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工商廣告的時間了,本台獨家揭露,尚未上市的新書介紹,以下是黑市報導,未滿18歲請勿進入觀賞,否則萬一不小心太過激動,發生任何後果一概不負責...ˇ-ˇ在許久許久以前...,咳、火星老妖怪要講古了,請大家安靜。我曾經在一本插畫連載的雜誌上,看過一篇一位國外畫家的插畫心得分享。他提到他以前學繪畫的過程裡,老教授很嚴格第要求他們手繪的能力,即便那時候Photoshop已經出到3.0版、許多人開始嘗試數位繪畫的方式,老教授依舊說:電腦只是工具,基本工都不會的人,畫什麼都不像樣。多少年過去,Photoshop都已經改了 3、4 版以上,我發現即便軟體版本這樣地快速改版,對我的影響卻是很為小,頂多我只會發現許多更快速完成的方式,但實際上,在我作畫的過程裡,如果沒有當初那段苦練的日子,我真的會無所適應吧!

以上是根據我的記憶,把那篇文章的概要寫出來。之所以會提到這點,無非是想跟這本書做點連結。現在真的是有太多太多方便的事了,前一陣子手工書的老師提到手機的演進史,誰都無法想像那種箱子般大小的大哥大現在竟然演進到一手掌握的手機大小,然而,也沒人可以肯定的說手機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就像現在的數位繪圖軟體那樣,以前只是覺得很新穎,誰想的到現在他已經可以逐漸取代傳統的紙筆繪畫方式。新一輩的許多學生,學習繪畫的方式都漸漸地變成在電腦上練習,你說用電腦練習不好嗎?其實有幾點不錯的理由:第1件是可以無限undo,這大概是學電腦繪圖最爽快的一件事,畫錯重來、再重來,但是這樣的學習方式真的是好嗎?我不確定...。

第2件是節省紙張、墨水的使用,這對現在環保觀念高漲的年代哩,或許是不錯的理由,但是,開電腦所消耗的能源,是否就真的比較環保呢?這我就不太清楚...@@

第3件是不用再怕髒,學畫畫最擔心的就是怕水彩啦、粉彩啦、墨水啦滴到身上,或者壓碳粉時把大拇指搞的像一顆黑雞蛋大...有潔癖不想弄髒身體的倒是會很開心吧?

既然這麼好,是不是都用電腦學就好呢?我是覺得固然電腦很便利,但是仍然還是需要做些傳統的訓練,如果您真的是想好好學習繪畫這門課程的話,傳統的手繪,素描,都應該加減去摸摸看,才會有真實的感覺,你才會知道水彩遇到不同紙質會有什麼暈染效果、炭筆要怎麼壓才會押出厚實感、粉彩有哪些的塗壓法,各有什麼樣的效果,這些東西如果沒實際去做過,又怎麼會知道一種繪圖材質,可以做出幾種的變化?電腦能做的是一種模擬,如果全部都靠電腦的話,那不免偏於虛假。

說個笑話,高中時我們的數學老師剛結婚,那時我們這些男校高中生正處於對兩性關係很有興趣的年紀,就對老師開玩笑說,老師現在還有沒有看A書?老師不懷好意的說,看那個幹嘛?有真人可以摸看幹嘛還看這種不能摸的東西。

或許畫畫就像這樣,有真的畫筆跟紙張,幹嘛還用電腦畫?或許我們用電腦畫畫只是圖個便利,圖他的無限Undo,卻一值忘了真正紮實自己的畫工了。

以上存屬牢騷廢話嘴毛多,看完眼睛拖窗的請先休息一下嘿...XD

那麼,這本書的特色有什麼?官方的說明我就不講了,請看這裡。(如果老闆可以讓我寫這些一大堆廢話的話放在官網上,那該多好,不過我應該也沒那種閒功夫每本都寫個萬千個字來吧...Orz)

這本書的重點在於教導讀著學會漫畫使用到的各種技巧,也許你會覺得它跟其他一般類似的書籍相似,甚至覺得沒有比較好。但是老實說,真正的內涵在於你去真正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後,你就會知道這本書對於想學漫畫,或者應用於插畫技巧上,有著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就如書名提到的「公式秘訣」,有人會想去把漫畫的技巧歸納成公式嗎?會把學習的知識、內容弄成公式、秘訣,是因為這樣在學習上會有加快的速度,所以,我會說這本書的一個很重要的價值在於,作者是真正出過漫畫書的職業漫畫家(當然在台灣很難養的起只出漫畫的漫畫家,所以他本身有許多與異業合作的經驗,例如在本書裡會揭露的與劉德華合作「美人痛」MV、跟霹靂合作布袋戲漫畫、在日本連載漫畫、...等等),在他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裡,他把漫畫的各種繪畫技巧歸納分析出可依循的公式,透過簡單的公式提醒,許多看似複雜的繪畫內容,似乎就變的理所當然。

花朵的公式之1
石頭的公式之1
動物頭部的公式之1


所以這本書如果是一般想拿來學Photoshop或Paintr畫圖的人,就要稍微注意了,這本書不會講那些功能指令的說明,但是如果你是真的想學好人物、靜物、特效的各種畫法,你就真的可以拿這本書當作你不管是在紙張上的實際練習,或者是在電腦上的畫圖練習,他都足堪當作你的重要參考書籍。

書中附贈DVD光碟,裡面有兩個繪畫的實錄教學,一個是時下許多言情小說插畫的畫法示範,透過作者詳細的畫圖過程,你可以明白坊間許多號稱插畫大師的人,其實也不過是用這種方式畫出唯美絕倫的人像畫;另一個影片是壓克力畫法的教學,讀者可以實際了解傳統壓克力繪畫上的製作方式。除了這些影片外,我另外幫作者把一些裡面會示範到Photoshop、Painter運用技巧的範例線稿與完成圖放在光碟裡,可方便讀者快速使用。

以下來欣賞一些作者的作品與本書內頁文稿吧~


這是霸王別姬的海報,我超喜歡這張的...^^


王力宏的壓克力插畫,在DVD的視訊教學學的到喔~

下面這些是幾頁的內頁排版,有各種繪畫技巧公式與使用在電腦軟體上的應用方式:









ps.有在看我網誌的大概會知道我最近被某本書的排版給搞死吧?其實就是這本書。說起來,鍾老師把稿子給我的時候,他是給每一頁PDF檔,你可以直接把他一頁一頁印出來就成書了,但是基本上應該不能這樣做的,為什麼?看看下面的圖就知道了,大部分都是手寫稿,或者也會加了一些電腦排版的內頁,但是基本上不能這樣就輸出吧...XD






<----------- 以下是大抱怨,為避免眼睛拖窗,請跳過去~ ^O^ ---------->

其實這些手稿都很珍貴說,我們公司剛好有一個是鍾老師的大粉絲,還要求我在排版製作過程中的所有列印修改稿都留給他...XD

好,原本以為這本書看起來要很花時間,所以我就請跟我們合作很久、動作很快的美術去設計、排版,可能是我那時太忙了,想說讓他自己去發想規劃版型,結果交給他自由發揮的結果就是,一個禮拜用了三個版型都讓我吐血連連,最後是我下海趕緊弄了一個版型,叫他修飾一下套上去,不過...他修的很爛,後面還是我再幫他修飾過...Orz

這就算了,本來想說以他這種快手,應該可以很快排完,結果也是拖到時間,後來還是我下海接手後半段的稿子編排。如果有買書回去看的讀者,可能眼尖一點會發現前後段的編排會有一些不同,前段的排法比較死,簡直是照作者的原稿放上去而已,這也是讓我十分火大的地方。雖然我跟他說需要大一點的時候就照原稿的編排方式,但不是指每一頁都這樣搞,真是時間不夠了,只能調整幾頁比較離譜的...。而且,他有整天的時間可以排版、我只有晚上兼著排,結果我發現我的速度還比他快許多。雖然說編輯是我,所以我編排上知道那邊怎麼排比較好,但是實際排起來,我的速度還比他快許多,會不會太離譜?XD)

所以當我排過一天後,我就後悔幹嘛找這個美術來排了。我自己排還比較快勒,搞屁啊?而且在最後一天送輸出時,還發現圖檔沒有全部轉CMYK,這是最最最基本的圖檔處理功夫,連這都忘記處理,我真是以後不敢也不想找他合作了。

最後一天(上禮拜五)晚上還特地為了這瑕疵問題到印刷廠看印,看到晚上11點半,唉...找對人什麼事都可以放心,找錯人真是累死自己。所幸,這本書總算是正常送印了,接下來是規劃後續的宣傳活動,簡報、海報、辦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