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以前學英文時,有句諺語叫做No news is good news,這事再講法國大革命還是一戰的時候,沒有收到戰場捎來的消息,就是好消息,這個應該大家都知道吧?像我太久沒弄料理了,也應該可以算是No cooking is good news吧...XDDD

豬腳呢,對中國人來說,有形式上的意義跟實質上的意義,形式上吃豬腳可以去霉氣,所以發生倒楣事的時候就要吃吃豬腳,所以人倒楣的時候,豬就要跟著倒楣...Orz

另外一種意義是豬腳有很豐富的膠質,老年人吃了可以預防骨質酥鬆、強化骨骼,女性吃了可以增強活力、保持青春。所以囉,女王發生車禍腳扭到了,就趕緊弄個豬腳慰問他一下,雖然我沒弄過冰糖豬腳,不過現在網路這麼方便,只要請叫ㄧ下G大師,然後在稍為用自己的經驗調整一下,想做什麼應該都還是OK的。

好吧,接下來是不付責任教學法,看了不會做不付責任、做了吃了拉肚子不付責任、步驟寫錯了不付責任、...反正就是............看了會做真的要碰運氣啦~~~~ XD

準備材料:

蔥、薑、蒜、豬腳、醬油、米酒、八角等滷味包

準備步驟:

  1. 把蔥切段 (我家的蔥很久以前就買了切丁,就用這樣替代也可以)、老薑切片、蒜投打扁,估計用量大概蔥一把、薑片7、8片、蒜頭10顆。
  2. 煮一鍋水,煮滾後,把買來的豬腳丟進去川燙去血水。
  3. 川燙後的豬腳上面會看到很多毛,怎麼處理?千萬不要用拔的,你會瘋掉。因為我就在那邊拔好久,拔到超想放棄的,後來好像記得以前在餐廳工作時,我們就用過直接把豬腳放到火爐上面把毛烤掉。所以,請用夾子或筷子,把豬腳夾好,用火烤的方式把毛烤掉。但是不要烤太久,大概烤ㄧ下毛就會很快不見。
  4. 烤完毛後的豬皮,上面會有一點點顆粒結痂,沒關係,請用指甲邊抓邊沖水,這樣很快就會把顆粒給弄掉。我在響,如果不想用指甲,拿塊乾淨的菜瓜布刷一刷效果應該ㄧ樣。@@
料理步驟:
  1. 前面的準備都弄好後,接下來就是開始料理了,首先起油鍋,將蔥、薑、蒜炒香。
  2. 炒好之後倒到最後要當燉鍋的鍋子裡,接著煎豬腳。
  3. 煎豬腳主要是把皮煎的有點金黃的樣子就可以了,煎好後倒到步驟2裡面的鍋子。
  4. 步驟2跟3的東西都放好再燉鍋裡後,接著倒水,倒到可以淹住豬腳就好。
  5. 接著倒入半碗米酒、半碗醬油 (這裡的碗是平常吃飯的小碗)、以及超市買豬腳送的八角、茴香、...等材料作的滷味包,然後開大火煮沸。
  6. 煮滾之後,倒入半碗的冰糖,然後開小火悶煮,煮半小時。
  7. 半小時後,把豬腳撈出,切小塊去骨 (也不ㄧ定要去骨啦,但是去小塊會比較方便吃)
  8. 把切好的豬腳再放回鍋中,加水到淹住豬腳為止,可以試試味道,看還需不需要再加米酒、或醬油、或冰糖的。我是又加了半碗米酒、1/3碗的醬油。
  9. 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悶煮,大約再煮個40分鐘就完成了。

 


炒薑片、蒜頭、蔥段 (我用的是蔥花)


燉煮前,先把豬腳煎過


炒料跟豬腳放入燉鍋,炒料放下面比較可以預防豬腳到時候不小心焦掉


燉煮半小時後,拿出來切適合一口吃的大小


切完豬腳後,再燉煮40分鐘,就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