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png

 

天要介紹一個超級技巧,這大概翻遍教學書籍也不會講到這個用法,是我今天在看InDesign雜誌的時候看到老外分享的內容,話說他的英文講的落落長,最重要的關鍵就那幾句話,真是害我跟著做半天....XD

 

這個技巧的用處,就是可以將圖片物件,快速置入你想放的地方。例如用在段落樣式中的項目設定上,有些人喜歡項目內容前方放一些奇怪的小圖,這個方法就可以讓你快速完成,不用一個一個貼上。另外,還有一種就是我們工具書上常遇到的情況,內容中常常要放入一些小icon圖,而且數量也不少的時候,這個方法也很好用。下面就以放入小icon的例子做介紹,請跟著看下去吧~

 

首先,最上面那張圖就是今天的例子,內容中夾雜著我預定要放小icon圖的位置,利如icon01、icon02、icon03,實際內容不可能是這樣亂放的啦,上面只是舉例亂放一下。

 

通常我們編輯會請作者在內容中加入這種特別的注解,並不是為了刁難作者,用意就是可以讓美編可以知道那個地方要放什麼圖,而現在如果美編知道這個方法的話,就更可以快他們的編排速度喔。在上面這張圖中,除了我們要放入的圖的位置標示外,還有預計要放入的小圖,我都放在右邊,有看到了嗎?

 

現在,我們要做的第一個步驟,就是選取要置入的圖片物件,然後按下Ctrl + C,將物件暫存在剪貼簿中,在這邊我拷貝的是下面這張小圖。

002.png我要設定這張小圖為icon01的物件

 

接下來是關鍵的步驟,請按下Ctrl + F 開啟尋找/變更視窗,選擇「GREP」的類別,然後在「尋找目標」中輸入尋找的字串(這邊是\(icon01\),GREP的語言是Linux延伸過來的,所以特殊字元要加\做處裡),而在「變更為」欄位中,輸入這個字串:

 

~c$0

 

這個字串很重要,請記下來吧!這個字串的意思就是暫存在剪貼簿裡的東西,也就是你剛剛用拷貝的方式暫存的圖片物件。整個GREP的設定意義,就是尋找到(icon01)這個字串,在這個字串前面置入剛剛使用者站存在剪貼簿裡的物件。

 

003.png

記住這個設定數值

 

所以囉,我們按下「全部變更」,就會出現有7處地方完成變更的訊息。

 

004.png

成功了,有七個地方被更改了~

 

這時來看看內容變成什麼樣子了。↓

005.png

看到了嗎?原來(icon01)的前方被置入了剛剛拷貝的物件

 

所以囉,同樣的道理,你可以把icon02跟icon03的圖片都置入到相關位置上,如下圖所示。

 

006.png

所有的小圖標示處都放上圖片了~

 

但是啊,還是有個問題,那些礙眼的(icon01)、(icon02)、(icon03)文字還是存在啊?這時候沒關係,等你確定整份文件的小圖都放好了,你再統一使用「文字」類別的尋找變更,把這些文字刪掉就可以了~

 

007.png

再用一次尋找變更,這次用「文字」類別的方式來做就可以了

 

008.png

瞧~礙眼的文字都不見了~

 

接下來試試把右邊那個「中標題」文字物件也拷貝一下,然後依樣用尋找變更的方式,把內容中有<中標>文字的地方,放入剛剛拷貝的物件。

 

009.png  

尋找<中標>的文字內容

(Ps. 如果搭配「變更格式」,可以依次就把標題的圖片跟段落樣式都給設定好說~)

 

010.png

看吧,這樣也可以,所以如果有統一的標題物件設計時,也可以這樣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