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png

幾天我發現我那一篇《GREP樣式的使用時機》突然變成最熱門的文章,還真是有點小嚇到,比海賊王的名聲還大,哈 XD

今天剛好在制定版型的時候,又要用到GREP了,就想說貼個謎題给喜歡看的人猜猜,謎題是這樣的,上圖的右邊有個圖說文字:『△圖1-5雖然新版的...』,一般作者交稿很可能會標示為這樣子,然後如果你是很龜毛的編輯,想要加個冒號區隔一下,例如變成『△圖1-5:雖然新版的...』,這時候假設一章這樣的圖說文字有100個,你要怎麼辦呢?(當然你個龜毛程度可能更厲害,想要不同的符號、不同的顏色、或是加底線、或是反白、或是變上標下標,要多變態有多變態,但是道理都一樣的,還是可以很簡單弄出來的說~~)

 

給大家想想看~~ ^O^

(不過會有人想猜嗎?真懷疑....XD)

 

 

大概沒什麼人會想吧~~~

我來講講這個謎題的關鍵點,因為我有100個圖說要改,但是這一百個圖說又不是傻木頭,每個都長一樣,他們一定是:「圖1-1XXXX」、「圖1-2XXXX」、「圖1-3XXXX」、「圖1-4XXXX」、.....「圖1-100XXXX」,如果平常我們用Word的尋找/取代功能,可能要分很多批次去改(怎麼改可以自己去想),可是利用InDesign的GREP,只要一次就幫你改完了。

 

所以答案是用「尋找/變更」功能,切換到「GREP」標籤,然後在「尋找目標」欄位中輸入:

(圖1-)+(\d+)

 

在「變更為」欄位中輸入:

$1$2:

 

01.png

像這樣子輸入

02.png

因為實際上只有91張圖啦~100張是我虎爛的~ (但是也很多吧~XD)

03.png

然後就會看到我們想改的內容已經改好囉~

04.png

另外看別的也改掉了~

 

 

所以,看懂怎麼用嗎?呵呵呵~~~

有人問我在回答好了~ XD (真不負責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