出來就是我們的目標”,其實不只是做漫畫的,做出版的目標就是可以再刷再版,書能夠再刷代表的是書賣得好、可以有更多的讀者買到書、作者的版稅增加生活有保障、出版社獲利可以出版更多的好書、書店獲利可以持續經營提供更多的書籍銷售⋯⋯等等。雖然我們沒有那樣的儀式,但是一本書可以再刷對編輯人員來說是非常值得驕傲與激勵的事情,而且也會第一時間開心向作者報告。

重裝出版_03.png

那麼繼續回到第二集吧,小泉純飾演的是一個不太想做業務的員工,被書店人員戲稱為幽靈,在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時,熱血的黑沢心剛好被分配來業務部實習,並且由小泉純來帶。接著業務部企劃要推廣某本鐵道漫畫(浦公英鐵道),然後黑沢心的熱情漸漸地改變了小泉純,在業務會議中還提出了自己從來都不會做到的建議。副總編輯就說了:“即使漫畫好看也不一定能夠大賣,但是如果有自己提出想法行動的銷售員,協作強的責任編輯,還有熱愛作品並向外推廣的書店店員,只要這三者牢牢聯手,就有可以將作品擴大化的可能。”(我怎麼覺得副總編輯是專門歸納負責講出版重點的人勒= =)

對台灣的出版產業來說,事實上書籍要賣得好,真的是靠這鐵三角來運作,只不過目前傳統書店越來越少,代表書店的人員現在幾乎都成了所謂的網路書店PM,以往拜訪書店現在都成了拜訪網路書店PM,而在網路上能夠做到的銷售模式,又與劇中傳統書店裡的合作模式不一樣。這點也是蠻讓人感概的⋯(話說他們的書店店員感覺蠻專業的,而且分配人數也很多,台灣大部分是工讀生吧⋯⋯Orz)

重裝出版_04.png

這一集還有許多蠻讓人感概與唏噓的小地方,像是一開頭業務來詢問編輯可不可以辦簽書會,負責的編輯就看著電腦裡的臉書說著沒空、不想辦、辦了又沒錢又讓漫畫家麻煩的事,而業務小泉純就摸摸鼻子地走了。像這類不想認真搞外務的編輯是一定有的,有些是因為嫌麻煩、也有些是以前碰過不好的經驗失去那個熱情⋯⋯

重裝出版_06.png

最後結束前,因為負責的漫畫家調查表排名末位,連載可能腰斬而苦惱的編輯壬生那副樣子,我想很多編輯也會遇到作者的書賣得太爛、難以溝通、或是其他麻煩事之類的情況吧⋯⋯如果你還在出版,請加油吧,接著我繼續來看第3集了~

重裝出版_08.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版出來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