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png

GREP樣式是InDesign CS4新增的功能,他是把CS3裡面的尋找/變更功能中,GREP規則給獨立到段落樣式中。雖然CS5都快要出來了,不過這個GREP還真的是蠻特別的功能說,值得來聊一聊。

 

什麼時候我們會用到GREP樣式呢?老實說,如果你不是很想專研新技術的人,相信自己手比電腦快,那真的就不用看了。

如果你已經在用新軟體了,也想了解一下好用的新功能,就來學學這個GREP樣式。

當我們在編排一份技術性書籍(一般性書籍也有可能,但是會比較少),例如電腦工具書、科學刊物、醫藥雜誌...等等,你可能會在內文中,對部分詞語進行字元樣式的變化,例如改變字形、粗細、顏色、斜體、底線、....等等。

而這些詞語又很常見的話,例如在電腦書中的Enter、Ctrl、Shift鍵就很常見,如果你希望當說明文字中出現了這些關鍵字語時,能夠有不同的樣式顯示,就可以用段落樣式中的GRPE樣式,一次設定好條件後,就不用邊編排,邊找出這些關鍵字做字元樣式的變化。

 

以下面這個例子來看,這是一篇讓人看了很煩的技術操作內容,當然都還沒有設定什麼樣式,但是粗略來看,我想要把所有的Enter全部套用一個特別的字元樣式,我假設用了英文草書的字體:Monotype Corsiva,然後,請看最上面那個段落樣式的設定。在「套用樣式中」,可以指定已經設定好的字元樣式,我設定好的字元樣式就是「英文草書字」,而我指定的條件是「Enter」這個詞語,所以套用這個段落樣式之後,就會看到Enter變成了英文草體字了。

02.png

設定GREP樣式之前

03.png

設定GREP樣式之後,所有的Enter詞語都變成了Monotype Corsiva字體了

 

以上僅是GREP樣式的最簡單應用,GREP是Linux系統下的一個搜尋功能,擁有很強的分類篩選能力,如果很會用GREP語法的話,很多冗長無趣的編排文件都會變的很輕鬆有趣喔~

當然,這僅限於常見、而且重複性很高的詞語,如果像是在文學性的書籍中,有時候詩人或作家會把一段話中的幾個字標示成特別的樣式,一頁中可能出現一兩個,一章中可能出現四、五個,那就不要用GREP樣式了,乖乖把文字選取後,套用字元樣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