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png

幾天,做雜誌排版的美編跟我分享了一個小技巧,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眾裡尋花千百度,只要一個快速鍵就解決了我多年的困惱。是這樣的,在Word裡面,如果要排列項目條列的文字,有個項目按鈕按下去,就會出現項目符號,然後你可以拖拉改變項目符號跟文字間的間距,也可以改變項目符號的樣子,然後不管你怎麼改,項目樣式裡的文字,就是會很整齊的對齊著,一般我們就叫他凸排,因為前面的符號突出來,後面的文字卻很整齊的置左對齊。

 

好吧,在Word裡面非常容易做,但是在InDesign裡面卻是找不到這種方便的功能。當然你會說直些按上方屬性列的「項目符號清單」就會產生跟Word一樣的項目排列。但是他只會產生預設的小黑點,而且符號跟文字間的間距調整,你還是要用定位點工具去調整,這個調整並沒有像Word那麼直覺好用,尤其用滑鼠調整,還會遇到沒辦法很精細的定位情況,結果要用數入數據的上慢慢調整.....

 

說這麼多,只是要說在我知道今天要介紹的快速鍵以前,每次我都要用「手工」的方式設定定位點,只要很多不同的項目樣是需求,就要調一次,當然我會設定段落樣式,但是有時候就是會有突然插一腳的項目內容、或是想做額外特別的處理時,這個「手工」程序就很呆....

 

在說明這個快速鍵之前,先讓大家看看這個很呆的「手工」程序是怎麼做的....

 

首先,最上方那張圖是一段我們想做修改,修改成凸排的文字,尤其,他本身已經有個很特別的項目符號 (方塊B、C、D、...),所以說,你要按上方屬性列的「項目符號清單」?別呆了.....

 

我們要做的是,按下Ctrl + Shift + T叫出「定位點」對話框,在左邊會有兩個三角形標籤,首先先選下面的三角形,往右調整到凸排文字要對齊的地方。

對了,在對齊前,可以先拉一個參考線來看看有沒有對準...

002.png

 

就像下圖這樣,拉的時候,游標對應的文字也會跟著移動。

003.png

 

接著,選擇上面的三角形,往左拉到最左邊。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圖排文字的效果了。

004.png

 

 

接下來,壓軸要上場了,如果不想要如上面步驟那樣花時間,很簡單,只要將游標移到凸排文字要對齊的地方,按下 Ctrl + \ 鍵,InDesign就會從你選擇的地方設定出定位對齊點,如果你有開啟「文字>顯示隱藏字元(Alt + Ctrl+ I)」,那嚜就會發現,被設定定位對齊點的地方,出現一個十字架的符號,喔~My God!這個符號真貼心,知道這個功能的用法後,我就覺得好像是神賜來的恩典,果然是要用神聖的符號代表才行~ XD

00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