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聯合新聞網那邊,不小心看到了一個標題:【走進書本設計師的「藝」想世界】,因為職業的本能,我就去看了這篇文章。老實說,這篇的記者應該根本不懂書設計吧?所謂的書本設計師,應該是包含了很多層面,就我看到記者所描述的,那應該只是單純的封面設計。雖然,也許是因為記者描述的關係,實際上這兩位確實是做著【書本設計】的工作。

然後,我才知道有這三號知名人物喔?先前跟我們老師聊天聊到,他說小紅的書,請了很有名的攝影師跟封面設計幫她做的,那時稍微有了點印象,原來,就是這篇所提到的。

其實,美感這東西都很客觀啦,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所以你說他們的作品怎樣,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老實說,在我沒去上過版面設計、文字設計相關的課程前,我真的不太懂得封面設計裡面的元素,到底是厲害在哪邊,我那時就只會像一般大眾那樣,就是最原始的感覺,不去在乎各種設計法則,所謂的好看,就是看順眼罷了。

上過了那些課之後,才知道了一些設計師的想法,以及一些所謂的設計元素,和特殊的、隱藏的、只有設計人看的懂得設計。

雖然如此,我到還是覺得怪怪的。如果我們的設計是要給設計人看的,那當然可以走那些只有設計人會會心一笑的設計,但是如果我們面對的是一般普羅大眾,就算是設計師眼中最棒的設計,一般人看不懂又有什麼用呢?

就像梵谷的名畫、或是高更、或是某某某大師的畫作,如果你沒事先看過導覽,或是有人介紹說明過,你又真的知道他們在畫什麼嗎?你可能只會以為那是鬼畫符吧?

所以,請不要誤會,我沒有要對這篇文章批評什麼,只是突然在抱怨一些奇怪的原則。當然,我很羨慕這兩個人、或是說這出版界最有名的這三個人的工作,他們可以設計很多很有創意構想的書籍封面、甚至可能包刮裝訂、書衣、或其他書上的裝飾等等。

我只是在想,怎麼會有這麼 "有錢" 的出版社,願意花重金在封面上,這可能是延續了我前幾天的報怨,別人都可以花很多錢在品質上,我卻只能錙銖必較的盡挑最便宜的、不用管品質書籍設計上。

雖然,那也許是因為我的出版領域真的不用這麼花俏,但是當我淨下心來想,現在的出版世道,真有必要在封面上花這麼大把鈔票嗎?當傳統出版行情越來越差的時候,又會有人願意花大錢在無法恐制的封面設計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