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行天下 (下) :拉筋拍打治百病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香港名醫朱增祥拉筋復位法

近只能說,年紀大了就不要逞強,小說再怎麼好看,也不要熬夜好多天盯著電腦看,這樣做的結果只是脖子快斷掉,然後因為沒運動、新陳代謝低,以前可能只是脖子痛幾天就會好了,現在我的脖子就像塗了印度神油的鐵柱,不管是熱敷、電療,始終堅若磐石,哎哎哎....雖然很痛,還是要苦中作樂,自己消遣一下自己。

 

話說我這個脖子就這樣痛了兩個多禮拜(還是更久?已經忘了= =),鄙人沒什麼強項,就是忍痛這一點特別強,所以雖然脖子很酸很痛,還是始終如一,白天上班看稿,下班看世足、做案子,好像正常人一樣.....其實也沒多正常啦,我在家也會把電子濕熱墊、低週波電療器、痠痛藥膏全都拿出來用,除了這些,還翻了我以前買的書《人體自癒療法》,看裡面的治癒動作,不過呢,就這樣折騰了兩個多禮拜也沒給感覺好一點,真是讓我好洩氣。

 

前幾天不小心況博客來時,看到上面這兩本書。人家生病是急著去看醫生,我這人道是很奇怪了,反而去看書,哈。看了一下這兩本書的介紹後,不知道是現在的圖書製作都是走向這種風格呢?還是我書看的太少?現在的書都不會只單純講治療方法、功效、案例,還會夾帶類似自傳啦、心路歷程故事等,好像可以讓讀者除了馬上看怎麼用以外,鹹魚之時,還可以當不錯看的小說。除了這兩本是這樣子外,我月初買的那一本《發現粗食好味道》也是這樣子,除了有粗食食譜外,還有作者夫婦經營有機農場、從事粗食推廣的故事。讓我覺得,我最近想規劃的電腦書,也想走這種感覺,除了教電腦技能,順便來啦賽一堆,不知道會不會比較有市場呢?XD

 

好了,講好多廢話喔,今天的主題是拍打與拉筋。這兩本書我前天才拿到,內容很多(故事很多XD),因為我也暫時沒那的多時間細看,主要就先看怎麼拉筋跟怎麼拍打,以及這些動作對我的脖子有沒有幫助。

 

是的,說起來,我的脖子應該就是書中所講的「筋縮」,如下圖文字敘述的,不就是我現在的痛楚嗎?哀...然後啊,我就先翻了《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的內容,先看到一個最簡單的立位拉筋法,果然很簡單,然後又看了其他的,裡面最重要的一項物品是拉筋凳,這個鄧其實很容易製作啦,不過,家裡沒有也沒關係,只要有牆壁就可以了,然而,我發現當我想做其中一個握位直腿直拉法時,我家只有一個牆壁跟可以讓我拉右腿,左腿不能拉,結果還是靠書桌勉強拉左腿,真是夠囧的啦...。

 

DSC04780.JPG
這是書中的內容........

 

照著書中的內容,我發現我家的環境就只能做這兩種拉筋法,不過也沒關係啦,這兩種剛好都可以拉到脖子的筋。第一種立位拉筋比較沒什麼困難度,第二種要靠在牆壁拉筋的,就很痛了說。這也是沒辦法的啊,一般人誰會去拉筋啊?所以筋會變硬也是沒辦法,只是以前沒想到筋變硬後會縮筋,縮筋會連帶影響,產生以前很多老年人比較常見的症頭。所以我第一次拉的時候,光是抬腿放在牆壁上10秒鐘就快忍不住了,書中說要10分鐘....夭壽喔~10秒就已經快受不了了,還60倍的時間?沒辦法,為了身體著想,只好咬著牙撐了過去。

 

這期間,肉圓跟豆花很愛來搗亂。他們看我躺在地板上,一個呼呼哈哈地跑到我面前,與嘴巴連著的口水,若即若離地好似想要從肉圓的嘴裡投奔自由到我的臉上,身體動彈不得的我,真是一邊慘痛、一邊驚慌;另一邊的豆花則是四處繞著我的身體,這邊聞一聞、那邊舔一舔,看來他是積恨很久,看看我是不是要掛掉了,準備過來咬幾口...囧

 

總之哩,就在這兩兩隻大忙家蝦湊合下,終於把第二種拉筋拉完了,綱拉完的時候,有種暖烘烘的熱流從大腿角筋那編經過,雖然過程很痛,不過這種感覺還不錯啦。但是....脖子好像還是沒有比較明顯的改善的樣子耶...

 

接著是拍打,原來拍打很簡單,就是那邊痛、就哪邊拍,拍到出瘀,把病氣拍出來就會身體變好。哇哩!就這樣?雖然聽起來很扯,不過聽書上講,還是有一點根據啦,再加上我這個人很容易相信,所以就來試試看,第一天的時候,我明明覺得我的脖子痛的很嚴重,因該很容易就可以拍出紫色的瘀青了吧,結果並沒有,可能是因為我用手掌拍打,力道還不夠。

 

隔天啊,因為我覺得用手拍太累了,書中有提到當初那個道姑是用木棍跟石頭拍打全身。我界也想找根棍子。不過家裡沒這種東西,倒是有榔頭....ㄟ...拿鐵榔頭太狠了,好在我家有木槌。這木槌真是居家貼心好工具啊~可以拿來做手工書、還可以拿來醃梅子,現在還可以拿來幫忙拍打去瘀,真是太讚了!當下我就拿著木槌開始對著肩膀與脖子間的地方(三角肌)搥打,果然打幾下後就一片紅了,然後我又槌了幾分鐘,還是頂多紅紅的,沒有出現紫色,這表示我的脖子還不算嚴重嗎?

 

槌完後我就去睡覺啦,隔天醒來,哇塞,這個拍打好像比拉筋還有效,今天我的脖子還是會硬硬的,但是起床後的第一時間,就感覺跟平常起床時的感覺有很大的不一樣,確實有感到脖子比較鬆了,而且今天不用塗藥膏止痛說,果然神奇啊~

 

話說,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脖子會持續痛這麼久,我覺得應該是身體整組害了了了,所以其實昨天我也有去中醫那邊拿藥調養身體,希望一次三管旗下,趕快讓鐵柱軟掉,這樣才可以又熬夜做案子了 (這不是又重蹈覆策嗎?XD)

 

這兩本書其實我是覺得買依本書就可以了。而且這兩本書很有淵源喔~原本我第一天看到朱增祥大夫寫給台灣讀者的信中,提到有人冒用它的發明、到處吹噓,然後啊,我再看蕭宏慈那本,裡面的拉筋圖解根本就是一模一樣,本來我以為朱大夫就是在講這個人的不是。可是啊,第二天我再看仔細了一點,發現朱大夫原來是蕭先生的老師,有幫她寫推薦序,所以根本是我誤會了,哈哈。

 

如果只是看拉筋的療效與方法,挑一本就可以了,不果整體來說,我會比較推薦蕭宏慈的《醫行天下 (下) :拉筋拍打治百病》,因為它還有教拍打的方法。然後,他有一些拉筋、拍打後會出現的問題解說,朱大夫那本就沒這麼細心了,不過朱大夫是元祖,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