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回程的路上,我們兄弟3人坐著阿嬷的義孫的車子,從淡水到第二殯儀館。ㄚ嬤的義孫是廟裡的小孩,因為三姑是神姑的關係,所以有收養廟裡小孩當義子,這個義子是廟裡小孩中,跟阿嬤最親的,原本廟中的小孩們都想來給ㄚ嬷上香,但是又怕被我們這些不良親戚們說三道四,一個個畏懼,就只有最親的他,敢過來戰戰競競地陪著走完ㄚ嬤最後的路。

中國人說:「死者為大」,原本所有的恩怨,就該在死者面前放下,一切,都應該要懷著希望往生者好走的心情,送她一路好走。阿嬤生前喜歡的小孩子們,在她死後出殯那天,卻因為她的不良子孫們,而不敢前來,這不是一件很諷刺的事情嗎?

從來,尖酸刻薄之人,只會在意自己眼前的利益,重來都不會想到別人。

ㄚ嬤的告別儀式,原本在醫院往生的時候,他的小孩子們討論過後要做四巡,作完第一巡後,第二巡是大年初一,三叔的小孩說那天要出去玩,就叫他老爸想辦法。三叔就跟其他人說第二巡不做了,「為什麼?」三姑打電話去質問。「因為那天是新年過年,孩子都要出去玩,沒人會來,啊不然如果做巡沒人來怎麼辦,妳要負責嗎?」三叔就這樣回覆。

三姑應該是ㄚ嬤最後這段路裡最盡心盡力的,但是他是一個女兒家,傳統的觀念裡,女兒是不能做主的,是兒子才可以做主,該負責任的兒子都不負責任,她又能怎麼辦?

「啊難道幫ㄚ嬷送行的那天,跟你們安排要出去玩,哪個比較重要都不知道嗎?」車裡義孫有點心酸地回憶那天他聽到的事情。

「你們知道嗎?」義孫在車裡話夾子打開了,接著說。
「初一那天我們在廟裡幫ㄚ嬤祈福,神明特別講了,」
「ㄚ嬤往生後只能一個人苦苦蹲在殯儀館裡的神主牌位上。」
「她的三個兒子在他走後,家裡都沒有立她的牌位,」
「她想要回去跟子孫一起團圓一下、喝個熱的都沒辦法,」
「去女兒家又會被門神、土地公擋回,」
「離開太久,又怕殯儀館裡的牌位被孤魂野鬼佔去。」
「神明說,ㄚ嬤好可憐地在那邊哭泣,連他都要在那邊好好安慰著他。」

聽到她這麼說,真覺得ㄚ嬤好可憐。父親在去年搬去我哥那邊之後,因為我哥哥是信天主的,所以當時搬家的時候還曾經一度為了牌位要放那邊起了爭持,後來雖然牌位暫時安放我這邊,但是我又不是很熟悉祭拜的方式,祖先的牌位對我來說,只是假日的時候捻香、放幾盤素果祭拜一下。說到要立ㄚ嬤的牌位,我更是不可能會懂,再者,我這邊是單人生活,也不太會有熱鬧的大家庭氣氛,說到熱湯、熱食,也只有想到肚子餓的時候隨便弄一下餐點,ㄚ嬤自是不可能來我家這邊了。

二叔對拜拜的事情似乎也不是那麼熱衷,所以我想應該也不會去立牌位。但是三叔他們家沒有立牌位就希奇了。以往小時候過年的時候,大家都是去三叔家拜祖先、看阿嬷,這種祭拜的事情他們應該最熟捻。但是呢,妳最疼愛的小孩不見得就是最愛你的小孩、最愛你的小孩往往是最不受你疼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