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快樂啊~真是好久沒貼料理的東西勒~^_^
今天是大年初一,喜氣洋洋,所以做了一個八寶粥來應景,說起這八寶,還是要幫大家解釋解釋...話說,如果不是太后提起,我可能也不會做這個八寶粥來吧。其實以前就很想做做看,就只是懶而已,找不到動力...= =。我家有的食譜每種做法都不一樣,就連我最後做的樣子也跟他們講的不一樣,反正我大概發現一個規則,那就是要有八種料,這樣才叫做八寶,對吧? ^^"a

所以我用的材料有:
  • 紫米一杯
  • 薏仁半杯
  • 紅豆半杯
  • 綠豆半杯
  • 蓮子半杯
  • 紅棗一杯
  • 桂圓肉半杯
  • 栗子半杯

剛洗好的樣子很鮮豔說,看起來心情都很開心

首先呢,不用太複雜,就把紫米、薏仁、紅豆、綠豆、蓮子,這五種穀類的材料先泡水,像我都晚上給他泡個水洗個澡,早上在幫他擦乾~  ㄎㄎ,這樣就會軟掉啦。


畫面真漂亮,拿來當圖庫好了~ㄎㄎ

然後啊,不囉唆,繼續把其它材料都丟進來,水弄多一點,然後用電鍋去煮。外鍋的部分先用一杯水去煮,等到跳起來先試試看有沒有煮爛(這時應該還不會爛才對),不夠爛再加一杯水在外鍋繼續煮。像我今天的經驗是三次才會爛熟,所以在第二次跳起來的時候,要加冰糖進去,不然妳煮出來的八寶粥就沒味道了...= =(冰糖不要一開始就丟,要等最後快熟了才丟進去煮)。


本來煮好的時候還沒這麼稠,因為我一直放著保溫,最後我要吃的時候水都乾了...XD

順便跟大家分享這八寶的好處好了~^^

  • 紫米:是我最喜歡的穀物了,尤其病人、婦女最需要這類的食物,常吃可以讓女性月月安喔!不過他的缺點是消化困難,老人家要節制點...= =
  • 紅豆:紅豆也是種很補血的食物,畏寒、低血壓,氣血不順都可拿來補充營養,尤其做成紅豆湯的時候又很好吃,女孩子最需要啦~
  • 綠豆:雖然綠豆比較適合夏天吃,不過材料裡面有很多性溫的可以中和還好。除了消暑外,綠豆其實是個解毒良方,另外血管中的膽固醇也可靠他多幫忙喔~^^
  • 蓮子:蓮子對腸胃不錯,富含鈣、鉀,幫助體內新陳代謝,屬於平補食材,具有養生療效,所以很受許多人食補時採用喔~
  • 薏仁:薏仁非常適合久病體虛的人食用,近來還發現他具有抗癌的成分,增強免疫力,所以很受歡迎喔~
  • 栗子:栗子所含的胡蘿蔔素是花生的4倍、維生素C是花生的11倍,有很好的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的作用(嚇到吧~)慢性氣管炎的人可以多吃以改善病症說。
  • 桂圓肉:又名龍眼肉,有豐富的維生素B、C、及葡萄糖、果糖,補心安神、健胃益智的功效。
  • 紅棗:紅早有補氣、健脾胃、增加抵抗力之功效,對於貧血、失眠、胃酸過多、神經衰落症都很有幫助。
最後祝大家新的一年也有八寶:^________^

  • 天寶:上天保佑,諸事大吉。
  • 地寶:平靜順心,沒有意外發生。
  • 人寶:與人和諧,沒有爭執。
  • 身寶:身體健康、無疾病。
  • 財寶:財運亨通,鼠錢鼠不完。
  • 心寶:心情愉快,心境安穩。
  • 情寶:有情人終成眷侶,愛情如意。
  • 好寶:好運處處來,厄運不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