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本朋友送來的一本CSS新書,原本我想要跟他拿的是另外一本書,不過他說新書內容比較好,我就拿來學習看看。

老實說,過年前拿到這本書後,這9天的年假裡,我只翻了一次,才看到了第一章結束,那時候因為看的是書的開頭,所以一大堆的理論與介紹,這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反正想看的人就看、不想看的人就跳過,這類書籍的開頭都是很專業、但是很不討喜內容。

後來,我終於在過完年後,開始認真翻了第二次,看了第二章、第三章...

在說說心得以前,先來搓破一個好笑的標語,是這樣的,這本書是日文翻譯書,所以通常翻譯書一定要有豐功偉業,才會被拿來翻譯,所以他的封面上就這麼寫著:「日文版上市一年未滿,銷量突破13,500冊!」老實說,我看了這樣的標語真的很想笑。

其一、日本的總人口數約為我們的六倍左右,所以換算成台灣的計算方式,大概是銷售2,200冊的成績吧。
其二、『上市未滿一年』,老實說,現在的書籍壽命,最黃金時期就是前三個月了,過了那三個月,除非是暢銷書,不然就是持續下降、下降、下降到沒什麼銷量。大概來說,一本電腦工具書的壽命就只有一年,所以一年過後,就是盼望老天,讓它趕快遇到有緣人買去吧。

所以勒,一本上市一年只能賣2,200本的書,老實說算是很普通、勉強算好一點點啦,拿來騙一般消費者就算了,實在是覺得沒什麼大不了耶,唉....我嘴巴真毒....XD

吐嘲完封面後,來看看這本書的作者群。這本書強調由7位知名的專業網頁設計師撰寫,所以...說真的,內容真的很專業,專業到我猜,一般消費者,尤其是美術設計師一定看不懂。這本書應該是給程式設計背景的人看的。是的,後來我仔細看了一下作者的背景介紹,果然都是那種資訊技術背景的講師,所以內容很專業,也很不人性化。

例如在056頁裡的後代選擇器說明如右:父元素(E)所包含的子元素(F),就這樣?這是啥說明啊?再看看Google裡面隨便查一個CSS教學:http://css.1keydata.com/tw/syntax.php,就知道什麼叫做誠意了,這樣完全讓人無法理解的說明,倒不如不要講還比較好吧?不過,因為他不是給初學者看的,所以沒差.....Orz

我不知道那種內容表達不人性化是因為本來作者的關係,還是譯者的關係。因為這是工具書的關係,所以會有很多的專業內容要解釋,有很多表格,但是表格內的文字,就像是把官方網站裡的語法介紹,直譯式翻譯而已。

當然,內容裡有很多結構性的圖解,這是很棒的地方,但是呢,搭配看不懂的文字說明,圖例再好也是事倍功半。

接著,這本書有9個章節。我看完了3個章節後,我還是不會用CSS,已經看了1/3的內容了,還是一直像是學校課堂裡的講師那樣,窮講著理論,實作呢?

哈,這本書強調的不是實作內容,說起來他不適合給第一次學習CSS的人士讀的,應該說,你一定要已經對CSS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甚至實做過幾個案例,這樣子才能夠來看這一本書(至少遇到他狗屁不通的解釋時,你自己知道是怎麼回事)。因為它的內容真的很實在,一定要有經驗的人才咀嚼的出他的味道。入門學習者真的簿要看比較好,尤其你沒有程式背景的人,一定會看的頭暈眼花,卻又不知道它到底在講什麼,他講的這些東西到底要怎麼用、我想要找的功能又在哪邊、看完了我還是不會用、......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