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想,用InDesign的人,不一定會去用到程式庫這個東西,由時候稿子隨便湊一湊、忙一忙、內容就排完了,有些排版元素就硬是留在頁面裡面,等下一個專案製作時,又用不同的排版元素去設計,然後忙一忙,忙完了又是把這個專案儲存好、備份好,接著又是下一個專案。週而復始,其實有很多自己已完成的許多排版元素,蒐集起來也是很可觀的資源、圖庫,但是應該很少人會很勤快去整理,像我自己也是,哈哈...XD

 

所以勒,其實這個程式庫的功能,就是要幫助這些常常不用大腦想想以後事情的人,所製作出來的管理圖庫備份的好功能。其實,如果你善加利用的話,真的是可以節省你很多的時間,只要你把可能這一個專案的各種排版元素放在一個程式庫裡,這樣在編排文件時,他是可以當成一個視窗面板出現,隨時想要就從裡邊拖曳出來,比起捲好幾頁回去找某個頁眉元件、或是項目符號、還是箭頭、圓圈圈、...等等,這其實是應該好好養成的好習慣才是。

 

但是除了可以讓你養成好習慣、幫你蒐集整理歷來的各種排版元素外,對我來說,還有一種很特別的「功用」!

 

我想做排版的,有用Mac編排、也有用PC編排,用哪個都可以,就這兩邊的作業系統,其字型使用上也常常有不一樣的。Mac上的字型,一般總是讓人覺得比較好看。尤其那個被設計師推崇的Helvetica字型,是Mac有、PC沒有的字型。所以如果想用Mac上面有、但是PC上面沒有的字型怎麼辦?

 

說起來,這是一個PC族貪心的願望,想用人家的字型,又不用人家的系統,真的很過分...XD

 

向我早前剛買小白 (iBook G4) 的時候,還買了一本專門for iBook專用的字型書(日本書),裡面的每一種英、日文字型,真是讓我看的直流口水,曾經為了這一本書的內容,我還想說那乾脆買新的 iMac 來排版好了,這樣這些字型就可以拿來用了。

 

後來,我想到用程式庫的方式,就可以滿足我的需要,也不用另外買一台 "貴鬆鬆" 的 iMac 了(其實我蠻喜歡Mac的,但小弟家窮,實在忍不下心買下去啊~ XD)

 

怎麼解決我遇到的這種問題呢?其實很簡單、但是需要一些耐心,例如,我喜歡下面這個 Braggadocio 的字型,我可以先在InDesign 裡面輸入一個字母 A(對了,建議使用CS3 版,因為程式庫沒辦法向下相容,如果你用越高的版本,如果萬一哪天你要用較低版本的InDesign開啟程式庫,你就悲劇了...ˊ ˋ),然後只要再選擇「文字>建立外框」功能,將文字轉成物件內容,再把它拖曳到程式庫哩,然後設定好名字,這樣就完成一個字母囉~~然後接下來依序把26個字母弄進程式庫哩,這樣就完成這一個字型的整個特殊文字程式庫的建立了。

 

02.png

這個字型好像是MAC才有的,還是我那一本書裡面的字型,已經記不得了~ XD

 

03.png

這是我的小白的畫面,這個 Braggadocio 字型還蠻可愛的,拿來作特殊標題應該蠻有用的

 

接下來,講一下一些製作成程式庫的小心得。

首先啊,我建議把文字的大小設越大越好,像上面的圖可以看到我在做測試,當你把文字的字級弄越大,這時候拖曳到程式庫時,他的縮圖樣子越明顯,如果字級太小,根本就沒辦法透過預覽縮圖,了解這個物件長什麼樣子,像我後來覺得大概用100pt的大小,剛好就是你在我程式庫裡面看到最大的那個縮圖模樣。這個大小,根本也不用在名稱裡面註解什麼字型了,反正一看就知道是什麼樣子,就很適合拿來參考使用了。而且字級越大,建立外框轉成的物件會越圓潤,比較不用怕會有鋸齒狀痕跡。

第二,如果可以,盡量讓每個特殊字型儲存一個檔名,例如「特殊字型-Braggadocio.indl」,然後建立一個列印目錄,這樣以後想要用什麼特殊字體時,藉由列印目錄先做第一次查詢,應該會比較快速、方便。

第三,除了不同系統下的字型外,網路上有很多免費分享的字型,如果看到喜歡的,也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蒐集成字型庫,這樣也可以讓你的字型下拉選單不會有越來愈多的情況(當然前提是這些字型僅適合當標題字使用,不然一般還是灌入自行比較方便)。不過,聽說這類免費字型提供者其實都有埋下某種陷阱,假如你任職於(或是外包設計)某非常知名的大公司,然後使用了他們的字型做設計,然後被他們發現,他們就會用提告的方式,去獲取字型的費用....(所以網路到處是陷阱,千萬不要濫用過度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