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pub_00s.png

對於一個癡迷於InDesign的個人出版者來說,如果可以用InDesing編排書籍並且上架到電子書平台上,尤其是國際平台iBook Store與Google play,那不是非常爽快的事情嗎?基於滿足這樣的理由,這邊就來推薦一個可以讓大家夢想成真的好平台-Readmoo

基本上Readmoo是一家蠻用心經營的電子書平台,雖然我們公司的電子書因為都是以PDF為主,所以跟他們的合作並沒有多熱絡,所以看到其他家搞文學類的出版社弄得有聲有色就有那麼點吃醋怨恨怒.....,不過坦白講對個人出版者來說,Readmoo倒是提供了不錯的平台,像是提供給小說家用的Writemoo犢創平台,還有今天要介紹的mooPub平台。

moopub_00.png

這一篇的內容到不是要講mooPub的上架方式,畢竟對方又沒給我錢(哈),只是剛好我的書可以在這邊上架(其實是因為我想要上iBooks Store,好虛榮啊~XD),然後發現了一些小問題,可以跟大家分享在InDesign上的修改方式才是本篇的重點。

那我們就開始吧,首先mooPub需要先註冊Readmoo的帳號,這兩個帳號是連動的,可以用臉書註冊比較快。

moopub_01.png

完成註冊後,就可以把書上傳到mooPub上面,因為過程太簡單,所以很快跳過去。下圖是我把我的電子書ePub3檔案上傳後,自動顯示出來的資訊,mooPub蠻聰明的,會把記錄在ePub3檔案裡的中繼資料載入進來。順帶一提,mooPub只接受ePub3格式的電子書喔,PDF就不要來這裡亂了~

moopub_02.png

上傳檔案後,可以在mooPub裡的各個標籤點點看,把需要的資訊都填上去,例如很重要的匯款資訊要填喔~

然後啊,我在「上傳書檔」標籤中看到我的電子書GG的訊息,如下圖所示。在這個頁面中有幾個重點,第一個是你可以用ePub-checker來檢查你的ePub3檔案,並且提供下載連結;第二個是告知你有幾個警告與錯誤,可以按下「錯誤清單」來查看;第三個是跟你說Readmoo、iBooks、Google play沒有通過檢測就別想上架。

moopub_04.png

moopub_03.png

好吧,既然出現問題了,就先按下「錯誤清單」來看看吧,如果不適太多大問題,就先不用去下載ePub-checker。

其實在錯誤清單中,也會告知錯誤的內容,如下圖所示,第一個問題是時間格式碼錯誤,甚至會標示參考網址。

moopub_05.png

所以我就來到https://www.w3.org/TR/NOTE-datetime這個網址看看正確的時間標示碼為何,原來是“YYYY-MM-DD”

moopub_06.png

那麼我在InDesing中的ePub輸出設定為什麼呢?原來是“YYYY/MM/DD”的格式,所以就產生錯誤了,這點應該是InDesign要去優化的地方才對,避免使用者用到錯誤格式啊~所以說呢,請大家再輸出ePub時,「中繼資料」裡的內容格式要填寫正確。下圖中的標題代表書名、製作程式代表作者名稱,這個譯名Adobe也應該好好改一下才對....= =

moopub_07.png

改完中繼資料只是解決警告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另外一個錯誤資訊:JavaScript。真是夭壽了,原來不能包含JavaScript,這讓InDesign的動畫功能情何以堪?看來有動畫的功能只能在自己電腦上孤芳自賞了。

為了解決JavaScript問題,我決定把所有動畫設定都刪掉,那麼要怎麼找出來呢?如果一本書冊做一堆動畫的話,這時候就可以用「預檢」面板來協助。

在開啟「預檢」面板後,我們先來設定描述檔,設定步驟如下圖所示,先用「數位排版」為範本,尋找「影像與物件」中的「互動元素」,將它勾選後按下「+」新增然後儲存。

moopub_09.png

回到「預檢」面板後,依照下圖順序開啟預檢功能,並且設定剛剛建立的描述檔去檢查,然後就看到檢測出錯誤了~

moopub_08.png

因為是檢測整個書冊的所有文件,所以在按下右上方的功能選單,選擇「啟動所有文件的預檢」。這樣就能保證書冊內所有文件都能夠檢測到了~

moopub_10.png

檢測到問題後就去把動畫物件的動畫設定刪除,然後再重新上傳到mooPub上面,然後總算顯示出通過檢測,三個平台終於可以上架了~耶~

moopub_11.png

不過呢,因為我的書已經有在Google play上架過了,這邊再上架不知道會不會算重複上架啊?XD

也許Readmoo可以考慮讓使用者勾選想要上架的平台吧......

總之,測試完上架過程後,以後大家好像就可以安心用InDesign製作電子書了耶~~~(應該吧 XD)


arrow
arrow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