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第一次去參加了出版業的盛會-2008博客來報告。這是博客來每年都會在年底舉辦的出版書籍銷售狀況分析,透過博客來的報告,可以讓更多的出版人了解一些時下的趨勢,是一個值得去參與的盛會。每年,值得去了解的通路會議就是博客來報告跟誠品報告,前者是網路通路的佼佼者,後者是實體通路的王者。在以前,我幹電腦編輯想都別想去參加這樣的會議,一來好像是電腦圖書太封閉,二來都好像是總字輩的人才能去看,總之可以增廣見聞的會議、展覽,除非編輯夠熱心找出門道,否則我印象中愈過的電腦編輯都不會去參加這種會議,我們活像個夜郎一般。

就像這次,也是我們總編熱心告訴我們這個會議,衝著想脫離井底的生活,二話不說就去劉姥姥逛大觀園,恩,樓上那幾位大人物我都不認識,一眼望去也一個不認識,不過美女蠻多的,有書卷氣的加持,原來女性編輯都還蠻多好看的...(請不要誤會,這不是我此行的目的...@@)

博客來這次的成長還是很不錯,挾帶著7-11的通路優勢與假日訂書取書的便利性,還有折扣的誘惑,我想他們的成長應該仍是可期待的,只不過就像樓上第3位董事長憂心的,究竟博客來的成長,是等於實體通路的萎縮,還是說超過實體通路萎縮的樂觀現象?

沒聽過這樣的盛會,其實收穫還是很多的,但是比較出版規模下,我還真是羨慕天下出版他們的發行量,嚴長壽的「我所看見的未來」,首刷就5萬本,我們首刷可能要去個零再減一半後,再繼續砍一半才有機會出,這種數量的比較還真是心酸,觀念物理每一冊也賣了個20萬本。雖然總編說他們這些大人物們很會灌水,但是再怎麼灌水扣一扣,還是覺得很心酸,我企劃最賣的書籍也才不過1萬多本,現在兩千多本都算是我們的熱賣書了,這...怎麼玩...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