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ㄚ嬤往生後,第一一個被拿出來問的是靈骨塔位的問題。

ㄚ嬤名下還有兩座靈骨塔位,問題是ㄚ嬤沒有立下遺屬矚,也沒有對著大家說清楚、講明白她名下的那些東西要怎麼分配,其實這一輩的老人家大概都是這樣吧,沒有立遺囑的習慣,就因為這樣,如果是關係和樂的親族倒是還好,但我卻不認為我們親戚是這樣好講話的。

ㄚ嬤的往生,論輩分可以講話的就他兒子、女兒了,我們孫字輩的只能聽、不能說,看在我們眼裡,這些兒子、女兒的勾當,都可媲美電視裡的八點檔。原來,這些八點檔的戲還真不一定是虛構的,我們家族演的戲碼,在我們旁觀人眼裡,都是狗血淋頭的濫戲碼。

如果ㄚ嬤往生有靈,最可憐的就是她了,「她其實一生一直在哀怨著:我又沒做什麼不良的事,為什麼子孫這麼不良?」義孫說「廟裡的神明早就跟他說,妳就退一步想,念念阿彌佗佛,我就帶你去見ㄚ公。」

這幾巡下來,以至於出殯,這幾齣戲碼,想必ㄚ嬤如果有靈,最噢血的一定是她。大家都希望她早日回歸西天,不要再來煩惱這些事情,我倒是在阿嬤的靈前,偷偷許了這樣的一個心願,如果ㄚ嬤妳真還有靈,就讓那些不良小孩嘗嘗報應,妳一輩子的付出,最後換來的卻是一齣齣的鬧劇,孝敬你的子孫為你不值、為你受欺凌,不良的子孫們沾沾自喜地、竊取你一生的心血,還大言不慚地自居家族領導者。

ㄚ嬤的靈骨塔位,傳說紛紛,三姑說,其實阿嬤留下的兩個靈骨塔是要給我爸跟我媽的,後來,這些親戚們傳來傳去,就變成是要留給我爸跟二叔的,那就算了。老實說,我爸早就就跟我們說,他想要海葬,不需要再供奉靈骨塔,只要把他火化後的骨灰丟到大海去就好。所以關於靈骨塔,其實我們家興趣缺缺。只是因為ㄚ嬤往生後,靈骨塔位要轉繼承給別人,所以我哥生為長孫,就去了解、連絡靈骨塔的繼承問題,我也幫忙打了所謂的放棄繼承切結書。

剛開始,我參考靈骨塔公司給的範本打了一份切結書,在一張切結書裡分別指定兩個塔位一個給父親、一個給二叔,然後就等其他有繼承權的人簽名蓋章放棄其繼承權。

後來,在一巡過後,二叔他們怕有繼承權的人不簽名蓋章,所以要我再修改一下變成兩張切結書,我父親一張、二叔一張,當下用意讓人覺得好笑,這是說你二叔要繼承骨灰塔大家都會同意,我父親要繼承骨灰塔可能會有人不同意的意思嗎?

哼!反正你們就愛用心機嘛!反正我們也不屑那個靈骨塔,就算不繼承又怎樣?我倒想看看萬一有人不簽你的切結書會怎樣,別忘了你那一份同意書,我父親也要要授權放棄繼承了,我們不爽大可以叫我父親不要蓋章,他們就以為我們好欺負,一定會蓋章嗎?

原本骨灰塔是要給我們家的,現在卻演變成給父親跟二叔,那就算了,接著,我哥說,因為要填寫放棄繼承,所以他給ㄚ嬤的子女們打電話通知才發現,二姑跟五姑跟他說要給紅包才要蓋章,紅包是多少?一包沒幾千塊又跑不掉。之後,三叔知道這兩個要紅包後,他也說他也要紅包,我說這貪婪之人,總是一丘之貉,狼狽為奸。二姑、五姑是何許人也?從頭七、一巡、二巡、三巡,都沒看過人到場,卻又這麼地理直氣壯想要拿回扣,果然是同一類人才會有的行為。

這應該就是一個連環記吧,先是二叔的小孩說他們家很窮,很需要那個靈骨塔,先是造謠變成了靈骨塔一個是我爸的、一個是二叔的,接著又用這種要紅包的方法,反正他們就是看我們家不起,我們家就是窮,窮就該死,就不應該拿ㄚ嬤的東西,所以勒,ㄚ嬤的東西又值錢了嗎?就為了這種小錢斤斤計較計算,我真為這種家族不齒。

結果最後,這兩個靈骨塔都給二叔,這麼喜歡就拿去啊,明明是名正言順該得的,還要紅包、委曲求全,我們沒錢倒是很有骨氣,反正這塔位就在ㄚ公ㄚ嬤的隔壁,你們這麼有理由拿到,冥冥之中,天若有靈,我就不信你在兩位老人家面前可以好好過。

PS. 靈骨塔這種東西不是啥好東西,以前人家都說可以買塔位投資,事實上是,妳買來的塔位想賣也賣不出去,靈骨塔公司是不會跟你買的,要賣別人你又一定要賣很低的價錢才有可能有人考慮,真不懂這種花大錢住在一個小小格子裡有什麼好呢?如果家人有心就供在家裡、不然就撒到大海回歸自然,怎樣都比關在裡面、又不然隨意打開見子孫的好 (聽說把格子打開瞻仰一下還要付一筆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