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esign裡面,內文編排有一種「文字間距組合」設定,一般如果不做任何設定,在遇到全形標點符號互鄰的時候,常常就會有很討厭的間距產生,最常見的就是類似像這樣子:

,(「XXXX」、「XXXX」)。

從上面可以看到,當逗號或頓號遇到引號啦、括號啦,因為文字寬度的問題,所以就會有很大的間隙產生。這種情形很常見,隨便去誠品拿幾本書來仔細找碴,大部分都會發現這種讓我很討厭的間距過大問題。但是對一般人來說,基本上是不會發現這種 "很龜毛" 的問題,所以你該說排版的美編不專業呢?還是也沒人囉唆,所以他就不去做細調處理?

 

這個問題要解決的話,其實只要在段落樣式中的中文排版設定裡,隨便選一個文字間距組合,這些標點符號很不親切的感覺就會消失了。

 

03.png

隨便選一個就可以了說

 

但是啊,你說選擇了隨便一個文字間距組合就沒問題了嗎?

 

其實麻煩才剛開始!

 

一般我們中文排版來說,文字對齊方式都會選擇「靠左齊行」這種方式,所以同一行裡的文字,常常因為要配合文字字數、中文的避頭尾特性、英文字詞不斷開等限制,所以每一行的文字字數都不一定會一樣,甚至包含太多英文字時,文字間的間距有時會拉的很過分的大。

 

然後啊,如果我們選擇了隨便一種文字間距組合後,InDesign就會優先去擠壓標點符號,好讓一整行的文字看起來很符合避頭尾的限制。這時候,你會看到逗號整個人擠到旁邊文字大嬸的F奶裡,不然就是兩個標點符號互相玩親親遊戲,比起完全不設定文字間距的及果還慘。

 

這時候啊,排版畢竟是一種精調的設計,所以你就要增刪字數、不然就是縮放文字間距,好讓整行文字看起來很清爽-雖然讀者才不管你這狗屁的微調勒。

 

難道就沒辦法了嗎?我想可能因為InDesign是阿獨仔開發的排版系統,他住要針對的是他們那種西歐文字的內容,所以中文排版上的問題,我覺得老外其實並不是非常熟悉,所以雖然有「中文排版設定」功能,但是其實很不好用。其中,如果你不喜歡他預設的文字間距設定,那麼自行設定呢?老實說,我發現那實在是太變態的人才會去嘗試,我後來發現,我寧願先用它的預設內容,然後改幾像我不要的,就當成我的文字間距設定,但是大部分情況下,我還是選擇它預設的那幾種吧!畢竟排版還是看速度,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搞這種很難設定的細節,倒不如事後用微調比較快呢~

 

但是,你一定還是會想要貫徹懶人之道,能夠不調太多就算賺到了,所以,有一個很偷雞的方法,我們不要去改那麼複雜的文字間距設定啦~就從標點符號下手吧~

 

好吧,前面講這麼多廢話,終於要講到這篇的重點內容囉~

 

我們先來看看套用了文字間距設定後,一段令人討厭的文字內容:

 

02.png

 

這段文字裡面,你可以看到標點符後後面的中文字啊,像個變態大叔地黏在標點符號的屁股,這個一般讀者就一定會覺得不對勁了。所以一定要改,如果你沒辦法增字、減字的話,就要調整文字間距,這樣子很討厭。會讓你這麼生氣的,還不就是那些標點符號,所以啊,接下來,我們要從複合文字裡下手。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排版文件裡,應該都會有幾個複合文字設定,在「複合字體編輯器」裡,我們可以設定漢字、假名、標點符號、符號、羅馬字、數字等的字體、大小、垂直水平縮放等等,這時候啊,我們就選擇「標點符號」這一項,然後去選擇適合的字體。

一般來說,華康、文鼎...這些國內廠商製作的的標點符號字型,大部分都是那種方方正正在中間的樣子,西歐語系的字型則是沒有全形標點符號,會顯示亂碼。所以,我們要選擇系統字型,例如系統日文字、系統韓文字這類的,然後你就會發現,這些亞洲系統字體,他們的標點符號都是很像半形模樣的,但是他們真的是全行符號喔~

04.png

從編輯樣本裡面,可以看到逗號很像半形的逗號

 

事實上,我覺得這種很像半形的標點符號,還蠻有中國文學氣息的,所以如果是那種文學類型的書籍,我覺得這種標點符號有加分的感覺。

 

好啦,設定好之後,我們來看看同樣的一段文字變成下面的樣子:

 

01.png

 

有發現不一樣了嗎?因為這種標點符號,本身就像是半形標點符號加上半形空白,所以右邊的文字癡漢就沒辦法偷吃左邊逗號妹妹的豆腐了。所以只要不是太嚴重的擠壓問題,美編可能就可以讓編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唬過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