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55.JPG

使用iPad的人,總是會去網路上逛逛有什麼新奇的東西。所以我之所以會搞出這個觸控筆,也是因為今天早上太無聊了,看到觸控筆的廣告,然後本著什麼東西都想自己作來用看看的想法,所以我就先去找了觸控筆筆頭最重要的材料-導電橡膠。結果發現一般商店大概不會賣,然後又找了一下,原來一般搖桿裡面有導電橡膠,但是我家沒有壞掉的搖桿,然後接著我又發現了,原來鍵盤禮面有導電橡膠耶~

 

哈哈,我家什麼沒有,就是壞掉的電腦設備很多,連我現在在用的鍵盤都怪怪的,超想砸掉,所以壞掉的鍵盤一定有的。

 

所以我馬上把一個壞掉(其實是接觸不良,但是用起來很不蘇福...)的鍵盤支解,在鍵盤裡面就會有導電橡皮跟三層電路薄膜(一般的鍵盤叫做薄膜鍵盤,一定會有電路薄膜)。就向下面這張圖那樣:

 

DSC05747.JPG

一般的便宜鍵盤都是薄膜式鍵盤,從鍵盤背面支解後,會看到這樣的結構

 

接下來,其實我們需要用的不是那個導電橡皮,因為那個根本不能用啊~~~~~~~

害我興高采烈的拿著橡皮到iPad上面點來點去,根本就沒用啊.......

最重要的,反而是那個電路薄膜,拿著那個電路薄膜放到iPad上面,就會有干擾請況發現,表示如果要拿來當觸控筆,就要用這個電路薄膜才行。

 

DSC05752.JPG

電路薄膜有三層,中間那一層是空白的,應該是用來作屏蔽效應的,所以有兩層可以拿來當材料

DSC05753.JPG

拿到iPad上面晃一晃,就會有一些反應產生

 

雖然發現了電路薄膜可以拿來當材料,但是後來我先切了一小塊含有一個電路點的薄膜,放在iPad上面卻完全沒有反應。接下來再切了一塊比較大的電路區塊,結果一樣沒反應,但是拿一整張放在iPad上面卻有反應。所以根據我微薄而忘光光的電路知識來想,應該是要讓整個電路形成封閉的迴圈,以產生電容效應,這樣才能觸發iPad上面電容螢幕的感知。

 

所以這下頭大了,我看看整塊電路薄膜裡面,沒有一小塊的封閉迴路,那怎麼辦?既然沒辦法找到筆頭大小的區塊,那乾脆把整個薄膜捲起來當筆不就行了?

 

所以大家看到本文最上方的電容筆,就是整張電路薄膜捲起來的,哈哈,夠屌吧~

 

當然,捲起來的時候還要考慮到筆頭的部分,剛好這一個鍵盤在左上角(尾端部分)有凸出的輸出埠,本來是用來連接PCB版的,剛好可以當成捲起來之後的筆頭。

 

DSC05756.JPG

這個就是尾端的筆頭,透過高密度的電路,模擬手指頭的電容量

 

DSC05754.JPG  

實際找了一個可以偵測筆劃快慢而模擬出毛筆質感的APP,反應還算不錯~

 

這樣子就不用去網路上買那些貴鬆鬆的觸控筆了。一個壞掉的鍵盤可以作兩個電容觸控筆,稍微將筆身再裝飾一下,真是送禮好東西~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