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心情都沒怎麼好,大概是從月初為了趕一本翻譯書開始的。我每次都把時程定的很緊,雖然都還可以如期交出,但是實際上應該不用這樣,幹嘛沒事讓自己連續四天3、4點才睡覺呢?真是瘋子一個。前天看了一篇文章【作者大爆發與「出版社時代」的終結】,我也真是瘋了,就在朋友那邊的facebook上面跟他們家的豬頭,為了編輯的價值,差點吵了起來,這表示我最近火星上升,所以火氣很大嗎?(PS. 我不懂沾腥學,火星上升根本是虎爛...XD)竟然在那邊筆戰,真是白癡ㄧ個。

之所以我的反應這麼大,也是因為趕那本書開始,明明是前一個編輯把成本給估錯的太離譜,搞的我要磨刀霍霍的把這隻大肥羊給東宰西割,硬是要把頁數變成一半,想當然就是先拿掉不必要的、又再從美編那邊擠殺出版面空間,然而,出版時間卻不能更動,所以整整四天跟美編在那邊挑燈夜改,改到了一個火氣超大,同時,書籍順利出版了。

在可能的努力下,已經讓學習性、正確性沒有問題,但是在閱讀性上來說,卻是一個糟到不行的慘樣。

其實,在這之前,我已先跟兩位相關的頭頭報備過,很顯然地,他們甚至還認為我版面排的太鬆,一附原因來自於我的關係。我想,我也不想跟他們爭辯什麼,於是,這是讓我開始反感的導火線。

書爛了,但是我也跟我自己講,反正那是老共的書,而且選書編輯又不是我,我只是負責收尾的,反正他們覺得可以,就這樣吧,我對他沒那的多感情,如果真要每一本都推感情,那也要每一本都有這樣的價值;但事實上是不可能的,每個編輯一定會遇到不喜歡、又一定要出的書。

幾天後,我正高興我那非常期待的設計書的成本終於搞定了,總算在詢問了許多種紙類成本之後,搞定了內文、封面用紙,讓構想中的設計書可以多做點花樣。然而,即使我推估的損平已經低於標準之下,主管仍帶有點猶豫。

我突然覺得,我走進了一個牧場,對著許多的牛彈琴,他們真的懂我的嵇康之曲嗎?

我有點失望,紙本書的價值就是那紙本上的設計發展,如果每本都一律想要套用他們先前擅長的那種類型的電腦書規格,那我還真是不是何呆在這邊,我是不是又走錯地方了?

「圖小一點、擠一點,不用管什麼設計的留白,紙用少一點,便宜一點,頁數不要太多,反正電腦書就那樣...」

我又來了一本書的提案,又得到了一個我不想聽到的論點。

也許我是狂傲的,但我是有真正去體會讀者感受的。

我以前也很討厭字體大的書,但是我認同字體就算小,也要讓人可以閱讀舒服,絕不可看的很吃力的程度;編修的書籍,我弄了五、六年了,如果圖小小的,修改前後的效果看不清楚、裡面的視窗指令文字小到快看不清楚了,這樣的內容,即使版面排的滿滿的,又真的有價值嗎?我要看的那麼辛苦好嗎?

我想他們是被那些大陸書給影響了,一個一個想要擠的那麼滿,那會好看嗎?

一切的問題都在成本上!

我再一次地去看了電子書的相關議題。

這應該是我非常在意的事情,從三、四年前我就這樣在想了,電腦書的發展,靠電子化是最好的。

因為它們具有同屬性,你會買電腦工具書表示你一定是有電腦軟體操作上的需求,或者電腦化的程度不差,看紙本書或電子書,相較於一般傳統書籍來說,會比較不排斥。尤其,在我構想中的教學內容,電子化的方式可以建立許多跳躍式的連結;同時,你也不用擔心圖片太大產生的困惱,你可以弄縮圖連結正常圖的方式、或是原圖擺放、或是局部放大的連結方式,這對傳統紙本來說,是不太可能完成的。

我知道傳統紙張閱讀上有種親切感,同時紙張的味道,對某些書卷人來說很特別,紙本開數的設計,也是讓人想要珍藏的原因。但,那都是一般傳統書籍製作的範疇!就如我先前一直再抱怨的,集團下的其他出版社,怎麼這本書用了什麼進口紙、那本書又用了什麼進口紙,最近出的攝影書,又是精美的進口紙,定價卻是殺死人的便宜!

明明都是書,我遇到的電腦出版社,每一家都用台灣便宜紙,每一家都在降低印刷成本,每一家都在比誰的品質印的濫、誰的作品出的濫。往往我去書店的時候,都會被某些出版品給嚇到了。而我,也是在作爛書的一員。

如果我想要製作比較好的作品,電子書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同時,一旦這樣的平台盛起之時,趕不上的出版社就會倒掉,而出版內容也將更有多樣化,雖然出版品質一定會出現極度恐怖期-不借用編輯的個人出版,品質呈現將會落差極大。

而此時編輯的腳色,可能就分成還是一樣的傳統編輯、跟規劃電子書內容的「電子書設計人」?期待這時候的編輯,其真正的價值能被重視。

或者,將會有大量的外發的電子書設計人,一種新興職業或SOHO,介於傳統排版與網頁動畫製作的職業腳色,他們的發展可能性,將會在這一波電子書成熟時,扮演重要腳色,以及獲得許多商業利益。


如果預測沒錯,我的未來也是想走這一方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